注册

网购时代资深买家:在网上买到老公 是我最珍贵的礼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网上购物,已悄然成为了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可以说,你足不出户,便可以坐拥天下。卖家、买家、快递员齐聚鲁豫有约,讲述网购时代的故事。凤凰卫视5月1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网购

快递哥讲述辛酸往事:货物被偷赔偿上万元

陈鲁豫:他居然还给我送过呢。

窦立国:对,去你家没人,打电话不接。

程昂:下来一看,坏了,三轮车没了,赔了一万多块钱吧。

窦立国:结果小偷到楼里边迷路了,最后让我们抓住了。

程昂:他那锅都着了,他那窗户还有个缝,正好我就钻进去。

解说:《鲁豫有约》,带你领略网购时代背后,一张张鲜活的面孔。

每天十二点半,是快递公司总部货物最多的时候,这是个运转中心,来自各地的货物都被送到这里。一点多,北京所有的分公司都来拉货、送货。

程昂:大概下午一点钟左右到你那里可以吗?

记者:你觉得每天爬楼很辛苦吗?

程昂:不辛苦,现在已经习惯了,这六楼都平步青云。

解说:九十公里相当于北京市中心到天津的距离,快递员的工作和圣诞老人类似,不同的是,圣诞老人每年只工作一天,快递员每年只休息一次。

程昂:要的就是速度,服务态度还得好。这个你送货送的多,你挣的就多。像我一天送两百多票,完了我工资就,就不取件,就两三百块钱。每天早上七点钟起床,八点多点,八点半是最迟的,就得往这儿赶。中午忙的时候,你早上根本没法吃饭。中午饭大概两三点钟的样子吧,两点多钟。

记者:晚上几点下班?

程昂:差不多九点多、十点钟,睡觉的话都得十二点,那一般十二点都很早。

解说:窦立国,快递工作将近十年。程昂,一线快递员工作五年,他们每天的工作看似单调机械,但生活总会有彩蛋,不信你看。

陈鲁豫:我们不是故意的,但是我觉得的确碰巧可能找到两个快递行业,算比较帅的快递小哥,你的眼睛怎么了?

程昂:激动了。

窦立国:激动了。

陈鲁豫:为什么,看到什么激动?

程昂:累,辛苦。

陈鲁豫:程昂,没给大家介绍,在此之前,程昂跟我们编导说,我做快递工作做了五年了,其实有很多的事,但从来没有人说想听听我的故事,说今天能够有机会,特别特别难得,我们给程昂一点掌声。刚才我还问程昂,我说好像真的只有快递小哥,没有女士来做,他说有,他媳妇就是快递员。

程昂:对。

陈鲁豫:你们俩在同一间公司吗?

程昂:在同一家公司,送一个地方,每天我媳妇跟着我一块儿出去。

陈鲁豫:你们怎么合作分工呢?

程昂:合作分工就是我媳妇送一部分公司,我送小区,因为爬楼的比较多,小区,都是四五六,六楼这些地方,她一女孩子爬的比较慢,我爬起来那快。

陈鲁豫:你要知道,我要是看外表的话,我觉得窦立国比较像送快递的,晒的比较黑,你还行,你还保持比较白。

程昂:我是越晒越白,冬天黑。

陈鲁豫:怎么会这样呢?

程昂:越晒,他一出汗那个脸就白了。

陈鲁豫:窦立国,这事怎么没碰到你身上呢,你的确比以前黑了。

窦立国:他是因为他是从火星来的,我们就不是一星球的人。每年夏天的时候,我在北京,那时候当快递员,我就觉得要死了的感觉,然后就每天带一个瓶子,就是老是去人家一楼,写字楼一楼厕所里边去接水,有时候最渴的时候,恨不得一到写字楼里面,一连接三瓶。

陈鲁豫:除了这些苦以外,可能还好忍,让你觉得最难以接受,或者说觉得最痛苦的是什么做这一行?

程昂:别人就说,反正有的就在大道上,你不行你明天就干快递去,就说他小孩,有的这样的。咱快递不偷不抢对不对,咱是靠本事挣钱。

陈鲁豫:这么多年,你没有办砸过什么吗?你赔过钱吗?丢过东西吗?损坏过东西吗?

程昂:我的妈呀,别提这了,年前,这还不是我丢,我弟弟丢的,那三轮车就放楼下,他也锁上了,锁上了,上楼送了没几个件,下楼一看坏了,三轮车没了,你说这玩意儿怎么弄?

陈鲁豫:那车上还有东西吗?

程昂:一车货大早上,赶紧联系人家,就说你这东西价值多少钱,我们业务员把三轮车让人偷去了,得赶紧赔你对吧,你要是着急用的东西呢,赶紧再从网上再重新买。

陈鲁豫:多少钱那一车?

程昂:一万多块钱吧。

陈鲁豫:那你们全都要赔啊?

程昂:你不赔怎么弄?我不能为了这一车货,我瞎了名誉吧?

陈鲁豫:窦立国勾起一些你的辛酸往事吗?

窦立国:其实我的话还没,反正也行,也经常丢东西,然后我们有一次上楼,我上楼送快递,下楼一看,车里面货也是没了十几个。然后就去到物业,让人调监控,一看,看见小偷,然后在那装,装装,走了。第二天,就是他们公司的人又去那里送件,也被偷了,而且还是那个小偷偷的。我们就说这个小偷这胆也太大了。第三天,另外一家快递公司又丢件了。

陈鲁豫:还是他?

窦立国:我们去物业那个一看监控,还是这小偷,后来我们就发现,这个肯定碰着这个笨贼了这是,估计这第四天还会来,我们几个快递员就商量好,咱们今天把那个车就放那一个,就故意的,结果这人就大摇大摆拿了一个大袋子你知道吗?他因为头两天偷了好多,就第二、第三天,到第四天的时候就拿了一个大袋子,来准备就是大干一票的,好,到那刚要装,我们就有人喊了一声,小偷就跑了。跑了然后当时也挺逗的现在想想,现在想起来,就是说我们快递员有一个本领,就是我们对这个小区什么的特别熟,我们就提前就说你去那个单元,你去那个单元,咱们俩上楼去搜,就跟那个电视演什么那个特警抓小偷似的。我跟那两个人,我们跑到楼上去,结果小偷到楼里边迷路了,因为那个楼就特别绕,绕蒙了,找不到地了,然后也跑不了,最后让我们给抓住了。

陈鲁豫:再碰到这种事一定抓到派出所。

窦立国:是。

陈鲁豫:但真的要还是要当心,这不能再丢东西了。

程昂:我那三轮车都弄了四层防盗。

陈鲁豫:不是你光那个车上锁没有用,车上那个东西,你得给它保护住了。

程昂:那个门都两把锁锁着。

陈鲁豫:撬开的是吧?

程昂:撬开一个他还得撬开一个。

窦立国:不光丢快件,像我们骑三轮车上楼,下楼一看,电瓶没了。然后有一次我下楼。

陈鲁豫:拆电瓶是很费劲的一个事吧?

窦立国:不是,对小偷来说那哪费劲,就是几秒钟给你干跑了就。

陈鲁豫:刚刚程昂也说,这几年做快递,自己生活是得到改变的?

程昂:改变了。

陈鲁豫:你现在生活状态是什么样?跟我们形容一下。

程昂:生活要碰巧哪一天挣的多了,就吃好一点,大鱼大肉的,我就使劲造吧,挺乐意吃,碰到哪天要是感觉不是太好,星期六、星期天,反正省着点吃,今天收获不是太好,就喝点粥,炒个素的,就别吃那荤的了,碰巧也能改善改善。

陈鲁豫:今天讲完,大家能听你的故事,心里面会不会觉得舒服很多?

程昂:好多了,像刚开始,我那天,那编导给我打电话,碰巧那天我碰一个事,我心里感觉窝屈,他给我打电话,我就给他一肚子苦水什么的,我就说了,我说这个人怎么这样呢?我就送到那个二单元一楼,完了一楼呢,那个我就闻着那个味,不像那个做菜那个油烟味,就是好像什么东西糊了,着了一样那味。从厨房里冒那黑烟,如果是油烟的话,它是那个灰色的烟,它是黑的,我从窗户里一看,站在三轮车顶上,我的妈呀,他那锅都着了,从锅底下那火着的,锅里面着的,那油都着了。我就没想别的,我就赶紧叫人。对着那个窗户里面叫,叫了老半天他都不搭理人,我想坏了,这家里肯定有老人,不是心脏病就是什么老年症,肯定在家里晕倒了。他那窗户还有个缝,正好我能钻进去。我一个人钻还不放心,我怕人家再抓我小偷啥的,我就叫那小区一个大姐,我说大姐,你看着,千万别走,给我当证人,我进去把他那火灭了,看老人有事没事。

近期之后,我先拿那锅盖把火给它扑灭了,煤气灶给他关了,我就进去那屋里面就叫,我说有人没有?我那嗓门特别大,叫了半天,那老太太她就不理我。最后我看她在阳台上晃来晃去,我想没事,这人还没多大问题,我说阿姨,我说你怎么回你做饭?我的妈呀,我几乎忘的一干二净,我把门打开,那大姐进去了,说你以后千万别这样了。人家啥也没说,她就说一句,你说说一句谢谢也行,我不是说那个求求你感谢我吧,和那个电影拍的一样,你要说一个谢谢,我心里也得劲。

陈鲁豫:什么都没说?

程昂:她那第一个眼神,看着我就好象,你怎么到我家来了?你是不是小偷?她就这种眼神看着你。

陈鲁豫:不是,这个你要理解,如果像你们家突然进来一个人,你是不是也害怕啊?

程昂:但是这个眼神之前呢,已经告诉她了,你家着火了,她脑子里也知道这个着火了,完了再用这种眼神,我心里我好人做了,好不容易做一回好事,你说还拿我当贼一样看我。

窦立国:其实你这个做好人得坚持做,我们做快递员,我觉得心态确实是很重要,就是说我们每天要送一百到两百个快递,但是说实话,真的这一两百个快递里边,去找你茬的人,有可能一个都没有,有可能一个月有可能就碰上那么一两个。但是我们往往人就这样,我们老能记住这个一个月碰到那一个人,当初他对我不好了,他骂我了。

陈鲁豫:这是给你听的,你不要在意。

窦立国:对,你就忘了那99.99%的人,,他肯定会跟你说谢谢你小伙子,辛苦了,夏天来的时候,喝杯水吧。

程昂:这个天天有,这种谢谢。

窦立国:对,那你为啥,咱们得记着那99%的,别老记住那0.1%的。

陈鲁豫:那你不是也记着我没回你电话吗?

窦立国:那我是当笑话讲的,这个不是记在心里,每天不接电话的人太多了。

陈鲁豫:每各行业都有各自的甘苦。

窦立国:对。

陈鲁豫:但真的好好干,好好干,一定,我相信天道酬勤,真的,一定能好的。

窦立国:对。

陈鲁豫:程昂。

程昂:应该。

陈鲁豫:我觉得加油,真的是快递小哥的故事可能说不完。讲到卖家,卖家也有很多的故事,今天刚才见到张大奕,还有王小帮,听听他们的故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陈鲁豫 快递

2015-05-19鲁豫有约 网购时代:亲 有你的快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9/bdc005e0-02c1-4392-b637-0b324bf0793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