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8艺术区厂房由东德专家设计 风格独特成艺术家福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十多年前,有人向中央美院一位老师推荐了北京东郊一个废弃的大工厂做雕塑创作,这位老师被这组工业建筑群的特殊没敢震惊了。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这片几乎被人遗忘的角落,而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了北

中方人员私自调试故障设备 被给予记过处分

解说:之后的几周时间里这个没有转动的转速表一直让周海元心里很是好奇,他怀疑这个转速表出了故障,趁着一次值班周海元想自己亲手验证一下。

周海元:究竟能不能转动呀?我有一个好奇心了,我就去把那个转动的调压器我去调去了,一调我一看真空罩里面所有的轴都在转动,那这个转速表应该启动,当时也不启动,哎呦,我一看坏了,我马上告诉上级,我说这个机器我说我尝试发现缇曼专家操作时候没有启动,真没有启动呀。

解说:第二天周海元擅自操作机器的事情在厂里传开了,厂领导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周海元:说周海元私自开动机器,说专家试车还没交给我们呢你就给机器开动了,开动完以后你把这个表弄坏了,我说这个不是我弄坏的,我说我当时看到缇曼专家它没有动呀,对不对,没有启动,所以我说我尝试我再试一试我是违反纪律了,确实我私自动机器,这是事实,这是有问题。

解说:因为违反纪律,17岁的周海元被工厂记过警告一次,虽然这个处分并不算太严重,但却让他牢牢记住的技术工人的职责。

陈晓楠:上世纪50年代西方国家的电子工业发展迅速,在家庭生活当中电视机收音机,甚至到电风扇当中,都能看到电子元件的身影,在专业应用领域,电子设备更是不可或缺,飞机雷达火箭等等尖端的技术没有电子元件根本无法完成,而此时的中国电子工业基础几乎为零,放眼全国只有6个低水平的有线电和无线电工厂,职工只有区区3000余人,东德的专家为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无线电技术,还有严谨科学的管理方案,这一切让很多718的老职工们感受深刻。

解说:今天走在已是艺术区的老厂区老人们依旧对过去充满了自豪与眷恋,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会让他们津津乐道。

嘉宾:这个砖头啊德国人设了两个窑,专门做的,专门搞了两个窑。

嘉宾:搞了一个窑,在南湖渠搞了一个窑,专门送给我们的一个窑,专门烧这个砖,烧我们大院的这个砖,就这个砖特别结实。

冯怀涵:德国人那个红砖他对那个建筑,包豪斯建筑要求非常严格,每一块砖都要经过检测,不合格的砸碎重新烧。

德国专家设计718工厂抗8级地震被认为太浪费

解说:德国专家的认真和严谨有时候甚至让苏联专家都颇为头疼,在718厂房的建设中,德国专家将厂房的建筑抗震等级设置为抗8级地震,但是苏联专家却认为这样太浪费。

冯怀涵:当时实际上德国专家负责718这个项目,可是苏联专家整个北京市的工业都要通过苏联顾问的,苏联顾问说没必要,七级就够了。

许谦宇:苏德专家矛盾,打架了等于,那怎么办呢?那双方报了领导了,设计院的院长给我们的厂长李锐谈判,谈判主要是,底下说的标准不统一。

冯怀涵:德国专家说一定要耐八级,我们查过北京市的历史资料,有过近八级的地震,北京的历史资料,所以必须设计在(抗)八级地震。

许谦宇:后来怎么决定的呢?由设计院派设计人员到这个工地来设计,是中国人设计,然后签字由东德专家签字,按照东德的标准设计这个一下子就怎么解决。

解说:最终因为德国专家的坚持,718工厂大多数厂区都是严格按照德国专家的建筑标准,20年后当唐山大地震发生时,当事者才明白德国专家坚持的价值。

冯怀涵:1976年唐山大地震北京6.5级,房子也倒了,当时很惊慌,然后厂里大喇叭就说了,职工同志们不要惊慌,大家到我们大窑间厂房来,这里耐抗八级地震,当时那个大窑间的空地里都住满了人了,晚上都住了好几天,耐八级地震。

解说:唐山大地震过后,北京市政府调整了房屋抗震的标准,将房屋抗震级别提高到了耐八级地震。

然而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初,电子工业进入半导体时代,718工厂的电子产品逐渐被半导体元件替代,工厂的处境也越来越艰难,2000年年底,718的工厂重新整合成一个新的工厂,并搬离了大山子地区。

2002年前后就有艺术工作者发现了718厂房的优点。

718工厂采光设计科学 最终成为艺术家的福地

冯怀涵:锯齿型厂房窗户朝北的,不是朝南的,必须朝北,因为朝北是天光,就是skylight,天光,没有阳光,假如说你有阳光呢有阴面有暗面,早晨那边亮,下午另外一面亮,那车工在这儿车的时候晃眼啊,那么朝北的窗户自然光呢那艺术家特别,特别欣赏,它的雕塑跟画画都需要自然光,他不需要那个强烈的那个不均匀的光线是吧。

解说:扎实的抗震结构巨大的内部空间,独特的外观造型,还有科学的采光设计,这一切似乎注定了718联合厂会成为艺术家们的福地。如今热闹的798艺术区大大小小的艺术工作室占据了这个方圆六十万平米的工业厂区,绘画、雕塑还有先锋艺术包罗万象的艺术作品吸引着无数路人驻足观看。

陈晓楠:其实最初来到718联合厂的艺术家大多聚集在718联合厂下属的798工厂区,所以就有了798艺术区的称呼,但是很少会有人知道这里的往事,这个曾经让中国人自豪的电子元件联合厂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子元件联合工厂之一,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人造卫星当中很多关键的元件就是来自于这里,作为见证718兴衰历史的第一批职工,冯怀涵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把这一片包豪斯风格的老厂区申请成为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专家 德国

2015-05-11凤凰大视野 滚滚红轮——50年代工业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1/42e86463-ee8e-4a31-8de6-2a788d3d02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