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98艺术区厂房由东德专家设计 风格独特成艺术家福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十多年前,有人向中央美院一位老师推荐了北京东郊一个废弃的大工厂做雕塑创作,这位老师被这组工业建筑群的特殊没敢震惊了。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这片几乎被人遗忘的角落,而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了北

核心提示:十多年前,有人向中央美院一位老师推荐了北京东郊一个废弃的大工厂做雕塑创作,这位老师被这组工业建筑群的特殊没敢震惊了。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这片几乎被人遗忘的角落,而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了北京一张充满想象力的名片,798艺术区。

凤凰卫视5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英国建筑师发现718工厂秘密 老职工惊讶不已

陈晓楠:十多年前,中央美院的一位老师接到的一项任务,制作一组巨型的雕塑,让这位雕塑家头疼的是当时在中央美院找不到能够完成者组雕塑的巨大的空间,有人推荐了北京东郊一个叫大山子的地方,说那里有一个废弃的大工厂,非常适合做雕塑的创作,当这位老师赶到这里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他发现这些隐没在荒草当中的工业建筑群有一种特殊的美感,于是他以每月一千多元的价格租下了一个近3000平米的厂房进行雕塑创作,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这片几乎被人遗忘的角落,而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了北京一张充满想象力的名片,798艺术区。

解说:这些锯齿型的厂房正是当年让中央美院老师惊讶的建筑,谁也不清楚这些来自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工业建筑为何会具有如此独特的造型与美感,大家只是或多或少地知道,798艺术区的前身是一家名叫718的大型工厂。直到2003年,一位英国女建筑师发现了798建筑的秘密。

718工厂建筑为包豪斯风格 设备均为德国进口

冯怀涵(七一八联合厂副总工程师):近来大概2003年吧,他们举办展览会嘛,举办展览会世界各国一些建筑师呀,什么艺术家都来参观,来了一名很有名的女建筑师,她是英国籍的,英国籍,伊拉克裔,伊拉克人,叫扎哈哈迪达,她发现了她说这个是包豪斯建筑风格,然后她高兴得手舞足蹈,流连忘返,看了整整一个下午,整个厂区她都看了,就一分厂、二分厂、三分厂、四分厂,这些房子都看了,她说这个是包豪斯世界上仅存的包豪斯工业建筑群。

解说:冯怀涵,718工厂的第一批职工,英国艺术家的发现让她也颇感意外,这些与她相处了四十多年的老厂房竟然还有着如此洋气的外国名字。

冯怀涵:我们这些人,甚至我这一批第一批来的在里边工作了四十多年,谁也不知道这个房子叫什么包豪斯建筑,没人知道,房子就是房子嘛德国的厂房。

解说:为了弄清楚这个包豪斯究竟是个什么意思,曾是718联合厂的总工程师冯怀涵也是费了一番苦心,因为当时的中文资料里根本就找不到关于包豪斯的解释,她不得不从外文资料里寻找答案。

冯怀涵:我查那个百科全书,罗总(718总工程师)也查英国的百科全书,我查德文的字典,包豪斯都有解释,包豪斯的BAU就是在德文里就是建筑的意思,HAUS就是跟英文一样,HAUS就是房子,造房子,这个字呢他们自己造出来的是这么一个字,叫造房子BAUHAUS,包豪斯呢是个建筑风格,也是艺术风格,它有一整套的那个风格,主要就是在1932年那个时候吧二次大战那个时候它那个德国魏玛一个艺术学院,它提出包豪斯风格。

718工厂建筑为包豪斯风格 设备均为德国进口

解说:魏玛这个遥远的德国小城包豪斯风格的诞生之地,为何会与北京东郊的718工厂发生联系呢?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另有玄机?带着这个疑问冯怀涵找到了718联合厂的原始设计图。

冯怀涵:我就查档案,我一定要把包豪斯给查出来,我查到了,就是我们那个设计图纸是德绍设计院,德绍工业设计院,德绍那个设计院呢就是包豪斯的大本营,这个设计院就是包豪斯的设计院,所以从这儿也证明这个是包豪斯。

蒋满泉:这个都是原来的,没有维修过,一直是原来的。

解说:蒋满泉这个江苏淮阴的农家子弟1956年初中毕业后就来到了718联合工厂,当上了一名工人,如今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蒋满泉也常常会来到已经是艺术区的老厂区,最近几年他一直在为718联合厂厂史的事情忙碌着,只要一有空他就会联系些老同事来这里转转,搜集些资料。

嘉宾:你应该戴眼镜吧,可能不戴眼镜看不到,这上面是德国的吗?德国进口的。

嘉宾:进口的,都是进口货,这个德国进口的。

嘉宾:哪一年的?

嘉宾:这个起码是1954年,1955年的。

苏联拒援华建电子元件厂 中国派人赴德取经

解说:德国的机器,德国的包豪斯设计,在那个苏联援建的年代里绝大多数厂房都是源自苏联的设计,引进的也是苏联的设备,而在718工厂里为何会出现如此众多的德国细节?718联合工厂的秘密还有哪些呢?1951年,中苏第二届商务谈判正在莫斯科举行,这次谈判主要的目的是商议苏联援助中国项目的细节,而在这些项目中,中国方面特别提出了希望苏联能够援建中方一些电子厂。

冯怀涵:1951年第一次全国工业大会9上提出来,我们中国要建立自己的元器件厂,没有元器件就没有基础,机器坏了,一个零件坏了没有备份的,买的都是美国的机器,就是那个内战解放战争当中缴获过来的,坏了一个零件就没有备份的,那从另外一部机器上拆下来,拆下来去补那个机器,那另外一部机器就不能用了,所以大家迫切地需要自己建立一个无线电元器件厂。

解说:在谈判的过程中苏联方面答应的中国绝大多数项目,但唯独有一家电子元件联合厂的项目被苏方拒绝。

冯怀涵:一谈两次遭到苏联的拒绝,我们干不了,苏联说他们干不了,这个技术他们干不了,他们也是从东德买的,你们找东德去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专家 德国

2015-05-11凤凰大视野 滚滚红轮——50年代工业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1/42e86463-ee8e-4a31-8de6-2a788d3d02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