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泊尔军方设备落后 请中国救援队帮挖受难者遗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截至到目前已经造成7250人死亡,1.4万余人受伤,地震发生以后中国政府派出300多名医疗和救护人员,以及30多架次运送救

尼泊尔军方设备落后 请中国救援队帮挖遗体

解说:这栋房屋当初曾经生活了一家6口人,地震发生时,一家人正在四楼吃饭,只有母亲一个人生还,目前已经挖掘到四具遇难者遗体,还有一个8岁的小女孩儿埋在废墟下面。

视频:那块是昨天我们已经挖到底的,然后是刨这里下去把它回填了,那一块也没有,这一块没有,然后那一块已经挖了一个坑,这里也刨开了,也没有。

解说:在蓝天救援队到来之前,当地的军方已经在此地挖掘过两天,但是由于技术、设备等原因,没有找到小女孩的遗体,在小女孩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军方请来了蓝天救援队。

王毅:军方的这边的领导就过来找我们协商,就是我们派出技术人员,现场给他们做指导,他们可以提供这个人手,我们来给他们做一些技术性上的,技术性的指导。

解说:针对这位埋压在废墟下面,小女孩遗体的挖掘工作,已经进入第二天了,由于小女孩家人的热切期望,队长远山给王毅加派了人手,来自山东的肿瘤科医生王骁宙,带着小队前来支援,4月30日上午10点,尼泊尔军方也派人来协调挖掘。

尼泊尔军方:你们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在这里协调你们,没有问题的,就是为了埋压在下面的遗体,也许没有,提高寻找遗体,然后我们从旁边协助你们。

视频:没问题。

王毅:他们真有一种,他除了友善他有一种期盼的这样的眼神,他希望能给他更多帮助,因为这个地方确实,甚至感觉比我们国内一些偏僻的山区它还穷,这个所以他不光是对物的期盼,他可能还是更多对生命的期盼,希望能自己的亲人别埋压着,哪怕是遗体,咱们做到对遗体的尊重,能够尽早的让他按咱们的中国人的说法这个叫“入土为安”。所以这个是比较感触的,希望咱们能力范围之内,尽可能的为他们做一点什么。

解说:王毅是一名商人,爱热户外运动,热衷于公益事业,他与队长远山一起参与了包括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菲律宾、缅甸等国际救援,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

视频:这个是全部挖干净的,然后这个是从上面抛下来又回填的。

视频:我是从这里上去。

视频:这里已经排除了,这里面。

视频:那边的外墙倒下去那一块,我带他去排查那一块。

视频:好的。

解说:经过两天的挖掘,小女孩的遗体仍然没有找到,尼泊尔军方跟蓝天救援队商量之后觉决定撤离,但是王骁宙不甘心这样的结果,两天之后他带着蛇眼摄影机再次来到这片废墟,最终在房屋通道的位置下面,找到了这位8岁的小女孩的遗体。

在江自强的凤凰宾馆,我们见到了前来慰问的政府官员拉姆,当他得知住在这里的中国救援队都是来自民间,自愿来救援的时候,表示很惊讶。

拉姆(泰米尔区旅游委员会主席):我以为是中国政府派过来的救援队,难道他们是自发来到尼泊尔的吗?那他们就更伟大了,在这次灾难中,他们自发来这边救助这很伟大,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我要向他们表示感谢,他们在泰米尔区的大约20多个酒店门口挂着救援队队旗,他们工作很积极,很有条理。

解说:拉姆说,救援过后就是救灾,来自中国民间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的进入尼泊尔。

拉姆:我听说,中国救援队在一些村庄里设置了医疗机构,帮助受灾人群,他们带着现代化的医疗设备来到灾区,这对受灾人群来说是个好事,因为那边医疗设施不健全,他们与当地所有相关的机构不断协调,他们的关系非常好,我们认为他们的工作就是在人道主义的基础上,做着非常杰出、非常伟大的工作。

解说:召开碰头会,已经成了中国民间救援机构每天的惯例,29日晚,尼泊尔著名唱咏者琼英·卓玛的助手来到现场。

琼英·卓玛用自己发行专辑得到的资金,在尼泊尔开办阿尼度母学校,专收女尼,教育其获得更多修行高层次佛法的机会,并在加德满都附近开办了一所孤儿学校,收养孤儿,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琼英·卓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帮助灾区招募物资,根据琼英·卓玛助手的讲述,大家得知孤儿学校和阿尼度母学校的孩子们,有些在地震中受了伤,一位民间志愿者立刻将带来的几箱药品捐给了她。

视频:他们用印度的药用得比较多,用中国的药用得比较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很多人不识中文,因为印度的药他们可以自己直接使用,所以说我这次带些药过来,就直接给她们就可以了。

解说:在离开加德满都之前,我们根据琼英·卓玛提供的线索,找到了那所阿尼度母学校,学校建在加德满都山区的一座山上,学校的主体建筑受损并不严重,但是孩子们仍然不敢住在里面。

 向导巴松:现在她们就是靠这些附近的邻居们,就是给她们有水的话,就去弄一些,还有晚上有时候没有的话,就是稍微偏一点的地方去买一些矿泉水,如果能买得上,现在就是这样一个情况,她们说。

就是她说这些都是她们自己在这边,就是缝出来的,因为那时候也没有什么那种帐篷啊之类的,是她们自己就这样用手弄出来的,对,她们就是现在的话,就住这种东西。

解说:阿尼度母学校共有70多名女生,昨天傍晚的一场大暴雨将孩子们住的临时帐篷打湿了,由于害怕余震,她们不敢住进房子里,只能将垫子晒干,继续住在帐篷里。

姜楠:有媒体评价这次的尼泊尔救援,是迄今为止中国参与的最大规模的国际救援,但是有很多民间的救援机构,一两个人就赶赴灾区,甚至没有达到国际救援最少六人的基数,他们往往没有携带救援的设备和后勤的补给,给灾区带来了负担,因此我们也呼吁,救援要理性,这样爱心才能达到最大规模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救援队 尼泊尔

2015-05-07社会能见度 尼泊尔地震——民间救援在行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7/d5886285-8c1f-463d-8465-4e9ec53a83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