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泊尔军方设备落后 请中国救援队帮挖受难者遗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截至到目前已经造成7250人死亡,1.4万余人受伤,地震发生以后中国政府派出300多名医疗和救护人员,以及30多架次运送救

核心提示: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截至到目前已经造成7250人死亡,1.4万余人受伤,地震发生以后中国政府派出300多名医疗和救护人员,以及30多架次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抵达尼泊尔,而除此之外,中国民间的救援机构也成为了一支重要的救援力量。

凤凰卫视5月7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8.1级地震突袭“雪山之国”尼泊尔,一场最大规模的国际救援,仁者解囊、勇者前往。

姜楠: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截至到目前已经造成7250人死亡,1.4万余人受伤,地震发生以后中国政府派出300多名医疗和救护人员,以及30多架次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抵达尼泊尔,而除此之外,中国民间的救援机构也成为了一支重要的救援力量。

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 中国民间救援队驰援

解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内地仅有成都、广州和昆明三个城市,有直飞尼泊尔的航班,但是由于尼泊尔全国只有一个国际机场,飞机起降受到严重限制。在成都双流机场,越来越多的民间救援机构和物资再次汇集。

薛雨(明珠救援队负责人):因为我们跟尼泊尔当地医院取得联系,他们给我们发了一个清单,就是当地最需要的物资,就是医疗方面的。

记者:大概有多重?

薛雨:大概总共现在600公斤。

解说:经过了5个小时的飞机和盘旋之后,我们于当地时间下午3点多种,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我们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民航和军用飞机,机场方面的工作人员热情而又高效的为大家办理签字手续,由于大量国际救援物资涌入,小小的特里布万机场外面,挤满了前来接机和接物资的人们。

震后第三天,加德满都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毁坏的古迹,人们在空旷的地方搭建临时帐篷。

张勇(蓝天救援队队长):而且人家军方对咱的评价非常高,它那个军方的负责人说,我们希望是你们出技术人员,我们有当兵的,可以有力气,你们出方案,来指导着我们工作。

解说:张勇,网名远山,是中国蓝天救援队队长,蓝天救援队最初是由一批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发起。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经历过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救援,经验丰富,装备也比较先进。救援队还邀请了美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陈浩来做指导,与大家探讨城市搜索的技能。

陈浩(美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好的,我们这么解决的,谁的儿子最大,第一个,然后排下来,今天我们排当然我最大了,我头发这么白了,第二个就是老皮,第三个是刚子,所以就是说当进入危险的,非常危险的状态下面,谁做第一,谁做第二,谁第三。

解说:蓝天救援队的驻地是由尼泊尔当地一位华人老板免费提供,并组织了当地华人志愿者给救援队做饭,做好后勤保障。与游客、居民的大规模撤离不同的是,中国的救援团队一批一批来到尼泊尔,投入到救援中去。

王骁宙(蓝天救援队队员):来,全体都有了,向右看齐,向前看,报数。

王骁宙:向右转,齐步走。

解说:在另外一处废墟上,蓝天救援队正在努力寻找,埋压在废墟下面的遇难者遗体,由于已经超出72小时,救援工作的内容已经发生转变,在邻居的指引下,救援队锁定了遇难者埋压的位置。

视频:

让他进来,让他进来。

让跟我们走,跟我们走。

外面人给他一个头盔。

可以可以。

你让他稍等一下,我们下面那个小小空间里面有人在操作,怕发颤震动。

解说:但是由于埋压情况复杂,挖掘任务非常艰巨。

王骁宙:我们来主要是这个第一梯队,主要是以生命搜索为主,生命搜救,生命搜救为主,但是你也看到了,这里的情况是大部分是这个砖土结构的,砖土结构的在这个,和砖混结构的还不一样,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塌陷以后它可能会有,会有这个,会有这个幸存者比较多,因为它有缝隙、有空气,但是这种砖土结构的沙土太多,又没有什么很大的这个缝隙,所以没有空气,这也是导致这次这个遇难者人数比较大,而现在目前就是说国际的各个救援队过来,搜求到的幸存者的数量也是比较少的一个原因。

解说:此次参与尼泊尔地震救援的,有来自中国、印度、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日本等18个国家的救援队,来自中国民间的救援机构带来了尼泊尔最急需的救援工具。

王毅(蓝天救援队队员):包括我们自己生活用品,连牙刷都没带,为了把重量挪出来,尽可能带一些技术装备。

记者:这一次都带了什么装备,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王毅:什么这个破拆用的,顶撑用的,搜索用的,这个一些生命探测仪呀,像这样的东西,主要是保障技术装备能够顺利的搭乘航班过来。

解说:在加德满都一处倒塌的房屋前,我们看到正在作业的法国救援队,附近聚集了大量围观的人群。

当地群众:是尼泊尔的媒体吗?

向导巴松:不是尼泊尔的媒体,是中国的,中国的。

当地群众:我要说什么?

向导巴松:里面有人吗?

当地群众:哦,有的,里面有人,我的丈夫在里面。

向导巴松:就是她说昨天为止是有消息的,在下面,说是有消息,就是,但昨天晚上他们没有办法,因为他们那边也没人来,就今天还是他们自己就是去挖,去手动的时候,就是她们这些人到这边是帮忙,是那意思,不知道现在是活的还是怎么样。

记者:那昨天他们听到里面还有消息,是什么声音?

向导巴松:昨天为止是有声音的,昨天为止有声音,但不知道现在是活的,还是已经死了的。

记者:记得地震时候什么样子吗?

向导巴松:她们说就是特别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做,因为她们就已经是也没有什么这种危险,但是希望这下边的这些人,从昨天八点开始她们就是去弄这些,就是帮忙,能把那些人能可以弄出来,但是现在为止就是,就刚刚这些人救人的今天刚到,就是现在也不知道他们能可以活还是怎么样,因为到昨天为止是有声音的,但是现在她们说不知道,就是里面是什么样子了已经。

她说总共可能是八九个人,因为说是三四个已经,已经死了,因为那时候他们已经,就已经拉出来了,现在还里面就是肯定还有两个,就是还有几个受伤的在医院。

解说:听这位妇女说,她的丈夫就压在这片废墟下面,据说直到28号晚上一直有生命迹象,通过敲击声传递活着的信息,28号附近居民曾经找过一支救援队,在这里挖掘了一天,并没有找到她的丈夫,今天法国救援队又在这里挖掘,希望能够找到他,但是法国救援队经过多次勘测和挖掘之后,也没能找到她的丈夫,哪怕是遗体。

震后第四天,加德满都已经恢复了平静,人们聚集在空地上,搭建了很多临时帐篷,多数商户已经恢复营业,但是由于断水断电,大部分饭店不能正常营业。

一位网名叫黄观的志愿者,带着我们来到了加德满都华人聚居的泰米尔区,黄观来自四川绵阳,经过了汶川地震,常年在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经商,对尼泊尔的情况非常了解。

黄观:小龙,你还好吗?

视频:你的朋友问我你还好吗?

黄观:你站起来,我看你现在多高了,我第一次见到她就这么高。

视频:是吗?

解说:地震后,他第一时间来到加德满都参与到了志愿者的活动中,帮助蓝天等多支救援队寻找向导。

加德满都中国商户:现在没办法,我们家员工全部回家了,我都给他们回家了, 他们家的房子大多数人家的房子都倒了。

解说:黄观介绍说,泰米尔区有这样一些中国商户,他们不分国籍和信仰,为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免费的食物、住处和水,其中就包括凤凰宾馆的老板江自强。

江自强(加德满都中国商户):除了出租车价格有变化之外,青菜、油(柴油)、水都没有涨价,这一点非常好,我那天,正好第二天我去,去那个市场,批发市场一看,价格是跟灾前是一样的,这点他们非常好,还是很规矩的跟以前一样,以后不太清楚,但现在不会,大规模抢购也没有。

解说:此次尼泊尔地震,震中位于博客拉,该市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著名的旅游圣地,地震致使尼泊尔当地约53万座房屋受损,文化古迹受损严重,经济损失超过50亿美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救援队 尼泊尔

2015-05-07社会能见度 尼泊尔地震——民间救援在行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07/d5886285-8c1f-463d-8465-4e9ec53a83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