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尼泊尔是释迦牟尼诞生地 宗教繁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尼泊尔发生地震,引发了各界对这个国家的关注。这次地震发生后,不少中国人受困,滞留在灾区。这是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去尼泊尔做那种灵境之旅,去参加那种灵修班,在中国也掀起了一股尼泊尔旅游热。凤

马未都:尼泊尔是释迦牟尼诞生地 宗教繁盛

马未都:都这么说,但是它因为尼泊尔是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所以它对佛教有敬意的人,他肯定觉得到了它这个诞生地还是一个荣誉,很重要。所以,尤其它这么多年由于经济的滞后,所以它宗教确实非常地繁盛,就是你走到哪儿都是。

窦文涛:所以这个产业化的潮流席卷全世界,我觉得哪儿也躲不过。它这个你看,灵修旅游。

马未都:对。

窦文涛:灵修是一个旅游项目。

李菁:对。

窦文涛:因为尼泊尔是个瑜珈的,感觉是个圣地,好像最早向西方传播瑜珈的就是从这地方出去的大师。所以它现在变成这么一个地方。

马未都:对,尤其我们现在社会发展得太快,就是现代社会对人的伤害其实挺大的,就是你现在你获得好处是短暂的,比如你的交通的便捷、信息的便捷,你今天信息极为便捷,你今天信息极为便捷,你忽然发现有很多烦恼。因为那里头有好多没用的东西,你每天都会被无用的东西去打搅,还有就是这个资讯的发达,你比如你看电脑、看电视,它都会有一些跟你无关的事情让你肯定,使你的情绪有变化。这些在他们那地方都不会有,他的生活就是他的生活自己的,他甚至,我觉得我印象中特别明确的一点是看到他们那些僧侣,还有那些修行者,他都不看你,他目不斜视,他就是专注做他自己的事儿。我们做事的时候,旁边要有人,你比如你做一事儿,旁边站一人,你马上就说,你干吗看着我,就是你马上就有反应,他没有反应。你站的很近的距离看他,甚至给他拍照,那就跟没看见你这人一样,就那个感觉特好。

窦文涛:那说明感觉修行有点功底。

马未都:当然有功底,就你拿个照相机你拍他的时候,他不会觉得你存在,这种感觉我觉得过去只有专业演员能做到。因为他要拍电影,他不能看到摄像,是吧,摄影,他那些修行者经常是这个状态。

窦文涛:他修行讲究的是内观。

马未都:对。

窦文涛:他观察自己内在的每一个念头,从哪儿起,从哪儿落,所以就地一坐,坐水里了,是吗?

马未都:对。

窦文涛:那是境界的问题。而且你说我还想,他那个旁边是不丹,你感觉就是,你看不丹这个就是国王,国王也是一大帅哥,全民偶像都把他当刘德华,不是,比刘德华尊贵多了,然后这个国王逼着他们搞民主。国王就说必须组建一反对党,逼着两拨大臣,说投票,选,包括我要不实行君主制,我们要实行民主制。你就觉得它那个国家的人民,咱们就觉得是不是没牢骚,我有时候听见这种域外奇谈,我老在想,有没有那样一个国家,就像中国古代有个小说叫什么《镜花缘》,就描绘他们很多从那边回来的那些旅游者、背包客,我听他们这些描述,我不知道该相信真的假的。就是说真的有那样的国家吗,就是说它也不自私,人民就快乐、粗茶淡饭,没有矛盾。

马未都:它一定有矛盾,不可能没有矛盾,但是他们生活要求是极低的。

李菁:对,我觉得他那幸福感可能是建立在对物质要求,物质以外极低的一种情况下。而且你看不丹到现在也没有跟中国建交吧,然后他说每年入境的人数,就是说我觉得他们好在也不知道是因为宗教信仰,还是什么,就是他对那些物质的东西,他自己没有那么大的诱惑对他来说。所以我不需要来发展,当然了你要开放旅游,他可能会大部分带着钱就进去,他说我不需要,我就要过我这种原来的生活,你看不丹好像现在也没有。

窦文涛:不丹还真的是把国民幸福指数顶替GDP这个标准。

马未都:所以它人类,其实它在文明发展过程中主要解决就是物质和精神之间一个关系,我们是,当然我们过去曾经很好的,精神我们也给解决了一部分,就是有一阵子大家也很盲目地快乐,是吧。当你物质发展的时候,对精神就失控,我们现在就是有点这个精神失控的状态,一部分人就是要跑到比如摒弃现在生活,现在也有大量的这种案例,就两口子离开城市,直接上山里去住,对吧。要不就去这些圣地,去感受一下,觉得纷杂的社会以及纷杂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天天弄得你很头疼。

窦文涛:我最近就老念叨陶渊明这个什么《归园田居》。

李菁:我以为你最近上哪儿寺里住一段。

窦文涛:对,陶渊明就讲一句话,我就老琢磨,他说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就是说我有什么可抱怨的,我为了谋生,为了这点物质生存。你看这个心被我的身体的需要,被我这个身体的需要给奴役了,我现在觉得我就是这样,养家糊口,然后完全被奴役。

马未都:所以你应该去一下尼泊尔。

李菁:对,我刚要说你应该去。

马未都:你就当救援人员,我觉得这次救援还不错,救援我们中国救援队动作应该是在我看到最近这些年救灾里速度最快的。

李菁:但是我看它就是说,为什么也有有抱怨,还是讲到尼泊尔它的这个基本建设上。他说机场上只能停八个机位好像。所以你飞机即便飞到,你排不上队,所以为什么就是比如说在尼泊尔那边滞留的一些人,中国公民他回不来,就是你飞机即便到了那儿了,它得排开,它的机场很小。所以就是说也导致了很多人对这个航空有抱怨,大家我是觉得。

马未都:如果它这些年机场没有改建的话,那我觉得当年那机场确实很小,就是二层小楼红砖房,就这种,跟现代化机场没关系。而且它那安检特奇怪。

窦文涛:怎么了?

马未都:我当年去安检,那时候给我印象深刻的安检,就是那安检谁检完了都不管前面那帮人,就是你检完一遍,你刚过,你觉得检完了,又上来一帮人,说你还得安检。你说怎么又得安检了,不是检完了,说那个不行,又来一遍,然后等你上飞机前,又检一遍,就到了飞机跟前了,没有廊桥的,直接上旋梯的,又一人上来摸身,直接就摸你一遍。上去,上去。

李菁:那不是我们去缅甸那安检干脆是个木门,我都不知道那个木门有什么作用,你知道吗,就过去了。

马未都:不是放射,不是X光的?

李菁:不是,就是我们在缅甸去那个小城市叫密支那,就是很多那个居民喜欢的。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尼泊尔 窦文涛

2015-04-28锵锵三人行 尼泊尔地震致杜巴广场12座古建倒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9/d2a275ab-3703-443f-9f25-53a075ff74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