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尼泊尔是释迦牟尼诞生地 宗教繁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尼泊尔发生地震,引发了各界对这个国家的关注。这次地震发生后,不少中国人受困,滞留在灾区。这是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去尼泊尔做那种灵境之旅,去参加那种灵修班,在中国也掀起了一股尼泊尔旅游热。凤

窦文涛:尼泊尔是灵修地 吸引人有宗教色彩

窦文涛:而且这次就是说尼泊尔为什么我就说特别吸引人的关注,我觉得还有某种宗教色彩。就是而且它有某种,就像你刚才说的,它是个叫灵性的一个地方,灵修的这么一个地方,你比如说,它不光是中国人关心,而且中国游客去的也特别多,而且其实这个西方对这个尼泊尔也很有关心。

马未都:很向往。

窦文涛:就因为这个事儿,夏尔巴人有两个最大的人群聚落,一个当然是在尼泊尔,另一个你知道在哪儿吗?在纽约。

李菁:是吗?

窦文涛:这就是当年它太多外国人到这儿,在这个尼泊尔好像加德满都有一条街叫做神奇街。因为我就看,当时你在美国60年代的时候,不是美国60年代,全世界60年代,那个时候就是嬉皮士运动,嬉皮士运动又是这种越战什么的。然后那个时候就西方青年,像他们这些人就是,逃离主流价值,然后你知道他们的路线就是穿越欧亚大陆,然后真的就跟万里长征一样,不过他们的延安是加德满都,还有一个地儿是印度的,叫果阿,就这俩地。然后一批批的外国年轻人就从西方到这个地方,到这个地方就是什么修行、灵修,一直到现在都聚集在那条街,后来就管这条街叫“神奇街”。

马未都:对,我去的时候有一些感受,就是我这会儿回忆,你说的时候我忽然回忆起一件事。就是我们绝对是做不到,就是你想去到,比如去尼泊尔加德满都,你说你想去灵修也好,你想去受这个宗教的净化也好,你到那儿以后,你的差距都是在不经意中间产生的。你可以把自己变成赤贫,有人就这样干,就把所有的财产都丢掉,我身上没有钱,什么都没有,我就愿意加入到这个队伍里头。你知道我看到什么,看到就是他那个教徒,我们去的时候下雨,小雨,有人就到这些我们认为是名胜古迹,人家就认为是宗教圣地,就是你的出发点首先就不一样。

窦文涛:对。

马未都:就是你找不着它那感觉,然后他走累了以后,他就走累了,就在我们眼前,咣当找个地就坐下来了,这很正常吧。但是最不正常的是,我觉得那一块地,他坐的那一块地有一弯水,就是咱们任何人都会躲开这弯水,因为旁边就是干燥的。

窦文涛:他坐水里。

马未都:咣当就坐水里,他就没有感觉你知道吗?我就觉得他就看不见这个水。

窦文涛:这是什么境界。

马未都:对,就是他那个境界是你想,就是你自个儿把自个儿全部都净化了,你想坐的时候,你屁股只要挪二尺就坐在干燥的地方去了。就起码不是干燥,就是没有这汪水,就浅浅的汪着一点水。

窦文涛:这缺心眼这境界吧。

马未都:一屁股坐在上面吧,什么感觉都没有,我当时看见愣半天。我就觉得他跟我们之间的那个,就是对物质或者说对这个眼观的这个世界的判断完全都不一样。他就坐这儿,而且完全没有感觉,没有感觉。那我觉得你往上挪一点,有一台阶,是吧,虽然也是湿的,好在它不汪着水,他就咣当一屁股没感觉,就坐在那儿,然后就翻包找东西干什么的。我当时就觉得,怎么我跟人那差距就不是一星半点?

窦文涛:这个国家它是什么发展水平?

马未都:很落后。

李菁:建筑水平影响地震伤亡数 

李菁:对,很落后,刚才讲到就是说,讲了一批地震专家正好在一个月前是什么,在加德满都还说预计要有一个大地震。但实际上我刚才想说的是,就是说其实地震就是这种灾难并不是那么好预测的,其实这是一个全世界的难题,虽然大家又开始说,既然你们预测了,为什么不做防范。我是想说,其实这不是,这真的确实我们人类面对的一个难题,但是当时地震专家其实是在尼泊尔开会的时候,他重点是说像尼泊尔处于这种什么,咱们学地理,那种版块,这是一个地震高危的一个国家,但是像你们国家的这种建筑水平,一旦地震来临,它其实是一个防灾的和减灾的那么一次国际会议。我记得看了一个数据,当时就是说美国的一个地震专家说,以美国,比如说洛杉矶的那种建筑水平,可能如果发生同样级别的地震,比如说八级地震,它可能百万人当中可能比如死10到30个人。可是在同样的这种地震级别,在尼泊尔,可能就会死到上千人,说的就是,我觉得就跟咱们中国的,你比如四川或者小地方地震,为什么一地震它的伤亡率那么高,就还是跟建筑水平有关系。所以你看它这一次一震,稍微一震就全塌下来,太简陋了。

马未都:它很多建筑它坍塌的那个现场你就知道,它那个坍塌是瞬间的,就轰的就变成一堆土,砖石土,连缝隙都没有。但是它从目前报的这个数据上讲,截止到今天的数据,我刚才看是4300多人。

李菁:它肯定还在不断增加。

马未都:还在不断增加,但是它这个数据肯定会低于我们汶川,它的级别比汶川高,它的级别,汶川是8.0级,它是8.1级。它比我想象的,因为我是去过尼泊尔,比我想象的人死得少。我当时一听这么大,我一看。

窦文涛:你当时觉着尼泊尔人口很稠密吗?

马未都:很稠密,就是去,它那商业街什么都非常稠密,我觉得它人死的少的还有一个原因,好像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那个时间是大白天的。汶川当时也很好,汶川地震也是下午,也是白天,汶川那个地震如果赶到是深夜,那太恐怖了。为什么你知道咱们就建国以来地震死的最多的是唐山地震,唐山就是夜里。

李菁:闷在里头。

马未都:闷在里头,三点多钟,就是最晚的人也睡觉了,最早的人还没起来,那个点才损了,3点40多分,是吧。所以,它这一次就是比我想象的就是它那个条件,它那个房子都是砖石结构的,你就看不见特好的房子。

窦文涛:而且我好像看联合国什么这两天一个数字,说就是每万人现在那个地方平均只能有大概两个医生,俩医生救助,有50个床位,就50个床位。

窦文涛:那基本上就等于没有了,你就是要自救,所以它这次你看咱们第一反应就是中国人有多少人在那儿,一开始说的,我还说怎么这么点人。一开始说就有一千多人,很快就要撤回来,现在看这数据好像又多了,我又听到一个数据是有好几千人还滞留在那儿。我觉得好几千人是个很正常的,那么大的一个旅游景点,过去我们去的时候,我记得我那时候早年去的时候,看中国人非常少,看到中国人感觉还挺亲的,因为少。那我想这两年的旅游热,又正是春天,那肯定人多,现在有多少人咱也不知道了。

窦文涛:“意淫”这词非常适合总结吾国吾民

窦文涛:而且你看这两天朋友圈里,你就看出,我觉得吾国吾民,我们国家这人真是,他是怎么回事。就是我觉得老有一种意淫,就是《红楼梦》曹雪芹发明出这个词非常适合总结咱们这个民族。就他有些情绪会意淫,前两天我就看那个微信朋友圈,我就看一标题,我说看见祖国这么流氓,我就放弃了。我一看怎么祖国流氓,我觉得他在幻想,就幻想我们感觉就是不顾什么很多规则,是吧,哪个国家闹了灾,好家伙,我们感觉军舰就开过去了,哗家伙,强行入境,中国公民全部接走,跟好莱坞大片似的,对吧。这家伙就扬武国威,而且底下就全总结,而且你知道,因为后来有关部门辟谣了我才知道是假的,可是他这个写法。

李菁:让人兴奋一阵子,是吧?

窦文涛:他这个写法完全是新闻的写法,而且他罗列了好多,又是某某某国,又是什么也门,又是哪儿,说每一次咱们国家都不顾《国际法》,就强行出兵,然后把这个公民接回来。我说这有意思。

李菁:然后说某一些地方的把自己都不要了,说我要跟着你们走,都是中国人。

窦文涛:有些国家的国民看到自己国家的救援飞机迟迟不来,主动要求我跟着中国走。

李菁:你这不耽误事儿嘛,我今天还看有一些,当地的滞留在那儿的,说听了这个谣言之后,马上就把自己机票退了,真以为拿着护照就可以登飞机了。结果到那一看没这回事,现在又改风向了,又骂航空公司在这儿涨价。

窦文涛:对,航空公司又出来辟谣说我们没有涨价,我的天,这种心情我们是非常能理解的。像这个尼泊尔,虽然我没有去过,但是我看他们有些人讲,那边不就像印度一样,就是有一些国家,在人们印象当中,你可以有一个特别美好的幻想,其实就跟过去西方人对什么遥远中国的那种幻想。

李菁:香格里拉

窦文涛:比如说那是一个瑜珈的一个圣地,灵修的中心,神佛的地方,在高山之上、雪山之上,然后人民讲的全部是GDP,一概都是幸福指数。然后那里的人民过着贫穷的。

马未都:贫穷而幸福的生活。

李菁:幸福的生活。

窦文涛:幸福的快活的日子。可是,你真去了那儿,你去了之后,你的感觉呢?

马未都:其实我去的时候,因为差不多有十年,那时候觉得第一是设施很差,就是设施差到就是你一去你要有一个习惯过程,我们等于往回退了。人是非常善良的,因为我也没太往山区去,不是那边因为不通嘛。就是我们去,比如坐车吧,你不担心他会讹你钱,可能也许他讹了你钱,你没感觉,就是因为它便宜。那个出租车都是一关门,那把手都拉在手里,赶紧又给拧上去,都是这种,到处都坏。然后开一会儿,他得下来推,他就给你说,你得下来,这车根本就没劲,说你们人太沉,你得下来,在后面推着。因为它净山路,稍微往上,就全是笑话,一路全是笑话。

窦文涛:对,有些长途汽车它也没有站牌,有的游客必须在纸上写着你要去的英文地址,上车给司机看。他们说那个高山有时候就是开过去,两辆公交车交错的时候,外边这辆轮子就在悬空的就过去了。

马未都:对。

窦文涛:我看他们游客博客里写的。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尼泊尔 窦文涛

2015-04-28锵锵三人行 尼泊尔地震致杜巴广场12座古建倒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9/d2a275ab-3703-443f-9f25-53a075ff74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