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志伟:香港艺人很拼 曾尝安眠药话说一半就睡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宝强,曾志伟,吴孟达,三位别样星途的影视明星,用敬业和务实的态度,塑造了许多经典难忘的角色。而他们各自在成名道路上,又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凤凰卫视4月2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

吴孟达忆四年跑龙套生涯:它成就了如今的我

解说:吴孟达怎样青涩照片,让鲁豫不敢确认?

吴孟达:不像?

陈鲁豫:不像。

吴孟达:感觉怎么样?

陈鲁豫:感觉很和,但真看不出来。

解说:从走红到破产,他如何面对人生起伏?

吴孟达:电视台也把我封杀,等于把我放在冰柜里面。

吴孟达从一个喜剧时代走来,他的无辜表情,他的夸张语气,他的搞笑对白,都已成为我们心中历久弥新的经典。1974年,吴孟达作为香港无线电视台艺人培训班的学员,开始了自己的明星梦。最初和大多演员一样,都曾经历过一段龙套岁月。

陈鲁豫:跑龙套的岁月,现在算下来有多长时间啊?你的龙套岁月?

吴孟达:断断续续也差不多两年。我是,我是比较短,两年。

陈鲁豫:我们找到一个电视剧的,有一个龙套镜头,我们来看看,是哪个?左边这个还是右边这个?

现场观众:左边。

陈鲁豫:这边这个?

现场观众:对。

陈鲁豫:达哥是哪个?左边这个?

吴孟达:不像?

陈鲁豫:不像。

吴孟达:感觉怎么样?

陈鲁豫:感觉很好,但真看不出来,要你要不说的话,我真不敢认。

吴孟达:是我。

陈鲁豫:像当时放这些戏的时候,你会每一部都盯着仔细看吗?会有我的一个镜头,会有我一个镜头。

吴孟达:会,很紧张的。

陈鲁豫:每一次能找到吗?还有说因为闪太快了,也没找到,就过去了?

吴孟达:有时候明明有拍啊,怎么没了?导演剪掉了,有时候也会。

陈鲁豫:都会已经跟家里人说好了,说今天晚上这部戏里可能会有我?

吴孟达:开始是不能说,我去练训练班的时候,我是瞒着爸爸。

陈鲁豫:妈妈知道,爸爸不知道?

吴孟达:妈妈知道,爸爸不喜欢我干一行,他觉得我们这一行好象不太踏实,我爸爸自己做小生意,因为我是长子,希望我将来帮他。

陈鲁豫:继承家业?

吴孟达:希望帮他做点小生意这样子,结果我就喜欢玩这个,因为这个骗爸爸,说去念夜校,学英语,然后爸爸开始不知道,然后白天,我是在爸爸的店帮忙。然后突然有一天在吃饭,播一个戏,我其实那个时候,我心里面也是糟糕了,这一集好像有我,但是也不管了,吃饭了,希望爸爸没看到,那时候还没毕业,结果我爸爸吃饭吃饭吃饭,哎,看到那个萤幕上,看到我闪了一下,你呀?我说不,他就一直盯着电视,他因为看儿子一眼就能看出来,就没多久又出来,好像演一个家丁还是什么,又出来,还不是你?还不是你?你怎么去了?是什么时候去拍的?我说我出去念那个训练班。然后他把碗一放,就不要吃饭了。他说什么时候去了训练班没告诉我?我说晚上了。晚上你不是去念夜校吗?我说不是,我去念这个训练班,然后就很生气,很生气。然后我就只能哄他,没关系的,我白天可以帮你忙,现在我是业余的,慢慢妈妈也在旁边帮忙,完了,跟你约法三章,白天绝对不让你去,晚上你下了班你自己去吧,看着办吧。这两个月。

陈鲁豫:就算是默认了?

吴孟达:这无奈啊,因为我已经差不多快一年了嘛,十个月了,我们训练一年,然后还有两个月,我说不管怎么样,我把它毕业再说。

解说:到1979年,吴孟达已经在大小电视剧中,饰演过无数龙套与配角,而这一年,电视剧《楚留香》中,一个重要角色,醉猫胡铁花落向吴孟达,电视剧播出之后,当时二十六岁的吴孟达,首次尝到了当红的滋味。影迷的追捧,各方片约不断,商业走秀,热切追逐,这些来得太快的成功,不经然间,让吴孟达在各种诱惑中越陷越深。

陈鲁豫:我们老说一夜成名,这个就算是一夜成名吧?一个角色,几乎是一夜之间?

吴孟达:对对,就这个戏在香港还不错,但是在台湾特别那种暴洪,红的不得了。

陈鲁豫:人在那个时候头会晕吗?

吴孟达:会。

陈鲁豫:会飘起来吗?

吴孟达:飘,确实飘,确实膨胀,说真话,我进入电影圈呢,本来开始的宗旨就立心不良,我是为了贪慕虚荣,才入电影圈。

陈鲁豫:很少有人会承认自己入电影圈是贪慕虚荣。

吴孟达:确实是,因为我开始根本没有真正的去想过怎么爱这个工作,只是想在这里找一个机会成名。

陈鲁豫:觉得很风光?

吴孟达:成名之后就很风光,要钱有钱,要房子有房子。

陈鲁豫:但是真的都实现了。

吴孟达:确实。

陈鲁豫:这部戏之后。

吴孟达:什么都有。

陈鲁豫:名利都有了。

吴孟达:对,但是连自己都丢掉了,就是完全膨胀,然后就天天一票人哄着你,天天是老大,喝酒、吃饭,花在女孩子身上。

陈鲁豫:女孩子身上花不了那么多钱,你给人买礼物啊?

吴孟达:我是很大方啊。像这样子,差不多在台湾混了一年,慢慢慢慢地就越来越糟糕了,开始已经看腻了,也没什么新的点子,然后电视台也催我回去了,那时候大概欠了银行,有一张卡,我刷了银行大概三十万,主要是那张卡。然后回到香港,电视台也把我封杀,就等于把我放在冰柜里面,把我雪藏。

陈鲁豫:我们叫雪藏。

吴孟达:对,雪藏,对对对。

陈鲁豫:因为你当时去台湾,等于你后来就不回香港了,人都找不到你。

吴孟达:对对对。

陈鲁豫:所以再不启用也有道理?

吴孟达:对对对。就是合同还有,只是不给我一些重要的任务,就演一些小角色,就像后来那个《射雕英雄传》那个丐帮长老,就是那段戏。

解说:从当红到被雪藏,吴孟达的人生走过一条抛物线,他饰演的角色也从家喻户晓的醉猫胡铁花,成了不起眼的丐帮长老,这变化背后是吴孟达在为自己的放荡青春买单。八十年代对于他来说,是逍遥,也是落魄,但也正是在这段触碰不到表演的世界里,吴孟达真正爱上了表演。

陈鲁豫:媒体那些消息出来之后,你会躲着不见人,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躲着谁也不见?

吴孟达:也不是躲,只是那个年代的报纸,就不像现在很厉害能找到你,我的家他们不知道,找不到我,只要我没去电视台,没在公开场合,他们碰不到我,很难找我,也没电话。那时候没有手机嘛,没有手提电话。

陈鲁豫:一个人算是闭门思过吗?

吴孟达: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也是在电视台的,然后一直陪着我,然后常常有来往。然后在我最失意的时候常常跟我聊天。因为他也鼓励我,有时候也会给我一些帮助。比如说没钱吃饭他会帮我,不多,因为他也是小演员,赚的不多。然后在这个过程里面,我就想怎么才能在这个地方,再站起来,那电视台也打过电话,叫我交代这个事情,我也把整个过程告诉他说,这才是政府部门告我,所以我那个薪水,必须有三分二,除了生活费,全部要交给那个债权人,就这样子。电视台就是把那个薪水分开两份,一份给债权人,一份给我。那电视台还是对我很好,没有把我炒鱿鱼,但是基本的生活,很低的基本生活还行。四年,大概四年。

陈鲁豫:四年?

吴孟达:对,在这个四年的过渡期里面,确实真的是把以前老师教我们那些讲义,就是关于表演的方式啦,我们学的也是斯坦利斯拉夫斯,另外还有一些前辈的很多书,很多电影,差不多就四年,大概是这样子。四年里面就拍一些跑龙套,也不是没戏拍,就是一些跑龙套,一天两天的戏那种。然后主要就是全神研究什么叫表演,有什么办法演到人家跟不到,传统的那些怎么把它丢掉,但是有新的一样代替,但是能有它的效果。

陈鲁豫:这四年过的日子,跟那一年在台湾的日子,完全不一样。

吴孟达:完全不一样。

陈鲁豫:那你会有时候,会怀念那一年的日子吗?还是觉得那一年日子太荒唐了?

吴孟达:怀念不会,绝对不会,就觉得很无聊,有一段这样的过程。

陈鲁豫:像是一场梦一样,它就过去了?

吴孟达:我相信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这种情况,很容易就膨胀,迷失,特别是意志力不够坚定的人,我算是一个,很容易。

陈鲁豫:所以那种膨胀的日子,可能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大大小小会经历过一点点,只不过程度不一样而已。

吴孟达:对,看你是怎么样,突然间一下蹦到怎么样,楚留香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它一下子就蹦把你蹦得很高,那你就完全在云里面飘啊飘啊,然后一下子把你摔下来。

陈鲁豫:还好,只是那一年而已。

吴孟达:四年。

陈鲁豫:后面的后续的那个效果是四年的时间。

吴孟达:对,但是确实没有这四年,也没有后来的吴孟达,真话。

陈鲁豫: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王宝强 曾志伟

2015-04-24鲁豫有约 别样星途——王宝强曾志伟吴孟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24/c81e74e1-20b7-4874-8e75-ce76ff1cda7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