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峰特殊方式怀念父亲:到一个地方都带一点他的骨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杨坤、汪峰、齐秦,三位华语乐坛的实力唱将,魅力导师,而今光环的背后,都曾经历蜕变。初次登台,何等尴尬让杨坤记忆犹新?硬汉汪峰,用怎样特殊的方式怀念父亲?出道之时,齐秦因何被电视台封杀?凤凰卫

汪峰放弃小提琴投身摇滚 与父亲有很大隔阂

解说:从小提琴手到摇滚歌手,他面临怎样的困境?

汪峰:特别现实的问题就是没钱,就非常困苦。

解说:有家不回,他为何借钱生活?

汪峰:出来就是因为我不想再靠家里人了。

解说:硬汉汪峰为何痛失父爱?

汪峰:如果这些我爸爸能看到就好了。

同为实力唱将,评委汪峰一贯尊重并欣赏每一个选手的音乐梦想,从他体内散发出来的永远是忠于自己,不会妥协的摇滚个性。与杨坤童年享受音乐不同,汪峰的童年,小提琴是主角,在练琴的枯燥生活中,让汪峰缺少了同龄人的快乐。1986年,崔健的一首《一无所有》震撼了正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的汪峰,跟当时很多刚听到摇滚乐的年轻人一样,他义无反顾的投身摇滚的怀抱。

陈鲁豫:每一个学琴小孩,那个过程都是特别痛苦,痛苦无比,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反抗的方式。

汪峰:没错。

陈鲁豫:你反抗的方式是什么?

汪峰:就不练呗,想尽办法不练呗,那确实是太痛苦了,小孩玩得所有的东西我都不会玩。

陈鲁豫:小孩都玩什么呀,那时候男孩。

汪峰:都很简单的,弹球、洋画那些,就是所有最街头的。

陈鲁豫:你都没玩过?

汪峰:其实那是最快乐的,结果都没有,我不会玩这个。

陈鲁豫:就拿个小棍打来打去你也没有?

汪峰:都没有,都没有,就是我可以开始玩得时候,就已经开始练琴了,就差不多四岁多,将近五岁的时候,就开始了。

陈鲁豫:那你要不想练,你哭呢?你爸会怎么样?

汪峰:没用啊,哭要有用,这世界上不是好多事就解决了吗?

陈鲁豫:那没用?

汪峰:肯定没用啊。

陈鲁豫:那你就不练?

汪峰:因为他们是大人啊,你没有办法,好像我也给自己,好像把自己关在厕所里过,就是不练,对。

陈鲁豫:那你爸呢?

汪峰:就不理呗。

陈鲁豫:那你就一个人在厕所里待着?

汪峰:对,而且好像是忘了。

陈鲁豫:谁忘了?

汪峰:就是他们可能忘了我在厕所里了。

陈鲁豫:你也不出来。

汪峰:好像是等到他们想上厕所的时候才想起来。

陈鲁豫:这还有个人在厕所。

汪峰:反正很痛苦。

陈鲁豫:那没有一丁点儿的快乐吗?就当那个琴声响起还挺悠扬的时候。

汪峰:没有,这个小提琴是乐器之王,也就是说明了它这个王字,不代表它,王的代表是它最难。

陈鲁豫:嗯。

汪峰:所以说一般能把一个小提琴拉好的话,至少要八年,就是特别好的资质,就是在小时候拉的那个琴是没法听的。

陈鲁豫:那个时候就愿意思考吧?会想,会思考一些跟那个年纪不相符,特别深的问题吗?

汪峰:肯定的,就是,就说这个人不正常嘛,就是这样,就是被逼的嘛,是这样的,挺自闭的。就是,那个年龄是应该玩儿的年龄,然后就自己比较自闭,就很多话也,因为你没有那环境,也没法跟人玩儿,然后你每天做的事情,又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所以只有内心活动。但是我觉得可能正是因为这一点,才有了后面,就是长大以后,我就特别想去表达,想去写,所有的事情都有关联。

陈鲁豫:你当时拉琴的时候已经长头发了吗?

汪峰:当我开始喜欢上摇滚乐以后,我就有这打算,我记得我留长头发是从高中毕业那年,确实挺奇怪的,而且我现在不堪回首。就是我曾经把长发还烫了,这是我现在真的没法去想的。

陈鲁豫:那个头发有多长呢?

汪峰:倒是没多长,就是差不多到肩再往下一点。

陈鲁豫:大波浪是吗?

汪峰:但是我没觉得我留,对,我觉得我愿意留长头发,但是就烫了可能有半年吧,后来觉得还是这个路子不对,就还是没有烫。

陈鲁豫:哈哈。

汪峰:太过了。

陈鲁豫:不是,你这个头发还不够长,所以会有这样就蓬起来的,麦穗头吗这叫?是吧?

汪峰:就是说其实它直的时候是到这儿,这一烫不就到这儿了吗?

陈鲁豫:你毕业以后,因为你专业那么好,你分到当时中央芭蕾舞团,是首席小提琴是吗?

汪峰:当时去没有,当时我是副首席,然后我走的时候,团里决定想让我当首席。

陈鲁豫:要是我的话,我会觉得我这工作挺好的,我至少会留着这个工作,用我别的时间去追求我喜欢的什么摇滚啊,去做乐队,你干吗非得离开呢?

汪峰:离开,就是我觉得我不能过那样的生活,就像我,就是我干不了酒吧,一个原因。

陈鲁豫:嗯。

汪峰:就是说我特别支持很多,就是在奋斗的时候,晚上去酒吧可以赚钱养活自己,然后白天我可以在家写歌,但是我做不到的原因是因为我可能不能承受那种太分裂的心态,因为你必须是那样。你在酒吧你不能说我今天就坚持想唱我的歌,客人跟你说,你说,你赶紧闪开,那就完了,肯定这工作你就不用再做了,我就不能。就我可以做到这个,但是我内心就会觉得就太纠葛,就觉得就不能这么活。

陈鲁豫:你去试过吗,我就唱我的歌。

汪峰:一个星期嘛。

陈鲁豫:然后别人说,人家说你走吧?

汪峰:就在三里屯,问问我没说,我知道我不应该说,但是我就跟我自己说走吧。

陈鲁豫:哦,你自己走了?

汪峰:就是我还是真的不能干,我不适应这样的生活,所以我不能。所以这个事情也是一样,就是我到了芭蕾舞团以后,你知道所有的这种,其实不管是乐团,企事业单位都是一样,就是你要和他们搞好关系,如果你决定待在这儿的话。但是我发现就是说,年纪大的那些团员呢,我肯定都不是一代人嘛,本来就没什么话,这个年轻的让我觉得特别的可怕,就跟我一个年龄,比我早一两届的,本就是老年人的生活,就特别可怕。就是他每天就是坐在那,什么事都没有,除了排练演出就是聊天,就是聊,一通聊,然后不聊的时候就是打麻将,就是,我就觉得如果这就是我要过的生活的话,那我为什么过去这么多年,要吃这些苦呢?就是觉得一定不能这样。但是我确实这个是需要做出牺牲的,因为在芭蕾舞团,即使是在那个时候,1996、1997年的时候,一个月加排练,基本工资演出的话,也会有五六千块钱。

陈鲁豫:啊,这么多呢?

汪峰:对,在那个时候算是不错的了,那就说就是肯定要这一笔收入就没有了,不是这笔收入,就没有别的笔收入,就没了,就没了。就是,但是我想来想去,确实不能这样,就一定不能,因为比起人格分裂来讲,我觉得五六千块钱工资还是算了。真的我可能承受不了那种感觉,对,就是这样,我就走了。

解说:离开中央芭蕾舞团,汪峰一心扑在自己的摇滚事业上,1997年,汪峰组建的鲍家街43号乐队,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然而现实给了实现自己音乐梦想的汪峰重重一击,专辑发行后,销量并不乐观,生活的拮据,甚至一度让汪峰不得不向家人求助。

陈鲁豫:歌手专辑能赚钱吗?你自己能赚钱吗?那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汪峰:嗯,不能,而且非常困难。我记得一张,一张专辑一共是,第一张专辑好像预算是十三万,第二张专辑是十五万,当年国内唱片公司的这种体制,真的是让创作型的几乎没法生活。这个听上去在那个年代,这个钱已经很多了。

陈鲁豫:我也想说挺多的,十七万。

汪峰:真不多,因为,为什么?它包括了所有的录制成本。

陈鲁豫:包括什么?

汪峰:所有,录音棚费,录音师费,乐器租金,就是你关于这张专辑的事无巨细,拍照、封面设计,一切的杂费,然后还包括,其实,就也就没了。就是说我跟你说我的第一张专辑录制完了以后,我和乐队成员再加上我们的经纪人,一共是六个人,一共盈余分了一万两千块钱。

陈鲁豫:好几个人分一万两千块钱?

汪峰:对。

陈鲁豫:每个人能分一两千块钱?

汪峰:对。

陈鲁豫:这是多长时间的心血之后?

汪峰:整个第一张专辑吧。

陈鲁豫:要比如说半年或然后好几年?

汪峰:然后演出费是四千吧,四千,差不多四五千,对。

陈鲁豫:那够生活吗?

汪峰:肯定不够啊,如果说是我个人可能还够,并不想过什么奢侈的生活,但是,因为我觉得还是要大家均分,因为我们是一起奋斗来的。

陈鲁豫:嗯。

汪峰:按道理和这个真正进入到职业歌手的一些分工来说的话,肯定是至少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收入,应该是我拿走,但是我觉得那个时候谈不上这个。因为大家都不规范,为什么我反倒要到收钱的时候要提规范的事,我觉得这样特别不好。所以就是这个状况,我就真的长时间的就一直在想一个问题,这就是我现在的价值。虽然我知道它肯定不是这个价值嘛,但是我就觉得再也不能这样了,因为我不是为了钱做音乐,但是如果做了这件事情,反过来会让我觉得已经是到这种崩溃的地步,我确实没法正常生活。

陈鲁豫:对。

汪峰:那这就是不对的。我就觉得一定不能这样了。我那个时候已经从家里搬出来住了,那段时间,就我,经常会碰到,我出完第二张专辑的时候,在马上就要签约华纳之前那段时间,我记得特清楚,还交不了房租,特别狼狈。

陈鲁豫:当时你租的什么样的房子啊?

汪峰:哎,我在北京租房子那可真多了,我虽然家在北京,我住过望京,住过三里屯,住过广安门,住过通州,还住过哪儿了,我想想,我住,好像住过五六个地方。我第一个住的地方好像就是三里屯那个酒吧街那儿,哎呀,那个真的是交不起房租,但是又没办法,因为我为什么要出来,就是因为我不想再靠家里人了。就是你在家一定会依靠他们,但是如果你已经是一个二十三四岁的一个大小伙子了,怎么还能这样呢?我觉得太过了,肯定不能的。

陈鲁豫:搬出来一个人住,那要真是没钱了,真没饭吃那怎么办?

汪峰:那就只有回家了,那就没办法了,或者管朋友借。

陈鲁豫:嗯。

汪峰:或者是等着演出费,其实那是很少很可怜的,解决不了多少问题,实在不行就管家里要,反正我就记得,管家里要的次数比较多了以后,到最后我都不好意思了,就我给家里写欠条,就真是这样。其实那个欠条并不是给他们的,是给我自己,就我得知道你不能这么着。所以就是我特别的痛苦的是在于,我知道不应该这样,就如果我是在一个,一直还没有出专辑的,如果这样的生活,我觉得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已经进入了一个职业歌手的一个艺人的范围,那还这样的话,我觉得肯定是有什么环节是出问题了。

解说:放弃小提琴投身摇滚,为此,汪峰与一直希望自己学琴的父亲之间,有着很大的隔阂,年轻的汪峰与父亲有过争吵,有过反抗,但是随着岁月的沉淀,汪峰渐渐懂得父亲对自己深沉的父爱。

2007年,汪峰的父亲突然病故,积压在心底多年对父亲的爱,让汪峰遗憾不已。曾经与父亲抗争的岁月,此时都变成了最珍贵的回忆。

汪峰母亲:我也想着,我说如果他爸要来看这场演出,该有多好,可是他爸永远也看不见了。他每次到他爸的祭日啊,或者清明去扫墓的时候,都跟他爸说,他说你放心吧,我的什么,我的什么演唱会啊什么专辑啊,我都要,都怎么进行啊,怎么开啊什么的,他说我要让我妈,你没享到的福,都让我享到。

汪峰:刚才我妈妈说的确实挺可惜的,如果这些我爸爸能看到就好了。就是,他是一个军人,刚才提到就是他从来没有出国,他甚至连香港地区都没有去过,因为他,他等于一辈子是没有身份证的,他都是军官证,所以很难办出国嘛。所以当他退休准备办的时候,他又去世了,真的是特可惜。所以我之后出国,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带一点他的骨灰,然后把他撒在,基本上我去的这些地方,都会有海,或者说是很宽阔的平原上都行,对。就是这样他也就去过了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汪峰 杨坤

2015-04-16鲁豫有约 唱而优则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6/12325129-b419-438a-a417-fa4dad1d3f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