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晓田:中国对邻国蒙古的关系有点一厢情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是最近香港,香港我觉得是谁高兴,谁不高兴,就是清明节、复活节这个假期明显露得来自内地的游客明显下降。香港旅游业哀鸿遍野,在那儿哭天抹泪,都是这帮反水客的,而梁振英也把这个归咎于重要原因,就是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傅晓田、马家辉从去香港的内地游客减少谈起,谈中国游客在外的表现,进而谈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等。

凤凰卫视4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人被指对色差不敏感 不够用心不敢用心是原因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胡说八道的节目很多时候都不太严肃,对吧?比如说我们前两天就说了一个什么,就说讲中国现在处于一个什么审美水平,里边列出的图片很有智慧,就是基本上反映中国从城市到县乡镇,从商店门口的装潢到主题晚会,到民间种种的活动,包括到打扮,就反映咱们的一个审美现状处于一个什么程度。

傅晓田:他们有这个外国人,就比较损的那种外国人,他们就开玩笑,说中国人的眼睛吧,说里边说这个对色差生来就不那么敏感,他们就会这样说。我那个时候我就是非常要defending,我们中国人,我就说其实不是这样,但是其实你说到底为什么呢,就比如说这个城市灯光工程,花很多钱,那个灯光配出来的颜色就是怯,比如很多时候就确实,最后我归根到底,我告诉他们说,其实还是不够用心。我感觉是这个样子。

窦文涛:你讲的这个东西其实挺有意思,这个就是说这个结论不对,但是我觉得很有意思。你比方说我是个中国人,我就是个色弱。

傅晓田:真的吗?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吗,对色彩的感觉我也是发现。法国人,比如说一个法国画家,哪怕是民间的这种小画家,你看他这个色彩,他对色彩的感觉,咱不能说是什么种的原因,但也可能是素养的原因,我就是觉得法国人弄点什么颜色比我们那个色彩搭配就是显得他们对色彩更敏感。我跟你说,这个跟中国画也有关系,你看中国人以水墨为贵,叫墨分五彩,就过去孔子讲叫素以为绚兮,就认为中国人重视这个素,黑白两色这种东西是最基础的,最基本的。所以,我不知道,你看西方就重色彩。

马家辉:假如看中国民间艺术,坦白讲也有很不错的东西,有自己的美学观在里面,色彩,就算是大红大绿也是漂亮的。

傅晓田:是,民族风。

马家辉:像张爱玲以前找了很多中国民间的画,民间的衣服、布料,很漂亮。我觉得晓田刚刚说不够用心是一个,另外还有两个不,第二个是不敢用心,怎么敢呢?因为稍微大胆一点,就是说你奇装异服,像张爱玲以前穿的很大胆的。你到今天回看,好多文章、报纸都骂她的,穿得古灵精怪、妖姬什么,所以不敢用心。像当代很多的社会压力、舆论,甚至有些禁区,法律的什么各种的禁区。还有一个不是什么,不需用心,你根本不需要,你的灯光随便弄,反正它钱就砸下来的,你就分得到。

窦文涛:所以那次节目之后,听说有些设计师的圈子还说我们外行,就是说中国不是设计师没有水平,问题是我们设计了他得用啊,或者我们设计师收了钱,那帮恶俗的什么土豪还是领导,他们就要这样,那我收钱的我怎么办呢,这不是我中国设计师水平低等等。当然,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咱们说远了,我说的是我们引用的这个帖子,作为我们话题的这个帖子人家是有作者的,但是我们没有讲人家这个作者,所以我认为这个就是应该给人家张扬一下,他这个帖子最早是发在《知乎》这个网上,这个人的网名叫肥肥猫,还是加菲猫,肥肥猫。肥肥猫老师给我们打个电话,还挺当回事,就说你们这样都当话题了,你们也没说是我写的,就是说我也没有别的要求,你就说一说是我写的。所以,咱们给这个肥肥猫道个歉,肥肥猫,都是你写的。

马家辉:写什么,我没有注意到。

傅晓田:就是刚才那帖子。

马家辉:哦,你说刚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反水客 中国游客 蒙古 日本

2015-04-10锵锵三人行 傅晓田:外国人贬损中国人天生对色差不敏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10/262a367e-2a77-45d0-8675-d553e0add9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