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难报道被疑消费灾难 调查促业界提升飞行安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你能想像坐在一架没有声音的飞机上是什么样的感受吗?而且如果再告诉你这样的无声,不是因为飞机的噪音控制系统得到了改善,而是因为它刚刚在起飞的爬升阶段,就遇到了一群加拿大黑雁,引擎吸入了数只候鸟

核心提示:你能想像坐在一架没有声音的飞机上是什么样的感受吗?而且如果再告诉你这样的无声,不是因为飞机的噪音控制系统得到了改善,而是因为它刚刚在起飞的爬升阶段,就遇到了一群加拿大黑雁,引擎吸入了数只候鸟,而不得不停止运作,所以飞机处于无动力的飘降状态,这个时候如果让你想像坐车再生这样一架没有声音的飞机上,那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凤凰卫视4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你能想像坐在一架没有声音的飞机上是什么样的感受吗?而且如果再告诉你这样的无声,不是因为飞机的噪音控制系统得到了改善,而是因为它刚刚在起飞的爬升阶段,就遇到了一群加拿大黑雁,引擎吸入了数只候鸟,而不得不停止运作,所以飞机处于无动力的飘降状态,这个时候如果让你想像坐车再生这样一架没有声音的飞机上,那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从纽约起飞一分钟之后,由于两具引擎都遭受了鸟击,而失去了动力,一场空难眼看在所难免,但是机长萨伦伯格凭借多年的经验和出色的驾驶技巧,带着机长115人选择就近将美国最繁忙的商业区哈德逊河作为了迫降的航道,最终创造了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迫降奇迹,机上所有人都生还,当时在那架飞机上的RIC ELIAS后来回忆说,那天我经历了一个奇迹,我从生命的尽头回来,重新开始改变自己的人生,但是这样的奇迹,真的是太难得了,我们《重返空难现场》系列当中,讲述的空难,几乎都是无人生还的,那么站在那些遇难者生命的尽头,我们这些生者应该做些什么呢?

德翼航空客机坠毁 副驾驶被指蓄意驾机撞山

解说:2015年3月24日,民航又迎来了它黑暗的一天,德国汉莎旗下廉价航企德国之翼的一架空客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坠毁,无人生还,离奇的是,客机在下降的8分钟内,撞山解体,期间并没发出求救讯号,从初步披露的黑匣子的记录看,副驾驶有意把暂时离开驾驶舱的正驾驶,锁在驾驶舱外,直至飞机撞山。

尽管还有大量事实有待调查证实,但是,黑匣子初步展示的记录,已经足以让世人不寒而栗,驾驶员此举的动机是什么?是心理因素,意识形态因素,宗教因素,家庭因素,抑或其他社会因素,这些则是黑匣子所回答不了的,或许,这将成为一个永久之谜。

空难到底离每个人有多远,无论它发生在何时何地,它所关乎的其实不仅仅是逝者,同样还有生者的命运,而我们选择在此刻回溯和梳理《重返空难现场》的三起民航事故,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是如何得到下一次更安全的飞行。

1998年9月2日,纽约,戈尔登斯桥地区,下午4点46分,有三个孩子的雷·罗曼诺,正准备出差,前往欧洲。

雷·罗曼诺:琳恩,你收拾好了吗?亲爱的。

琳恩:马上就好,时间到了吗?

雷·罗曼诺:对啊,下周见。

琳恩:打电话回来。

雷·罗曼诺:当然。

解说:日本,东京羽田机场,1985年8月12日晚点6点,日本航空123号航班正准备起飞,目的地是大阪市,距东京400公里,当时日本著名的演员兼歌手阪本九,也在这架飞机上。

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2002年7月1日,晚间8点10分,45名俄罗斯学生等着登上前往巴塞罗那的班机,这是他们在校成绩优异的奖赏,其中包括11岁的亚瑟查曼托夫,但就是这些在生命中看来再普通不过的时刻,却在接下来他们本应该再普通不过的一次飞行中成为了永恒的定格。

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晚间8点48分,载着45名俄罗斯学生的BTC2937航班准点起飞,到巴塞罗那距离为三千公里,预计飞行时间4小时20分钟。

而阪本九乘坐的日航123号航班,在机场塔台发出起飞许可后,于1985年8月12日晚上6点12分顺利起飞,当时,天气状况良好,这是一场充满期待的短程例行航程,波音747顺利爬升到巡航高度7200米。

瑞航111号航班驾驶舱曾在飞行中出现异味

美国当地时间1998年9月2日下午7点45分,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215名乘客登上瑞航111号班机,准备前往瑞士日内瓦,雷·罗曼诺坐在第九排,靠近机首的公务舱位置,客舱内一切如常。

机组人员:你有闻到什么味道吗?

有,我有闻到了,但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

空服员:怎么了?

机组人员:你在客舱有闻到什么味道吗?

空服员:这里有怪味,但客舱里什么味道也没有啊。

机组人员:那应该是空调的问题吧。

是的。

解说:但是却没有人注意到,此刻驾驶舱上方的烟雾。

2002年7月1日11点06分,搭载着45名俄罗斯学生的巴什基尔包机,在3万6千尺的巡航高度穿越奥地利。

此刻的六百公里外,一架DHL波音757,从意大利柏加摩起飞,11月21分,DHL货机和巴什基尔包机,同时进入到尼尔森的航管空域,这是尼尔森所在的苏黎世航空区域控制中心,这天晚上,由35岁荷兰出生的飞航管制员彼得尼尔森担任夜班工作,他和另一名航管官监控的飞航空域是瑞士东部和德国西南部上空,白天这是欧洲最繁忙的十字路口,但到夜里,流量简直稀稀落落,任何时候都只有几架班机,彼得尼尔森的同事去休息,尼尔森单独负责苏黎世飞航空域,BTC2937,巴什基尔包机,接近尼尔森的航管空域时,呼叫通知。

机组人员:BTC2937。

彼得尼尔森:站台呼叫,请再说一次。

机组人员:BTC2937,高度3万6千尺。

解说:但正当尼尔森向他们确认时,另一架因为延误而即将降落的空中巴士呼叫他,只是此刻DHL货机和BTC2937却在相同的飞行高度,飞向同一个地点。

而在经历了8个小时的飞行后,雷·罗曼诺称作的瑞航111号,还有6分钟就将飞抵日内瓦,只是机舱内的电源突然被关闭,这让人们多少有些不安,但没有乘客知道,在驾驶舱的机长,此刻正在面对一切,本以为只是空调出了问题,但起初的烟雾却最终蔓延成了驾驶舱内无法控制的大火,他们已无法与地面塔台联络。

塔台:瑞航111,请回答。

解说:飞机的所有通讯都中断了,航管员现在只能从雷达上看着飞机。

而阪本九所乘坐的日航123号航班,在起飞12分钟后,突然的爆炸,让飞机瞬间陷入失控的状态。

机组人员:发生爆炸,检查装备,这里是123号航班,请求返航羽田。

解说:2002年7月1日晚间八点起飞的DHL货机,以3万6千尺的高度飞越瑞士上空,突然间,机上的航情警告防撞系统发出警告声。

警告:有飞机。

解说:同一时间,巴什基尔包机的防撞系统也发出了同样的警告。

警告:有飞机。

解说:此刻,在苏黎世航空区域控制中心单独值班的彼得蜜儿森,看着雷达上的显示,警觉事态严重,他立即要求俄罗斯机长下降,下降至3万5千尺。

彼得尼尔森:快点,有其他班机要通过。

解说:但数秒后,俄罗斯客机的防撞系统发出相反命令。

警告:爬升。

机组人员:它说爬升,他指示我们下降。

警告:爬升。

解说:在此同时,DHL的防撞系统也在要求他们下降,巴什基尔机员不知该听从哪个指示。

警告:爬升。

解说:尼尔森重复他的指令。

彼得尼尔森:加速下降至3万5千尺,BTC2937。

解说:看到他们遵从他的命令后,尼尔森告诉他们DHL货物正从他们的右边接近,他回到空中巴士,继续解决空中巴士降落的延误问题,而在即将抵达日内瓦的瑞航111号上,雷·罗曼诺已经发现了异常。

雷·罗曼诺:头等舱有烟雾。

解说:1998年9月2日晚10时24分,瑞航111号上的灯光,导航仪器及自动驾驶相继失效,一分钟后,飞机与航管失去联络,最后以时速350节,坠落在大西洋海面。

而阪本九乘坐的日航123号,在机尾发生爆炸后,机长已完全无法控制航向。

机组人员:增加推力,增加推力。

推力,拉机鼻,完了。

解说:2002年7月2日晚上21时35分,在瑞士乌伯林根上空,两架飞机正在以1300公里的时速靠近,比音速还快。

机组人员:快下降,快下降,空中相撞的乌伯林根空难,因驾驶舱燃烧坠入大海的瑞航111空难,还有在空中爆炸坠毁的日航123空难,这三起世界航空史上最惨重的事故到底因何发生,它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有可能避免这样的灾难重演吗?调查随之展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飞机 坠毁

2015-04-03凤凰大视野 死亡飞行(五)重返空难现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3/e69bff2a-48b9-4817-95d2-5ea68ec0ef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