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军直升机坠毁致25名反恐专家丧生 疑为恐怖袭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4年6月,英国皇家空军的一架契努克直升机在金泰尔半岛坠毁,驾驶这架飞机的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优秀驾驶员,而乘客则有北爱尔兰皇家警察,北爱尔兰办公室的官员还有军情五处的成员等等,25位高层反

“爱尔兰共和军”被指制造英军契努克空难

解说:这些细节让我们一窥契努克直升机最后的姿态,但无法说明它坠毁的原因。

东尼·凯伯:格林尼治时间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公司的PA103航班,成为了恐怖袭击的目标,飞机在英国边境的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解体,巨大的火球从天而降,砸在了苏格兰小镇洛克比的谢伍德新月广场上,航班上259名乘客还有机组人员无一幸存,而地面上有11名洛克比居民也死于非命,这就是著名的洛克比空难。

这次空难被视为是利比亚针对美国的一次报复性的恐怖袭击,是9·11事件发生之前,针对美国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或许是因为有过这样一些的案例,在今天,每当空难发生,尚未确定原因之前,都会有部分人猜测是不是恐怖分子所为,而在1994年,针对英国的恐怖分子加上契努克直升机上的20多名北爱尔兰的高层反恐人员,这就让人们很快想到了,爱尔兰共和军,他们是反对英国政府的武装组织,长时候通过暴力活动,来实现政治诉求,被很多国家视为恐怖组织。1993年,英国和爱尔兰曾经共同发起了北爱和平进程,但是一再因为解除武装问题搁浅。

视频片段:由于机上坐满了高层反恐人员,必须将破坏活动的可能性纳入考量。

解说:坠机事件一发生,爱尔兰共和军立刻遭到怀疑。两个月前一架英国皇家空军的山猫直升机在被爱尔兰上空被击坠。

视频片段:这颗威力等于250磅炸弹的迫击炮。以150码飞越住宅区上空,和画面中同型的山猫直升机在降落途中在100尺高空被击中尾部。

东尼·凯伯:我们仔细回溯直升机坠地前的情况。以步行或乘直升机低空飞行的方式,沿着估算出来的航迹,一路回溯调查到海岸边的区域。

解说:如果能找到和大部分直升机残骸分离的机体,可能表示机上曾发生爆炸。

东尼·凯伯:但我们没找到其他残骸,或者它在第一次撞击发生后,就脱离机体的结构。

调查人员指英军契努克坠毁前曾紧急制动拉高

解说:他们很快就排除了恐怖活动的可能性。凯伯眼前只剩下两种可能性,机械故障或驾驶员的疏失。凯伯检查了机上的制动器,它是液压系统的一部分,驾驶员以它控制契努克直升机上分离的两副旋翼,由制动器的位置可看出,契努克直升机最后一刻的动作。

东尼·凯伯:结果显示两边旋翼的空速不同,这表示直升机可能有某处故障,或经过人为调整。

解说:英国皇家空军要求契努克直升机的制造商、波音公司以凯伯的发现为基础,进行电脑模拟。模拟结果显示,直升机以150节的速度前进,爬升率是每分钟一千尺,对地速度很快,但爬升率很慢,撞击前几秒钟,它突然拉高,直升机术语称为“拉平飘”,这种做法等于是直升机的紧急刹车,表示机组人员在最后一刻才看到山坡。

格伦·亚瑟(前军中直升机驾驶员):各位勋爵,我密切关注数个进行中的调查,想找出这场悲剧发生的原因。

解说:格伦亚瑟勋爵曾任军中直升机驾驶员,他特别留意这起坠机事件。

格伦、亚瑟:操纵杆的位置完全符合驾驶员最后一刻才试图避免撞上地面的情况。突然看到地面,你会把操纵杆往后拉,你可能会用力拉起操纵杆,猛踩方向舵踏板,试着转向,这是在情况非常紧张时的本能反应。他们没料到会有这种事,就我看来反应是这样。

电脑记录显示英军契努克坠毁前并未失去控制

解说:委员会推断,从这个闪避行动看来,驾驶员在坠机前几秒还能控制直升机。在失事地点找到契努克直升机完好无缺的电脑导航系统,凯伯希望能借此发掘更多真相。但英国皇家空军将它列为机密设备,因此送交制造商进行分析。

系统显示失事前18秒契努克直升机的飞行高度介入四百到五百尺之间。凯伯还得知,在距离第一个航线参考点,也就是岬角灯塔1.5公里处,一名机组员手动查询了下一个航向,更改了航线参考点,电脑显示航向必须往左转10到15度,才能飞到下一个航线参考点,位于苏格兰高地上的柯兰村。

英国皇家空军认为,航线参考点的变更可证明直升机全程都在驾驶员的掌控之中,只是他们后来决定不改变航向。

陈晓楠:英国皇家空军是英国的空军分支,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独立空军,是负责英国防空还有其他国际防务义务的武装机构,在二战当中,有着极其出色的发挥。就在1994年,英国皇家空军契努克直升机坠毁事件发生之后,空军上将威廉·雷登曾经指出,这是英国皇家空军在和平时期遭遇到最大的悲剧。又有评论家指出,如此多的顶级的北爱尔兰情报人员遇难,对梅杰政府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但是恐怖分子袭击的嫌疑已经排除了,而该机组的飞行员是英国皇家空军特种部队的飞行成员,有足够的经验和技术,如果是认为失误,又似乎不太和情理,无论如何一切的结果都需要明确的证据,这场事故到底是什么造成的。明天同一时间《重返空难现场》调查继续。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直升机 反恐

2015-04-01凤凰大视野 死亡飞行(三)重返空难现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4/01/f9cecbb9-cd52-4000-be83-657863d1779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