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伯林根空难:航管员错误指令致两机相撞 71人罹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关键因素的改正,正关乎着更多的生命,也正因为如此,其实每一次空难之后,无论是从航空技术,从空管制度,从执行操作等等各个层面,航空业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善,并且去有效地实施。当梦寐以求的旅

核心提示:关键因素的改正,正关乎着更多的生命,也正因为如此,其实每一次空难之后,无论是从航空技术,从空管制度,从执行操作等等各个层面,航空业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善,并且去有效地实施。当梦寐以求的旅行变成德国史上最大的民航坠机灾难,调查员必须查清楚,为何两架配备先进的飞机,会同时出现在相同地点,灾难不会凭空发生,而是关键事件的连锁效应。

凤凰卫视3月3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14年全球航空业一直难以摆脱空难的梦魇,从廉价航空到全服务航企,从支线的小飞机到最安全的大飞机,这一年,接踵而至的空难事件,已经一共让1006名乘客命陨航途,正当人们以为2014年终于可以过去,或许新的一年航空业就可以告别梦魇了,2015年3月24号,民航又迎来了它黑暗的一天,汉莎旗下廉价航企德国之翼的一架空客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坠毁,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无人生还,而且离奇的是,客机在下降的18分钟之内,撞山解体,期间没有发出任何的求救信号,随后法国检察官在召开的记者会上就证实,飞机失事的时候,机长被副驾驶锁在了驾驶舱之外,当机长通过通话器向驾驶舱之内的副驾驶表明身份的时候,他要求进入,也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录音显示,副驾驶的呼吸正常,并未出现恐慌,而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法国检察官提供的资料足够表明,是副驾驶“疯狂的,不可理喻的和可怕的行为”使得飞机坠毁,空难发生之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还有其他的德国航空公司马上宣布推行驾驶舱的新规定,就是规定在飞机执行的任何时刻,驾驶舱之内必须要有两名飞行员在岗,无论如何,航空业都将从这一次空难当中汲取新的教训,关键因素的改正,正关乎着更多的生命,也正因为如此,其实每一次空难之后,无论是从航空技术,从空管制度,从执行操作等等各个层面,航空业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善,并且去有效地实施,那么今天我们的《重返空难现场》,就将从乌柏林根的一起空难当中,两架飞机相撞说起。

重返空难现场:2架飞机在乌伯林根上空相撞

视频片段:出去,这里是私人产业。

解说:一个寻仇的人,一宗大白天的冷血谋杀案,杀机肇始于发生在三万六千尺高空的事件,当梦寐以求的旅行变成德国史上最大的民航坠机灾难,调查员必须查清楚,为何两架配备先进的飞机,会同时出现在相同地点,灾难不会凭空发生,而是关键事件的连锁效应,让《死亡飞行——重返飞机现场》,为您揭开致命时刻的真相。

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2002年7月1日晚间8点10分,45名俄罗斯学童等着登上前往巴塞罗那的飞机,这是他们在校成绩优异的奖赏,其中包括11岁的亚瑟查曼托夫。

祖尔法特·查曼托夫:学年开始时,我们说好,若他这年成绩名列前茅,就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去,有一天晚上,我下班回家,他拿成绩单来给我看,并说,爸,你看,我做到了,他用请求的眼神看着我,我说,好,我答应你可以去。

解说:这些学童来自俄罗斯中部的乌法,他们因错过原定班机滞留在莫斯科,改搭另一架替代班机去西班牙。

视频片段:BTC2937班机现开始登机。

解说:同班机的还有史维拉娜卡洛伊夫和她的孩子康斯坦汀和狄亚娜,他们要去探望在西班牙工作已一年半的父亲。

维塔利卡洛伊夫:我每天跟他们通电话,舒解我在外地工作的苦闷,但长时间没见到孩子很难熬。

解说:史维拉娜很幸运能买到这班巴什基尔包机的机票,因为签证延误,其他班机机位卖光了。

维塔利卡洛伊夫:我们终于要见面了,我们要一起玩个尽兴。

苏黎世控制区雷达维修时DHL货机正进入该区

解说:机组人员完成最后准备工作,晚间8点48分,巴什基尔航空BTC2937航班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起飞,到巴塞罗那距离为三千公里,预计飞行时间4小时20分钟,瑞士、苏黎士区域控制中心,晚点11点,35岁,荷兰出生的飞航管制员彼得尼尔森担任夜班工作,他和另一名航管员监控的飞航空域是瑞士东部和德国西南部上空,白天,这是欧洲最繁忙的十字路口,但到夜里流量减至稀稀落落,任何时候都只有几架班机,彼得尼尔森的同事去休息,尼尔森单独负责苏黎士飞航空域,他设定一台雷达,监看穿越此区的飞航交通,另一台监看即将在附近夫力德哈芬机场降落的班机,但晚间11点以后并无班机降落,尼尔森可以专心监控穿越苏黎士飞航空域的班机。

11点06分,史维拉娜卡洛夫和她的孩子,以及巴什基尔包机上的其他乘客,在三万六千尺的巡航导读穿越奥地利,预计再两小时就能抵达巴塞罗那,六百公里外,一架DHL波音757从意大利柏加摩起飞,目的地是布鲁塞尔,飞机上只有机长和副机长两人,维修工程师来到尼尔森的管制室。

工程师:你改用备用的,好吗?

解说:他们来维修主要雷达,11点21分,DHL货机班次DHX611进入尼尔森的航管空域,机长请求允许爬升至三万六千尺。

机长:瑞士雷达,晚安,我是DHX611。

尼尔森:DHX611,确认,四至五分钟后再爬升。

解说:允许他们爬升前,尼尔森必须调整飞航交通。

尼尔森:下降至飞航空层三万两千尺。

解说:维修工程师现在要查看电话系统。

尼尔森:你们可以快点吗?谢谢。

解说:11点25分,一架飞机意外地接近夫力德哈芬,尼尔森必须转换雷达监控台,但延误的空中巴士AEF1135即将降落,尼尔森打电话通知机场管制塔台,电话打不通,但空中巴士还有十分钟才降落,因此他回到监控苏黎士飞航空域的雷达前。

尼尔森:DHX611。

解说:然后告知DHL班机可爬升至三万六千尺。

尼尔森:爬升至三万六千尺。

解说:尼尔森接着回到空中巴士,再通知夫力德哈芬机场。

机长:BTC2937。

解说:巴什基尔包机接近他的行航管空域时呼叫通知。

尼尔森:站台呼叫,请再说一次。

机长:BTC2937高度三万六千尺。

解说:但正当尼尔森向他们确认时,空中巴士呼叫他。

机长:AEF1135即将进场,最后进场锁钉20号跑道。

尼尔森:应该没问题,待会再回报。

解说:尼尔森三度致电夫力德哈芬机场。

尼尔森:AEF1135。

解说:他通知空中巴士,请他们直接与机场联络。

尼尔森:我无法以电话接通夫力德哈芬机场,请以你们的第二无线电知会他们。

机长:确认。

解说:DHL货机现在以三万六千尺的高度飞越瑞士上空,突然间机上的航情警告防撞系统发出警告声。

警告:有飞机。

解说:同一时间,巴什基尔包机的防撞系统也响起。

警告:有飞机。

解说:两架飞机现在相距25公里,它们以完全相同的高度飞行至同一地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空难 飞机

2015-03-30凤凰大视野 死亡飞行(一)重返空难现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0/80a43eef-3f5f-405c-a5f9-af62288cc0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