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伯林根空难:航管员错误指令致两机相撞 71人罹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关键因素的改正,正关乎着更多的生命,也正因为如此,其实每一次空难之后,无论是从航空技术,从空管制度,从执行操作等等各个层面,航空业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善,并且去有效地实施。当梦寐以求的旅

德国调查乌伯林根空难:两级相撞致双双坠毁

对弗德曼来说,残破的金属道出了一个清晰的故事。

简斯弗德曼:波音班机只有一个地方撞击图博列夫飞机,垂直尾翼断裂,图波列夫客机左翼和机身左边受损,右翼下方也有碰撞痕迹。

解说:残骸显示DHL货机和巴什基尔包机,的确在空中相撞。

简斯弗德曼:我们现在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问题是为何会发生这种事,它们为何会相距那么近。

解说:在失事现场,两架飞机残骸碎片中,调查员终于寻获他们一直在找的东西,两架飞机的黑匣子。

约翰洛斯:这对我们失事调查员非常重要。

解说:飞行意外调查局的约翰洛斯加入调查行列,他的工作是分析记录器的内容,

约翰洛斯:座舱通话记录器协助我们明了驾驶舱里的情况,飞行员如何做出决定。

解说:洛斯先行检查飞行员的行情警告防撞系统。

约翰洛斯:我们第一个问题是防撞系统,是否发挥了它应有的功能,它当初设计的用意。

解说:防撞系统以飞机的高度,速度和航向建立一个立体地图,所有装设防撞系统的飞机不停的相互传输这个资讯,若相距太近,防撞系统会警告飞行员。

警告:有飞机。

解说:若有必要会提供所谓“避撞咨询”。

警告:下降。

解说:检查黑匣子后,洛斯很快确定系统功能正常。

警告:有飞机。

约翰洛斯:碰撞前两架飞机的防撞系统都发出“避撞咨询”,俄罗斯的图波列夫客机被指示爬升,DHL货机要下降。

解说:若飞机遵照这些指示,碰撞惨剧就不会发生,但在DHL货机遵照指示的同时。

警告:下降。

解说:俄罗斯飞行员并未遵行。

警告:爬升。

新闻报道:美国来的专家赶往德国南部,两架飞机在空中相撞的惨剧现场。

录音显示航管员错误指令酿成乌伯林根空难

解说:乌柏林根空中撞击事件,现在成了国际新闻,媒体对事发原因多加揣测,并要找寻罪魁祸首。

新闻报道:据俄罗斯客机飞行员数度不理会航管员的指示。

为何用里防止撞击的系统这次反而成了撞击帮凶,为何俄罗斯客机听到指示却不下降,有语言问题吗?航管命令向来都是用英语。

解说:黑匣子录音内容,很快排除一个推论。

黑匣子录音:苏黎士,晚安,BTC2937高度三万六千尺。

约翰洛斯:有了座舱通话记录器,我们可以确定语言不是问题,俄罗斯机员完全听得懂语言。

解说:但记录器记录了令人震惊的事实。

警告:爬升。

机长:防撞系统说爬升,但他指示我们下降。

约翰洛斯:我们注意到,有个来自航管员的指示。

航管员:BTC2937下降至三万五千尺。

约翰洛斯:我们发现在同时或紧接着,有防撞系统“避撞咨询”。

警告:爬升,爬升。

解说:在几乎同一时间俄罗斯飞行员收到指示,要做两件完全相反的事。

航管员:下降飞行高度至三万五千尺,快点。

约翰洛斯:机员必须很快做出决定,他们接下来要怎么做,我们发现机员无法做决定。

陈晓楠:空中防撞系统是安装于中大型飞机的一组电脑系统,用于避免飞机在空中互相冲撞,1993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凡是进入美国国境飞行的30人座以上的客机都必须要具有空中防撞系统的功能,而欧洲也在2000年实施了这样一项条例,在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其他民航管理单位都会规范空中防撞系统和航空管制指示冲突的时候,优先的次序到底是什么?因为如果是一架飞机遵从空中防撞系统,但是另外一架飞机呢遵从航空管制,仍然会是有互撞的危险的,乌柏林根空难正是最明显的案例,两架飞机在10068米左右的高空相撞,共计71名乘客以及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场悲剧到底是谁来负责任呢?又让航空业在日后做出了怎样的改进,明天同一时间,我们继续《重返空难现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空难 飞机

2015-03-30凤凰大视野 死亡飞行(一)重返空难现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30/80a43eef-3f5f-405c-a5f9-af62288cc0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