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李光耀对新加坡未来悲观 预料将进入政治动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关于李光耀治理下的新加坡自由有多少的问题。你看首先有一些西方人观察,说新加坡在治理的井井有条的国家里,街头示威属于违法,违法者将被捕,未经警方许可,五个人以上的集会可能构成非法集会。王蒙讲到

梁文道:新加坡在某种意义上是真正亚洲国家

梁文道:他基本上做到了就是在亚洲,他真的是个亚洲国家,在某个意义上讲。什么意思呢,因为你比如说我新加坡,其实马来西亚某些方面也是,但比如说我佩服他们那边的华人,跟他们聊天,比如说起来他会知道印度光明节,就是印度过年是哪一天今年。今年回教哪一天开始开斋,他们也知道,咱农历新年哪一天他也知道,他真的是亚洲三大文明的东西都在。

窦文涛:我就经常听到台港问一个问题,就是新加坡很好,我也去过,住几天很好,但是你选择,你喜欢住在香港,还是喜欢住在新加坡?

梁文道:我引述一个话,今天听起来或许是大逆不道,就是彭定康讲的话,现在也被我们批评得很惨,但后来也成了朋友。彭定康当时曾经就是说,新加坡是个什么地方呢,跟香港怎么比呢,因为他做完港督之后人家问他,他说香港如果我告诉香港的市民,你们不要吃口香糖,不要喝可乐,全香港人都会当我是傻瓜。但是在新加坡,如果要是有人这么做的话,他们会觉得你是为了他们好。我这么认为。

窦文涛:但是你知道,当年李光耀在香港,旁边就坐着彭定康,他这个说话说得彭定康很尴尬,李光耀就在说,就说香港的这个一人一票,一个人是谁啊,是英国人,一票就是英国政府,彭定康在旁边抓耳挠腮。

梁文道:对。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一段李光耀的音容笑貌。王老师,您说这个李光耀他这到底是一个务实灵活的人,还是性格当中就爱管人的,你看他刚才讲,你吐痰的时间和地点要管理,你说他这个有他个人性格的因素吗?

王蒙:是,这个咱就不知道了,但是他有一个估计,就是说当地的华人他的这个素质是很低的,有很多坏的习惯。这些坏的习惯你不严加管训,根本克服不了,比如说随地吐痰,他要求得非常(严),随地吐痰我那个时候去,大概是九十年代都是罚款新币一千元。

梁文道:很严重的。

王蒙:一千元,你吃自助餐,你随便剩下都要罚款,因为自助餐,你自己拿那么多干什么。

梁文道:你要负责任。

王蒙:是不是?

梁文道:对。

王蒙:美国人就是另外一种观点,说是你既然吃不了嘛,你人最重要,你就宁可浪费一点东西,不能够委屈一个人,这是美国人的观点。类似的许多东西,他还规定不可以随便丢垃圾,你吃冰棍、吃糖,如果一粒糖纸掉下了,如果被抓住,那不得了的。那要上电视,要贴上,要挂上牌子,他们说是跟中国文革的那个戴高帽子学的,上面写着我是垃圾虫,然后要强制劳役。有人,有不止一个人因为丢垃圾被辱自杀,也有这样的事情。可是从李光耀他的心理就是说,我不那么严格的管,新加坡能有今天的文明吗?能这么卫生吗?能这么守法吗?

梁文道:李光耀有种强烈的为华人争气的意识

梁文道:这个东西就牵涉到还有一点,我们要了解当年的新加坡的背景,就刚才说了,上回不是讲他过去是以黄赌毒文明,他的所谓的华人素质低其实就是直到今天中国游客在海外有时候被人诟病那些问题都差不多,来去都那些,小孩撒尿,过去还不是小孩,大人也满街撒尿,然后吐痰,什么闹,这些大家的东西,不守秩序。但你看李光耀是什么人,他的背景,他是典型的高等华人殖民地里面的精英。你想想看,他那种心理就是,因为老外他一看,他分不清你是什么高等华人,你就是华人的样子,你就跟华人是一模一样,但是他当时像这种人在南洋,曾经也有过那种很不好的经历。就是一方面觉得自己已经很高等、很文明了,但还是有时候出去或者怎么样被人歧视,被人瞧不起,为什么?因为我大部分同胞干的这样的事儿,我觉得李光耀有那种很强的要给华人争气的意思,我们再也不能这样被人歧视,我们一辈子几辈子都被人这么歧视,我今天要证明给那些西方所谓高等社会人看,我们也能这样,我们甚至比你还高等。他就做成这样。

窦文涛:你说这个世界上有没有极少数精英,他是以牧羊人自居的。

王蒙:有。

窦文涛:他就是,你们都是羊羔,对吧?

梁文道:但是我觉得这种人又会特别真的是出现在新加坡这种国家,他一般的所谓的大国比较难做到像他这样,像这种国家过去历史上,比如说威尼斯、热内亚,就是所有历史上的那种海港城邦国家都会出一些特别灵活、专断、实用这种政治人物,都是这样。

窦文涛:我真的就是,我很难知道这个人他到底对这个民主到底是个什么态度,因为按照他自己所说,他是典型的认为民主是有条件的。就是说民智未开,人民教育程度不够,人民还没富裕起来,中产阶级阶层还没有一个形成,那搞民主只能把国家搞得一团乱,他是典型的这种观点。

梁文道:但是现在看,他也典型的他过去讨厌赌,讨厌同性恋,就是如果有一天,有人就告诉他一个新东西或者他自己发现,国家要是再不民主化,经济就要衰退,就怎么样。

窦文涛:据说这就是他晚年他也意识到的东西,亚洲碰到一些危机,他认识到这种民主的希望或者是必要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新加坡

2015-03-25锵锵三人行 李光耀预料新加坡未来将进入政治动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6/d0ffac12-db39-4c6f-ba8a-36f51a7184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