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戈尔大赞凌叔华:比林徽因有过之而无不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凌叔华,清末语言学第一人辜鸿铭是她的英语启蒙老师,新文华运动的先锋人物周作人呢是她的文学导师,而鲁迅称她是高门巨族,并且亲自为她的新书作序,胡适为她的婚姻出谋划策,徐志摩逝世之前,曾经把自己

凌叔华文学作品反响热烈 停止执教倍感乏味

解说:初到武汉,凌叔华继续文学创作,素材来源大多是当年在京城生活的经历,她将稿件寄给徐志摩主编的《新月》杂志,获得不错的反响,两年后,陈西滢接替辞职的闻一多,成为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作为家属,凌叔华并不能担任教职,此时,二人已经搬入远离闹市,风景俊秀的珞珈山,虽然充满诗意,但凌叔华时常觉得,这里乏味的像一座坟墓。

陈学勇:原来北平有胡适在那里,徐志摩在那里,陈西滢啊,叶公超啊很多,梁实秋啊,他们所谓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那个文化圈呐,后来更加由于复旧派的卷土重来,迫害那些新文华的战士们,纷纷包括鲁迅在内纷纷南下,他们又到了武汉,武汉那个地方,从文化这个角度,不能讲沙漠嘛是个边缘地带。

解说:1935年,是凌叔华步入文坛的第十年,这一年她成为《武汉日报》副刊《现代文艺》的主编。

陈学勇:那个是全国影响也蛮大,因为她利用她丈夫等等的关系,向全国各地,约了很多名家的稿子,女作家就包括陈衡哲,男作家里,那沈从文就不用说了,包括巴金,所以当时武汉还从来没有出现这么好的副刊。

解说:也就是这一年的秋天,一位来自英国的年轻诗人朱利安贝尔,进入凌叔华的世界,对于这位远方来客,起初凌叔华极尽地主之谊,陪他买生活用品,挑选窗帘,布置宿舍,很快,朱利安在给母亲的信中说,我爱上了一位中国女人,她是一位官员的女儿,是中国著名的画家,小说家,她是我见过最迷人的小家伙,我会让她爱上我。

陈学勇:朱利安贝尔,这个大家知道,他的家庭背景很大的了,他的妈妈是画家,是英国很有名的一个画家,他姨妈就是名气更大了,就是沃尔夫,弗吉尼亚沃尔夫,是世界级的大作家。

英国诗人朱利安恋上凌叔华 后在二战中牺牲

解说:女方的寂寞,南方的猎奇,使得朱利安追求凌叔华的过程异常顺利,不久他们就密谋去北京幽会,住在离史家胡同不远的一个德国旅馆,一起游遍故宫,北海、颐和园,这次幽会远离武汉,但已经半公开化,很快,女作家和英国诗人的绯闻,在武汉大学传得沸沸扬扬,陈西滢也终于得到消息,他理智的提出三个方案,一,协议离婚,二,分居,三,与朱利安断绝往来,破镜重圆。

考虑到离婚将带来的负面效果,凌叔华理性地选择回到朱利安出现之前的生活轨道。

陈学勇:陈西滢,用他女儿后来讲的话,爱才,就是不管怎么样,凌叔华是很有才华的,确实很有才华,画也非同寻常,小说也名垂史册,他不忍心就丢失这么一个才女。

解说:朱利安与凌叔华分手后,参加反法西斯战争,1937年7月,在中国卢沟桥枪响后的第十一天,就战死于西班牙前线,临死前他喃喃自语,我一生想两件事,有一个美丽的情妇和上战场,现在我都做到了,诗人结束了他浪漫的一生,却给凌叔华的婚姻留下无法愈合的裂痕。

陈学勇:到了抗战胜利以后,凌叔华才带着女儿陈小瀅到英国去跟丈夫聚会,所以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但这个再也没有回来指的是作为侨民旅居在国外,像中间到了建国以后,1959年以后,还回来过几次。

陈小滢忆父母:十余年间未说过一句话

解说:1946年,凌叔华携独生女陈小瀅几经辗转,前往英国伦敦,投奔在那里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陈西滢,之后,凌叔华写作,办画展,到新加坡讲学,但与丈夫的关系却渐行渐远,虽然他们最终白头到老,但在陈小瀅的记忆中父母在家中鲜少交谈,直到1970年陈西滢去世,最后十几年间,他们甚至没有说过一句话。

陈晓楠:1989年冬天,凌叔华意识到漫长一生,所剩之路不长了,此时她几乎不能行走,但还是决心启程回到北京,回到她的出生地,了却最后的心愿,1990年春天,凌叔华在北京医院度过九十大寿,然后在舒乙的帮助和陪同之下,与女儿去了北海和史家胡同,曾经作为嫁妆的99间房已经住满了居民,仅留下来比较完整的院落,成为一所幼儿园,小朋友们列队欢迎这位远道而来,不能下地的老奶奶,凌叔华搬进这座大院,也正是这般大的年纪,她絮絮呓语,妈妈正等着我吃饭呢,这是一代名媛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微笑,6天之后,她彻底走完了人生了旅程,明天,我们将会走进另外一位名媛的世界,她可谓是民国时期最有故事的女子,据说她才高八斗,也倾倒众生,兼具风采与文才,柔情与豪情,胡适说,她是旧时北京城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她究竟是谁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凌叔华 鲁迅

2015-03-24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二集 凌叔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4/7dfd83d1-c34c-48cd-803c-bde2820a53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