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戈尔大赞凌叔华:比林徽因有过之而无不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凌叔华,清末语言学第一人辜鸿铭是她的英语启蒙老师,新文华运动的先锋人物周作人呢是她的文学导师,而鲁迅称她是高门巨族,并且亲自为她的新书作序,胡适为她的婚姻出谋划策,徐志摩逝世之前,曾经把自己

泰戈尔大赞凌叔华:比林徽因有过之而无不及

解说:自从邀请泰戈尔喝茶之后,凌叔华就与新月派的一众文人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在她写给胡适的信中写到,我想你也不高兴有先生二字,所以去了,请恕大胆了。

从此,她就亲密地直呼胡适为适之,胡夫人为冬秀姐。

陈学勇:实际上她知道胡适的影响,胡适的作用,她有好多事情还得依靠胡适,比如她妹妹到美国读书,就请过胡适帮忙,她以后丈夫,种种事情都离不开胡适,她知道胡适是一个大靠山。

解说:徐志摩也把凌叔华视为红粉知己,与她通信成为徐志摩不可缺少的精神生活,说也怪,我的话匣子,对你是开定了,管你有没有兴致听,我从没有说话像对你那么流利。

没过多久,徐志摩就将自己的一些私人信件,装箱积存于凌叔华处,其中包括他与林徽因互往的信件,因为那时他已经开始与陆小曼在一起,便不方便留在身边,与此同时,徐志摩好友,北京大学外文系教授陈西滢,也对凌叔华展开追求。

陈学勇:陈西滢也是一个,长相也许不一定赶得上徐志摩,但是那种北大的,文学教授的地位,跟当时主编《现代评论》杂志的那种成绩,应该讲还是很符合,凌叔华的一种理想的。

解说:然而,就在凌叔华在北京文化界如鱼得水之际,她的恩师与恋人之间却爆发了一场中国近代文学史上最有名的一场大论战,凌叔华无意间被卷入风口浪尖。

陈学勇:因为涉及到一场纠纷,那就是在现代文学上很有名的语丝派跟现代评论派的一场论战,这就是语丝派以鲁迅、周作人为代表的,那么现代评论呢主要是陈西滢,当然还有其他,像徐志摩啊、李四光啊。

它当时起因就是因为女师大的学潮。

鲁迅陈西滢爆发文学论战 凌叔华被卷入漩涡

解说:1925年春天的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正酝酿着一场驱逐校长杨荫榆的风波,当时教育总长章士钊不满女师大民主开放的思想学术氛围,趁机免去许寿裳的校长职务,邀请从美国回来的杨荫榆继任,杨荫榆强调秩序、学风,她要求学生只管读书,不要过问政治活动,反对学生上街游行,这使得她与进步学生之间的矛盾日益计划,1925年1月,女师大学生自治会,向杨荫榆递交了要她去职的宣言,而鲁迅的学生许广平,正是这场学潮的骨干和组织者。

两个月后,1925年3月12日,59岁的孙中山在北京逝世,约有74万民众前往致祭,女师大的许多女生想去参加孙中山的追悼会,但是遭到了杨荫榆的阻拦,这终于成为女师大“驱杨运动”爆发的导火索,但在教育总长章士钊的包庇下,“驱杨运动”的初步结果却是许广平和刘和珍等6人被校方开除,在开除令里,许广平被斥为害群之马,女师大的老师鲁迅坐不住了,他的语丝派站到学生一边,批判杨荫榆及其背后的北洋政府。

陈学勇:鲁迅跟周作人都是站在学生这一边的,那么陈西滢就觉得,这些老师们支持学生过火呢,觉得不妥当,也写了文章,于是引起了语丝派和现代评论派的论战。

解说:鲁迅和陈西滢之间本就有嫌隙,一番文坛恶战就此掀起,双方皆为杂文高手,彼此文章都互相刺伤,这件事本与凌叔华无关,但由于她正和陈西滢交往,《语丝》的一些文章,还是将她卷入其中,称她为《晨报副刊》画的刊头涉嫌抄袭国外画家的作品,当时周作人任《语丝》的主编,凌叔华向其求助,周作人委婉拒绝了。

凌叔华对老师有些失望,而陈西滢在《现代评论》上对凌叔华的声援,也让二人的关系日益密切,凌叔华和陈西滢虽是自由恋爱,但为了顾及父亲的颜面,1926年,凌叔华拜托家族中一位有身份的兄长以及胡适等人向父亲说项,当年7月,她稳妥体面地嫁给陈西滢,还从父亲那得到一笔丰厚的嫁妆。

陈小瀅:主要是就是我外祖父的后花园,这一部分就给了我母亲,作为她的嫁妆,是这样的,干面胡同是他们我外祖父他们的,我母亲年轻的时候,就结婚以前都住在干面胡同。

解说:如今坐落于北京史家胡同24号院的史家胡同博物馆,曾经是凌府的后花园,凌家的文化沙龙大多在这里举办,凌福彭将这座后花园连同这里的99间房当做嫁妆,送给了女儿凌叔华。

然而这对新婚夫妇在这座大院里并没有居住太久,随着语丝派与新月派论战的日益恶化,陈西滢在北京有些呆不下去了。

语丝派新月派论战恶化 陈西滢夫妇避至武汉

舒乙:因为当时鲁迅先生的威望太大了,恨不能就是他说一句话,那个人就倒霉一辈子,有点这个味道,所以后来陈西滢呢就在北京呆不住,所以他就到武汉大学,去当文学院院长,因为他毕竟还是个大人物,那么就等于凌叔华呢就跟着他到武汉,她自己也教书,这样等于躲开了鲁迅。

解说:鲁迅与陈西滢之间的论战前后持续了两年之久,在此期间,鲁迅的日子也不好过,1926年3月18日,爆发了段祺瑞政府镇压学潮的“三一八惨案”,当场死亡47人,伤200人,《泰晤士报》称这次事件是兽性的惊人惨案,惨案发生后,鲁迅撰文《纪念刘和珍君》,批判段祺瑞政府,结果不久,他的名字就出现在政府通缉名单上,斟酌之后,时年8月,鲁迅决定与许广平离开北平这个是非之地,这场论战终以鲁迅前往上海,陈西滢奔赴武汉而告终。

而凌叔华在京城最为风光无限的青春岁月,也随之落下帷幕。

陈晓楠:1936年10月上旬,武汉还没有褪尽暑气,武汉大学所在的珞珈山,依旧妖娆,一天下午,一位来自英国的青年教师朱利安贝尔,走进了一栋位于半山坡树木掩映的小楼,这里正是陈西滢和凌叔华的家,而此时,已是这对夫妇在武汉大学的第八个年头,事后,朱利安在给母亲的信中如此说,整个下午,我都和文学院院长一家呆在一起,有他的妻子和六岁大的女儿,我们的谈话方式很愉快,简直是内地的剑桥。

然而,那天下午在座的几位当事人都无法预料,这位年轻的英国人,将在珞珈山发生一段浪漫的情事,而这段情事的女主角呢正是院长夫人,凌叔华。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凌叔华 鲁迅

2015-03-24凤凰大视野 《家国梦影-民国名媛往事》第二集 凌叔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4/7dfd83d1-c34c-48cd-803c-bde2820a53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