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猎狐行动:嫌犯以为在非洲站稳脚跟 不料成落网狐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每提到非洲,国人可能会想到贫穷、饥饿、疾病、战乱,这些让人心情为之低落的词语,埃博拉病毒在非洲的肆虐也更让很多人望而生畏。然而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当中,公安部

俞某高中赴外地收账 银行无抵押为其贷款7000万

解说:俞某,永康“美女老板”,浙江白舸进出口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2014年2月19日,因涉嫌合同诈骗俞某和其同案犯的母亲一起逃往非洲,此事件一度在当地及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有媒体称,俞某在“跑路”前已从银行得到了近1.5亿元的贷款。

孙尘(浙江省永康公安局副局长):2月19号呢她突然失踪,那么通过调查以后呢实际上是跑到国外去了。

解说:俞某从小在经商的环境下长大,她的母亲在90年代就是当地有名的女能人,曾开办文化用品厂,俞某高中毕业后去母亲的工厂帮忙,因外地拖欠多年的货款无法收回,不到20岁的俞某便自告奋勇的去偏远地区收账。

俞某(犯罪嫌疑人):都是很小的账,当时来讲反正一万多,两万多,这样的账,如果没有人去要的话那就是拿不回来的账,那么我去了以后一一把它收回来。

解说:那几年俞某跑了银川等很多偏远地区,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城姑娘慢慢发现自己很擅长跟人打交道,后来她经营汽车销售,最多一年赚了六、七十万,之后一度成为银行争相贷款的宠儿。

俞某:2003年吧,二十几岁的时候,那时候银行就给我贷款了,7000万给我做银行汽车的这个按揭贷款,我完全没有保证,没有这个保证,没有抵押,以汽车为抵押,但是银行呢它要给我公司做7000万这个贷款出来,那完全是基于对我这个人的信任。

解说:生意做到最好的时候俞某打算转行做外贸,却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2004年她从朋友那里借款150万开办了浙江百舸进出口有限公司,当时俞某还不到30岁。资料显示,2007年以来,百舸公司外贸出口额一直排名永康市前列,被金华市政府评为外贸出口优胜单位。2011年自营出口超5000万美元,名列金华地区自营出口企业前30位,永康市流通企业第3位,那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曾经身价不菲的美女老板负债累累,而最终选择出逃呢?

家中重男轻女 为弟弟还上千万赌债致资金周转困难

孙尘:她有个弟弟,那么可能是参与赌博,欠债比较多,那么她为弟弟的这个还债的数额比较大。

解说:俞某的弟弟比她小2岁,一家人对他十分宠爱,得了肺炎后沾染上了赌博,俞某曾为弟弟偿还了上千万的赌债,为此丈夫无法忍受,2011年与她协议离婚。

应敏(浙江省永康公安局民警):她的父母有那个重男轻女的这个思想,只要弟弟这个因为赌博输钱了,欠了人家钱了,人家来要钱了,她父母没有能力的时候,她就向女儿要,如果俞某不给他还,她母亲就是要怎么样怎么样,就耍赖一样的。

解说:应敏是此案的办案民警,他说俞某及母亲的公司所有的利润都不够偿还她弟弟欠下的赌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俞某当时签了一份买厂房的合同。警方调查发现,2013年俞某向当地一家公司购买厂房、土地,并达成购买厂房土地转让协议,按合同规定,总价5700万元,俞某应支付3000万元转让款,但她在支付1000多万转让款后便将厂房、土地权属登记到自己母亲名下的公司。2014年2月,由于资金链断裂,俞某又将该厂房、土地作为抵押,向另外一个人借款2000万元,用于偿还其他债务。

应敏:借款要付利息,在银行贷款这个利息都要付,她自己认为呢是实在转不动了,没有办法正常运转了就是。

俞某:我给我弟弟还了很多债务,如果不买厂房呢也还可以维持得下去的,后来因为这厂房的事情,当时刚生完小孩三个多月,就是说心态方面不大好确实。

解说:俞某出逃后,她娘家的永康佳利电器有限公司遭到债主哄抢,50多家当地企业和机构向政府提交和百舸公司相关的债务凭据,令当地颇为忧心的是,该事件有可能牵动浙江国际贸易业态和当地金融生态。

孙尘:那么19号逃跑以后呢我们马上进行调查,马上立案,按照程序报到公安部,办理这个红色通报。

解说:6月4日,国际刑警组织对俞某发出红色通报,据了解中国发出的红色通报,大部分通报对象都是经济犯罪与职务犯罪。这些人能量巨大,出境后去了哪些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往往不能迅速查知,给缉捕带来了很大困难。警方在持续的跟踪调查中发现,俞某在出逃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她先后在非洲五个国家出现过,这对警方确定她的落脚点带来了难度。

案发后,永康警方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并对浙江百舸进出口公司涉嫌账号、财产以及相关资产进行冻结和查封,警方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获得了一条俞某行踪的重要线索。

经侦队锁定目标赴乌干达追捕 短短两天成功抓捕俞某

孙尘:那么我们得到信息就是俞某呢很有可能到乌干达去,我们上级公安机关非常重视,那么公安部经侦局的刘冬副局长拍板,成立了追捕组。

解说:工作组一行8人,经过20多个小时的飞行,于第二天的下午1点左右抵达乌干达,当时埃博拉病毒已在非洲蔓延,乌干达的治安也不是很好,随处可见携带枪支的人员,工作组没有休息就直接赶往当地的国际刑警部队驻地,通过大使馆的沟通,得到了当地警方的积极协助。

孙尘:那么我们马上就赶到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机场,进行布控,进行调查。

解说:当时乌干达的警方派了20多个人到机场协助抓捕,并对出入境人员进行仔细排查,他们分成两组,一组负责抓捕俞某,另一组控制接机的人。晚上10点左右,俞某在机场入境处被提前布控好的警方抓捕。

孙尘:抓到时她身上呢是穿了一件很简单,应该讲是很旧很脏的衣服,那么肩上呢披着一个围巾,脚上穿的是一双拖鞋,手里提着塑料袋塑料袋里是什么呢?大蒜,我们当时很奇怪,问她为什么要带这个大蒜?她说带大蒜呢没钱的时候可以下饭,那么可以防病,那么她自己也讲到在非洲生活很艰难,生活费用很高,比国内时差多了。

解说:缉捕队员把俞某带到羁押场所时,已是凌晨两点,之后当地警方和缉捕队员又到她母亲的住处进行抓捕,但俞母早已不见踪影。

孙尘:那么当时考虑到一个她的母亲还没有抓获,第二个呢她的弟弟在当地时间比较长,那么应该讲呢有一定的活动能量,那么考虑到这个方方面面的原因以后呢,那么我们就是当时决定就是要尽快把俞某带回来。

解说:在回来的飞机上,工作组就让俞某劝导母亲投案自首,她也做了积极的配合,经过20多个小时的飞行,俞某被押解回永康。她的母亲经规劝后同意投案自首,7月20日被永康警方从乌干达带回。

那为何警方能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抓获俞某,除了红色通报外,还有哪些因素起到了关键作用呢?

文小华:她的出逃实际是2014年的大概是2月份出逃的,但是我们实际出境抓捕是在6月30号,抓到她是7月1号,但是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永康市公安局的监控一直是盯的很紧的,所以这也是我们能在这个最后那一刻掌握这个确切情报,紧急出动,把她抓到的最重要的原因。

解说:文小华认为,境外追逃的基础在境内,主要靠国内的侦查发现逃犯在境外的藏身线索,只有境内的基础侦查工作做得好才可以走出去。

陈晓楠:“猎狐2014”在非洲的行动不仅为今后在非洲从事跨国缉捕积累了经验,还激活了像犯罪嫌疑人大老李这样潜逃已久的案件。“猎狐2014”行动的影响力不断增大,对在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也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俞某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说,不管判决结果如何,欠下的债她还会努力的偿还。俞某说出逃的时候女儿才3个月,在女儿最需要照顾的时候自己却身在牢狱,这种缺失将无法弥补。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非洲 猎狐行动 刘冬

2015-03-19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四)走出非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9/04a604a3-3db9-4d9c-bda7-75feb243dc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