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猎狐行动:嫌犯以为在非洲站稳脚跟 不料成落网狐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每提到非洲,国人可能会想到贫穷、饥饿、疾病、战乱,这些让人心情为之低落的词语,埃博拉病毒在非洲的肆虐也更让很多人望而生畏。然而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当中,公安部

核心提示:每每提到非洲,国人可能会想到贫穷、饥饿、疾病、战乱,这些让人心情为之低落的词语,埃博拉病毒在非洲的肆虐也更让很多人望而生畏。然而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当中,公安部曾经多次向乌干达、尼日利亚、南非等非洲国家派遣了境外缉捕小组。在时局动荡、治安混乱,抢劫时有发生的埃博拉病毒重灾区,缉捕队员执行任务的时候不但要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还要面临突然起来的危险,本期讲述“猎狐”在非洲的缉捕行动。

凤凰卫视3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经侦队员赴尼日利亚前一天该区因疫情全国放假

陈晓楠:每每提到非洲,国人可能会想到贫穷、饥饿、疾病、战乱,这些让人心情为之低落的词语,埃博拉病毒在非洲的肆虐也更让很多人望而生畏。然而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当中,公安部曾经多次向乌干达、尼日利亚、南非等非洲国家派遣了境外缉捕小组。

在时局动荡、治安混乱,抢劫时有发生的埃博拉病毒重灾区,缉捕队员执行任务的时候不但要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还要面临突然起来的危险。今天我们将向您讲述“猎狐”在非洲的缉捕行动。

解说:非洲在国人眼里可能是不毛之地,经济文化相对落后,但警方发现很多重大经济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藏匿在非洲。

大老李,现年52岁,2005年11月伙同他人注册成立公司,并虚构该公司在青岛市城阳区开发房地产项目的事实,伪造政府公文,以每四个月利息28%的高额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先后共骗取100余名受害人集资款3300余万元。案发后,其他两名涉案人员被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抓获,而狡猾的大老李于2006年7月潜逃至境外。

于顺(青岛市北分局经侦大队中队长):当时出逃的时候我们通过这个咱们出入境管理局和边检查到了他就是当时从浦东机场逃到这个尼日利亚。

解说:于顺是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经侦大队中队长,2011年接触此案,他说此案是市北分局成立经侦部门以来侦办的第一起集资诈骗案件,大老李潜逃的8年时间里,办案民警始终未放弃对他的追捕,并报请检察院批准逮捕,提请公安厅、公安部对其发出“红色通报”进行全球通缉。

刘冬(“猎狐2014”行动负责人):国际刑警的红色通报呢实际上就是向国际刑警这个190多个成员国,来通报某某人涉嫌触犯了这个某国的法律,现在在逃,相关国家这个警方提出要拘捕这个犯罪嫌疑人,提请各个相关国家的警方予以配合。

解说:据“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刘冬介绍,2014年7月,旨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这也被视为中国政府密集反腐动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行动期间公安部协调国际刑警组织,共发布红色通报140余份,那么哪些潜逃国外的犯罪嫌疑人会成为红色通报的对象呢?

刘冬:中国警方向国际刑警总部提出要发布红色通报呢,也是有一些这个条件的,并不是每一个在逃人员都发布了红色通缉令。另外还有一个时间上的考虑,因为有一些嫌疑人跟办案单位或者说跟他们的有关的关系人,比如说正在商讨回国投案自首这样的问题的话,那我们有可能会缓发这个以便于他准备回国投案自首的时候方便回来。如果他们拒不投案自首,还想继续隐藏下去,那么这个通报就很快就会发出去。

解说:2014年7月,公安部“猎狐2014”行动开始以来,大老李被列入重点追逃犯罪嫌疑人,8月下旬,公安部“猎狐”指挥部获得大老李在尼日利亚活动轨迹的线索,迅速通知青岛“猎狐”小组,在最短时间内集结起一支由公安部带队,青岛警方参加的精干工作组前往尼日利亚。

刘冬:当时是尼日利亚埃博拉这个比较严重的时候,这个组派不派当时我们是有一些疑虑的,但是我们的这个行动队员啊这个责任心非常强,说不行,这个一定要去,说这个人去年我就盯着他了,这次有了线索了之后一定要去。

解说:薛永鑫是青岛经侦支队的干警,他和孙裕鹏一起被选派出国执行抓捕任务,他说惊喜之余还有少许的紧张,当时电视上每天都有尼日利亚埃博拉疫情的报道。

薛永鑫(青岛公安局经侦支队中队长):是有点担心,那毕竟埃博拉当时是那么厉害,因为我们当时出发的前一天尼日利亚这个国家正好宣布了,全国放假,这个学生放假了,停课了,就因为埃博拉。当时这个应该说还是非常担心的,但是毕竟想的这是一次任务,必须去执行也必须服从。

尼日利亚治安状况差 队员出门需警察陪同

解说:令薛永鑫更担心的是自己正在感冒,万一发热,肯定上不了飞机,在出发前的两天时间里,他同时服用4种感冒药控制症状,2014年8月30日,薛永鑫和孙裕鹏及其他省市的三位同志在公安部的带领下,一行七人从北京出发,飞行将近20多个小时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薛永鑫:当地接我们的使馆同志进行了全副武装,戴着手套,戴着口罩墨镜的,就是个我们的同志,当时我们想怎么这边的埃博拉疫区怎么这么可怕,因为当时我自己也准备了这个手套、口罩,但是当时飞机上我并没有戴上,但是一下飞机的时候看到必须得武装成这样,当时心理上很担心。

孙裕鹏(青岛公安局市北分局中队长):使馆人介绍也说,这个我们一定不能单独出门,必须要配着这个当地的警察,给我们车辆,拿着枪才能出门,治安状况非常不好。

解说:因中途转机,机场操作失误,工作组的行李没能一同到达,他们只好选派两位同事到酒店附近的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

薛永鑫:大使馆的同志发现这个事情以后,就非常惊讶,非常紧张,这个你们去超市怎么不让警察陪着你们去,当时我们感觉这个事情非常惊讶,那么去两三百米超市还需要让警察陪着。

解说:在尼日利亚工作组不但要面对埃博拉疫情和混乱的治安威胁,还会面临蚊虫、霍乱、黄热病的威胁,一旦感染任何一种病对抓捕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面对复杂的情况,工作组无暇顾及自身安全,马不停蹄的与中国大使馆接洽沟通,并向尼日利亚移民执法部门做了通报,请他们对大老李在阿布贾的活动线索进行核查。

摸排困难 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薛永鑫:因为之前提供的情报说这个人在阿布贾的一个华人企业,但是真正我们去进行模排的时候,这个并没有模排出来。

彭鹏(“猎狐201”行动队成员):然后我们又给他提供了几个这个嫌疑人的关系人,包括他的女儿,包括他的女婿,说看看有没有这个出入阿布贾的记录。

解说:彭鹏说犯罪嫌疑人大老李在尼日利亚已逃亡八年,在当地华人和政府部门中有一定的人脉,他可能已经获知工作组前来抓捕的信息。

文小华:我们一旦派出一个工作组,不管是去哪个国家,你在那个国家待的时间如果稍微长一点,这可能就会有风声走漏出去,有中国警察在这里,这些逃犯就会很警觉,听到风声之后自己就不再公开露面了,居住的地点都频繁的变动。

解说:工作组迅速对在国内掌握的一些线索进行筛选碰撞,并请尼日利亚移民执法部门搜寻大老李女儿、女婿在阿布贾活动的线索,但没有任何收获,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文小华:装备跟技术力量差,模排主要靠人工模排,我们必须提供非常详细的线索,这个藏匿地点要很详细,难度比较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非洲 猎狐行动 刘冬

2015-03-19凤凰大视野 猎狐行动——中国海外追逃追赃纪实(四)走出非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9/04a604a3-3db9-4d9c-bda7-75feb243dc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