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是阳光下的生命延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原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做客凤凰卫视节目《公益中国》,谈取消死囚器官移植。他在节目中表示,没有打老虎的大气候,就没有取消死囚器官移植的制度变化,打破其中的利益链。并称,

王海波:系统严格执行国家器官分配科学政策

解说:2013年9月1日,革命卫计委强制要求使用由该系统进行器官分配,由此,中国的器官匹配,开始全部由计算机系统自动完成。2014年,该系统正式纳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进行管理。

许戈辉:我想知道这样一套系统,是参照一些什么样的比如说国际上已经使用的,已经被证明比较公平、合理、透明,这样的体系来的,又是由哪些参照了我们国家的具体情况?

王海波:2009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这个器官分配政策的研究,因为大家有一个误解,觉得器官分配的计算机系统,它是的主体是个计算机。

许戈辉:不是吗?

王海波:它实际上,它是围绕着。

许戈辉:不是只有它的主体是计算机这事,才能做得比较公正吗?

王海波:计算机是个技术平台,但它围绕的,它忠实执行的是国家的器官分配的科学政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子的,所以我们是有机会能够看到十几个国家,研究了十几个国家,它们的器官分配政策,然后从它的政策当中,我们先做了国际的器官政策的荟萃分析,然后再从这个荟萃分析当中,产生了我们国家器官移植分配科学政策的草案。我记得当时黄部长一个字一个字去改,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然后这个过程,这个草案经过我们专家反复的论证,最终是由我们国家卫计委发布,这个在我们网上都可以公开看到,在国家卫计委的网站上可以看到。然后围绕这个政策,构建计算机系统,所以这个是我们在2011年4月份的时候,开始了试运行,直到2013年的9月1号,国家卫计委发布了这个人体器官获取分配的管理办法,然后这个系统才变成一个全国的系统。

黄洁夫:强制性的执行。

王海波:强制性的执行。

黄洁夫:强制性的执行,这里边呀,都必须进入到这个体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取消死刑器官来源的重要的依据。

许戈辉:你现在能稍微给我解释解释这个系统怎么能够做到这个事,真正就是公正的、公开的、透明的?

王海波:那么这个有一个实际的案例,可以证明这个计算机系统确实执行了这个政策。那么就是在上海的第一例的器官捐献,新闻报道是一个崇明的大叔,他不幸脑死亡,家属就要捐献器官。那么巧的是,他的孩子,他的儿子是一个中末期肾病的患者,他需要透析,家里经济还比较困难,为透析花了很多钱。在捐献者生前,就想把这个器官捐给他的孩子,就是亲体捐献,他的儿子不要,说我不要,你是家里的支柱,你不能这样把器官捐给我,现在他脑死亡了,那么就要把这个器官捐出来,给这个孩子,同时也把其他的器官给捐出来,能够救像他孩子一样的这个其他的患者。但是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计算机系统是没办法确保把这个器官指定给某个人的。

许戈辉:亲人之间不能指定吗?

黄洁夫:我们的政策没有覆盖这一点,所以计算机系统没法执行这一点,如果是要执行这个的话,那么就要绕开系统,那么这个就违反了我们下来有个规定。所以当时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上海市就询问这个我们的技术指出,他们打电话给我,我就直接和世界卫生组织还有国际移植协会的主席通了电话,询问一下这样来做,是否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关于器官捐献的一个指导原则?另外有没有先例,那么得到的答复是,这是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原则,而且在国际上是有不少先例的。那么当然也把这个事情给卫计委做了汇报,他们都同意,所以就同意他,其中有一个肾脏是给他的儿子,那另外的器官经过系统来分配。

但是很可惜,他父亲和他的血型匹配不上,所以这个器官没有能够给他的孩子,但是他的家人还是做出了继续捐献器官的这个决定,那么就有一个新闻报道来讲这个事情,而且记者们也很感叹,他帮了很多人,但是没有帮到自己。

许戈辉:没有帮到自己的孩子。

王海波:但是因为我们的系统当中,有直系亲属加分的这个规定,所以呢这个计算机系统,就自动给这个孩子加了三分,意味着他比别人多等了三年的时间,他就一下子跳到了第一位,恰好一个月以后,就是上海市的第二例捐献,那么配型成功了,那么这个他的孩子呢,就得到了他父亲想给,但没有给的那个器官。

王海波:乔布斯快速进行器官移植因熟悉规则

主持人: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发言人透露,切尼因为身体不适,周五进入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治疗。

主持人:美国总统切尼22号因为胸口痛入院接受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主持人: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在周六,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

解说:2013年3月24日,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因心脏病发作,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

71岁的切尼在弗吉尼亚医院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切尼和他的家人并不知道捐赠者的身份,但是仍对这一份赠与表示永久的感谢。切尼从37岁开始,曾经五次心脏病发,最近一次在2010年,并且同年接受了手术,植入了心脏泵,美国目前有超过3100人等待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切尼已经在等待的名单说排了超过20个月。

解说:这一消息却引发了严重的道德争议,他们认为切尼利用特权,抢占了器官资源,许多比他年轻,更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长期得不到手术机会。虽然相关医疗机构否认了特权一说,但此说法并不能消除民众对于器官资源分配公平性的争议。

王海波:切尼这个事情,我曾经问过美国的器官分配中心,它叫UNOS,就美国联合器官共享网络,就是美国的国家器官分配中心,他确实是排队的,只不过切尼这个事情的争议,并不是在他是否排队,而是他是年纪比较大了。我记得当时应该是72岁,那么72岁的人,有很多移植中心是不接受作为等待者的,但是那个中心是接受的,乔布斯是做了肝脏移植在美国,当时我记得我是第一次拜访美国的器官分配中心UNOS的时候,我就直接问他们的director主任,乔布斯怎么回事?当时美国国家科学注册的主席叫Robert Merion,部长你也见过他。

黄洁夫:对对,我知道。

王海波:他跟我解释怎么回事,乔布斯是排队的,但是他给我了一个inside story,内部的故事就是,他的医生是帮他研究了美国的器官分配政策,他们知道在哪里哪个州排队,哪个医院排队是最快的。所以这个实际上是所谓的公开透明,我们是一定要保证患者的隐私,不能够给大家说乔布斯在这等,或者切尼在这等,或者哪一个病人在这等,他的姓名是什么。但是公开透明是指的是,我们的整个的规则是公开透明。

许戈辉:他是遵守了这个规则,只不过他是把这个规则研究透了,找了一条最有利于自己的捷径。

王海波:他认为在这那里是做的最快的,而且他的那种肝脏手术,他那种胰腺癌在那个医院治疗也是最有经验的,两条线一相交,他选定了是在那边。

解说:2013年1月26日清晨,天色微亮,深圳市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端一个急促的声音,令高敏的神经顿时紧张了起来。

高敏:他说你是红十字会的吗?我有个小孩快不行了,我想把她有用的器官都捐出来,可不可以啊?医生说了,她出血很厉害,也快不行了,你快点来,你快点来。

解说:打电话的人名叫叶建辉,深圳外籍务工人员,此前的一夜,对于他和妻子高俊平来说,刻骨铭心。2013年1月25日晚11点,下班回到家的妻子见到了至今仍不愿相信的一幕。12岁的女儿叶梦圆在家中昏迷,发现时,体温尚存,但呼吸微弱。经检查,叶梦圆因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治后,没有出现任何转机,1月26日凌晨3点,叶梦圆的自主呼吸能力完全丧失。在重症监护室里,她仅能靠呼吸机维持着最后的生命体征。第二天清晨,在门外一个架子上,叶建辉忽然看到了一本器官捐献宣传册,反复翻看了书本之后,他做出了一个自己从未想过的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

专家组经过鉴定,给出了最后评估结果,叶梦圆符合捐献条件,只要家属同意,捐献工作即可进行。

2013年1月29日上午10点,在和老家的亲友商量后,叶建辉和妻子最终作出了同意签字的决定。

高敏:对,父女关系。

解说:2013年1月29日下午1点,在高敏的协调下,夫妻俩获准进入监护室,与女儿做最后的告别。

叶建辉:我也亲一口,老爸永远爱你啊,永远在老爸心里啊,我们还一起开心。

解说:当手术室门上方的红灯最终熄灭时,他们将与自己12岁的女儿正式告别。

高俊平: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医生:那个对圆圆没关系,你这是在干啥呢,圆圆在这一边呢。

高俊平:宝贝女儿,我的女儿,有我女儿的体温,我永远跟我女儿在一起,我天天跟我女儿睡在一起,我女儿每天帮我保温。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器官移植 中国

2015-03-14公益中国 阳光下的生命延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4/117c158b-1ec1-40d0-a7df-332950df9b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