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炮轰垄断企业:我不尊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我只是对不成熟的,或者说创新的产业做把控。比如说发展成熟的商业地产,我几乎就不再过问。我的目的就是我

王健林:我们的文化产业将来要打败迪斯尼

吴小莉:但是我们也看出来,我们现在的主题都是在地化,这种在地化,在未来我们要在复制的时候,复制到别的,甚至说把它复制到国际上,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王健林:我们每一个万达文化旅游城,内容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地方有的内容,那个地方绝对不可以有的。我们现在跟全世界制作游乐设备,最牛的两家公司,我们跟这两家公司已经签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协议。

吴小莉:所以我们走的是区隔化,而不是像迪士尼一样,去把它到各个地方去复制?

王健林:就是我们在很多就是室外乐园当中的设备,我们叫做唯一性,专门为我研发,研发起来我也不再使用,这个成本是要高一点的。第二个,我们室内乐园的内容完全不同的,比方在无锡里边是水乐园、儿童乐园,在广州就是滑雪,室内滑雪馆和其它不一样,就是一定是区别的。我们绝对不会重复。

吴小莉:您觉得中国内地可以容纳多少这样的主题公园?

王健林:这个东西跟国民收入水平增长有关系的,在现阶段,中国我觉得十个、二十个大型的是可以的,如果将来中国月收入,老百姓每个人月收入都能过万,也许中国上百家主题乐园都有可能。因为美国现在已经有超过两百家主题乐园,才三亿人口,大多数还是活得下去的。我们自己在国内做差异化经营,将来我的目标一定要像迪士尼一样,把我万达文化旅游城,叫万达城这个品牌,打到全世界去,一定是这样。

吴小莉:在当地找当地特色。

王健林:对,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在这个方向,不是嘴说,已经在谈判当中,我现在曾经在俄罗斯也谈过,但目前在英国也在谈,西班牙也在谈,现在看西班牙这个项目的进展要略快一些,也许不久的将来就会看到我们第一个项目落户在境外。

吴小莉:你常常是大手笔,但是您也说了,您对文化产业,不是做文化事业,您对文化其实不是怀有情怀,而是在商言商。但也有人说,真正精致的文化,其实就像培养贵族一样,要经过两代、三代的文化沉淀,有人说它其实不是投入资本,就能够完成文化的升级。

王健林:这个怎么说呢,这个确实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我们是商人,我们投资的钱一定能收回来,而且还能赚钱,才能持续再投入,所以我们只能搞文化产业。你比方说现在搞演戏剧,排舞台剧,这一类东西,可能我们就不怎么过问。第一收入偏少,我们一定要去想,这个项目能使亿数,或数十亿级别的项目,我们才会考虑它,因为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收入能够增加,利润能够增加。我们就是说穿了,首先盈利是第一位的,这一定是产业,盈利是第一位的。第二个,内容也要考虑正能量。

吴小莉:达到好莱坞这种,能够既有商业的价值,又有文化或者更深层次含义的这种打拼,可能要有一段时间的累积跟过程。另外您在旅游方面是很大手笔,上下游也都在兼顾,包括购买旅行社,把十个到二十个省的,希望把前几位的旅行社都拿到手上,也就是掌控旅客的来源。在未来您在海外也会做旅游的布局,您未来会怎么样去改变中国人的旅游习惯或消费?有没有这样的想象?

王健林:我的想法就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把中国游客更多的留在国内,而不是跑到海外去。当然这是一个趋势,中国去年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旅游出国,并不是我们中国人不愿意在国内旅游,就是现在国内旅游现在没有好的产品。还有一个,我们到境外去旅游,相当一部分是购物游,就是因为国内的高关税,有政策壁垒,几个方面的原因吧。其实我们觉得在中国打造好的产品出来以后,是不缺游客的。像我们长白山开业以后,这才第三个年头,现在真的像市委书记跟我说的,现在不是一房难求,现在是一床难求。到了特别旺的春节前后这一段时间,有的时候都拼房,没有办法,而且这三年,每一年都是同比50%以上增长。还是当年毛泽东说了一句名言,现在的主要矛盾地依然是落后的生产和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需求之间的矛盾,现在我觉得中国不缺需求,缺有效的供给,你有好产品,不愁没客人。

[责任编辑:陈子阳 ]

责任编辑:陈子阳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健林:从小对王思聪就有求必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924677be-c445-4fd8-9cf0-5eec67f5a1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