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炮轰垄断企业:我不尊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我只是对不成熟的,或者说创新的产业做把控。比如说发展成熟的商业地产,我几乎就不再过问。我的目的就是我

吴小莉: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您的公益行动。我看到您做的一个方式比较特殊,像丹寨,你是整县扶贫,然后用你们的知识和能量去注入,您也曾经提到过2020年后,您或许如果不在这个决策一线,你就去包一个县去整县扶贫,就是您的扶贫方式,用这种方式去进行,是为什么?而且您花的力气也不少,为什么呢?

王健林:就是根据我们自己的实践,得出来的一个经验吧。我们其实差不多在15年前,我们就对口帮了,在大连,对口帮扶的农村,这些年当然也,要看人均数也上去了,但是这么多年的扶贫,就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他贫穷的这个,人均数上去了,但是贫困户,绝对贫困户还是减少不多。而且那个地区虽然上去了,但是在整个大连市来讲,还是处在一个比较落后的。

所以我们就在想,我们那些扶贫方法,过去的方法不好使,所以这次我跟国家扶贫办主任,新上任的主任,我们过去是朋友,我们俩聊天的时候说,我说我搞了接近20年扶贫,我始终没有找到,扶贫的真正的好方法,我说我们要不要搞一个创新。

他说提了一个建议,那就选一个,选一个地方,选一个乡,我说一个乡太小,没有典型,选一个县吧,后来就选了贵州,选了贵州,我派了一队人马去考察了6个县,最后他们选了这个县,交通有高速公路快通了。这个县我们后来就提出来,要彻底改革我们过去那种,蜻蜓点水,或者说是走马观花,那种是不行的,必须派人扎那儿。

第二 我提了一个口号叫普惠,不能搞人均数,不能五年以后说,人均多少数上去了,但是绝对贫困户,像那个县五万两千户,说只减少了五千户,这个不可以,起码五年后杀掉一半,这个可能就剩两万户,这个才叫本事。所以这个,所以我们还有这个。

再一个就是我讲的,一定要从产业上着想,当地调研,现在还没有完全定下来,但是基本上定了先建一个学校,职业教育,大专,起码我讲了,大专毕业不说别的,万达可以用,我每年招一两万员工,最起码有一个保证,就是学校要建。

第二个就是养殖,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定下来,是完全我们自己养,还是我们自己养和补贴老百姓,相结合,这还在调研,但学校定下来,可以先盖,工程可以先盖,总而言之,今年这里会把,整个扶贫基本模式定下来。

我就是想通过我们这个试验,假如这一个县真的几万户农民,不要百分之百,这个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百分之八十,或者更好一点,百分之九十得到改善,收入真正上去了。那我觉得可能我们这个扶贫模式,将来也许可以作为一种借鉴。

吴小莉:你未来会自己继续主抓这个项目,还是项目成了以后?

王健林:我们有一个副总裁在管这个项目,但是我自己肯定每年会去一两次,因为这也是我兴趣所在。我想看看通过万达,这种模式有没有,对中国扶贫事业是一种创新,有没有这个。如果能做得到,我就跟刘主任讲,你就不用这个,再整50个企业 100个企业,大家一人包一个县,总共200多个贫困县,对不对,如果能整100个企业,一人包一个,起码就砍掉一半了。

吴小莉:所以你做什么事情,包括公益或扶贫,您都觉得是需要创新。

王健林:对的,这是肯定,创新是万达永恒的主题。至少一定要有效果。

吴小莉:有效果最好的方法就是创新。

王健林:对。

吴小莉:您的企业里面,会不会未来有一个扶贫办?

王健林:现在没有,我退下来肯定会有的。

吴小莉:谢谢董事长接受我们采访,也希望您在行动的路上继续前行,谢谢你。

王健林:谢谢主持人,谢谢。

王健林:不喜欢王思聪被称为“国民老公”

吴小莉: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这样的一个微博,有很多的网友知道,我们今天要来采访您,对您有一点提问,我们就快问快答一下。他说小莉姐求捎个话,他叫做太开心,他画了一个笑脸叫太开心,如果我能捎这个话的话。小莉姐求捎个话,请问一下公公,在收购皇家马德里之后,足球领域还会有啥新动作?

王健林:这个现在呢这样,就是努力为中国足球振兴,还要做更多的事,但是现在还不能完全透露,我们签约以后再说吧,还会有大动作。

吴小莉:还有一个网友在微博上发了,小莉姐帮忙捎个话,请问王健林叔叔,您怎么看待王思聪这个大V,他在微博界的国民老公的地位,还有太太团现象?

王健林:这个地位,我觉得没有什么地位吧,就是多几个粉丝而已,有什么地位呀。

吴小莉:人家称他是国民老公,这个看法你怎么说呢?

王健林:我不喜欢这个说法,这个不可能有国民老公,就一个人的老公才可能,对不对,可能他现在没结婚,也可能大部分是调侃了,别信那个东西。

吴小莉:钻石王老五呗。

王健林:对。

王健林:有自由行 香港才免受金融风暴冲击

吴小莉:然后我们凤凰总编辑,希望问您一下,就是现在关于内地和香港,因为自由行,因为两地文化的这种碰撞,造成的一些这种问题和话题,您怎么看?我觉得,还包括香港可能,要限制自由行的人数,您怎么看?

王健林:我觉得应该这样看,就是自由行从根本上来讲,是帮了香港,可能香港人忘了97金融风暴以后,整个亚洲包括新加坡很多地方,这个泰国一塌糊涂的时候,是中国推了,内陆推了自由行,所以香港才免于,香港是唯一的亚洲金融风暴当中,就是发达区域当中,是没有受很大痛苦冲击的。自由行应该说对香港经济,有很大的帮助。

可能现在的自由行,是不是人数偏多,超过了这么个弹丸之地的,承受能力。可能再加上一些过多的购买,抬高了物价,可能给香港人造成了一定的反弹,那么这种现象。

我觉得可以考虑,适当的缩减一下自由行的比例,让香港感受一下缩减好还是不好,比方说先缩减30%,或者先限制一年的次数。如果缩减了30%  50%,香港人觉得难受了,觉得自由行还需要,那我们再放开一点也是可以的。

吴小莉:您觉得这两地因为这样子的接触,产生了更多的摩擦现象,可以怎么样去缓解它和改变它?

王健林:其实最大的改变就是大陆更发达,让大陆更发达,生活水平更高,让香港最后都觉得,还不如去深圳,还不如去上海,可能这个摩擦就没了。

吴小莉:谢谢董事长。 

王健林:谢谢。

 

 

[责任编辑:陈子阳 ]

责任编辑:陈子阳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健林:从小对王思聪就有求必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924677be-c445-4fd8-9cf0-5eec67f5a1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