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炮轰垄断企业:我不尊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我只是对不成熟的,或者说创新的产业做把控。比如说发展成熟的商业地产,我几乎就不再过问。我的目的就是我

吴小莉:现在看您布局文化旅游产业,看您布局国外的足球业,有人也在问,是不是您也看到了商业地产,在中国内地发展的天花板了?

王健林:中国商业地产没有,我们恰恰相反,中国现在的商业地产,是出现结构性的失衡,就是在二线城市,特别是一些局部城市完全过剩,比较典型的城市,沈阳,成都,像佛山,完全是无序,过剩。但是我们也再次通过调查发现,在我们的三线城市,还有相当一部分地级市连一个,不要说大型的商业中心,连多厅的电影院都还没有。

而且我们中国,现在还有两千多个县,有两三百个县,县城人口也都是在四五十万的,所以我觉得这恰恰是三四线城市,恰恰是我们商业地产,今后的一个主要方向。我们现在主要是,深入到三线四线城市,先把288个地级市,我先把它填满,然后还有空间,去填排到前一百名,前二百名的县。

其实真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做了测算,三线四线城市的投资收益比,反过来比二线一线还要更好,我们自己其实是有经验的。

重庆的万州,当初是万州的这个书记来找的我,他是重庆市委常委,后来薄的一个大秘书,也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你要去投资,我确实很为难的,万州我一调查,那个地方,多落后万州,当时高速也才刚通,城市人口只有40万,我觉得投万达广场,还要投酒店,确实对我,我们后来又觉得,不投吧就怕得罪了。因为是过去老领导,又熟悉,又打了电话,后来我给大家开会讲,这一单就当我们扶贫了,我们去投。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投资以后的效益,完全出乎我们意料,为什么。也可能它这个城市,以及周边几个县,都觉得把它看成了一个,核心了 就像出国了一样,做了这么一个好的产品出来,还有一个五星级酒店,就觉得像出国一样,它曾经,这个项目到现在的记录还没有破,就是前三天开业,进去了110万人,你完全无法想象。

包括我们在廊坊,大家说廊坊离北京这么近,廊坊能投资吗,廊坊那个时候的市委市政府,特别的真诚,而且给了我最好的位置,而且他们也真是有那个勇气决心,我们想哪个地方可以投,你们说个地点就行。我说我们就觉得,市委市政府这个地方可以建,我想你总不能说市委市政府搬家,他觉得可以,把市委市政府搬走,把地方给我们,我就没办法不投了。但是现在廊坊那个店的生意,也是相当不错,其实我们就觉得,反过来的中国的这种二三线的,或者说三线吧,三线里边还分ABC几个级别,我们觉得,可能这种城市的机会更多。

王健林:中国的经济有三个比较大的风险

吴小莉:让你来分析一下中国的宏观经济。

王健林:中国的经济我个人认为,有三个比较大的风险,或者说是比较大的叫做压力也行。

一个就是说经济持续下滑,持续下滑可能会带来通缩,这是很明显的,持续下滑以后,这个经济有自然规律的,一旦滑下去以后,想拖住就非常困难,所以这是我认为经济持续下滑,带来的通缩的风险。

第二个压力就是结构调整,现在中国这个从调整结构,实际上是已经说了接近20年了,中共十三大就提出来,调整产业结构。但是到现在,中国经济基本上,主要还是依赖投资和出口,这确实是有问题的,第三个我觉得中国经济,现在比较面临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内需不振,就是我们尽管提出来要扩内需,现在内需增长的速度,同比还在增长。

但是我们增长速度还在下降,你增长速度下降,就对结构的改善起不到提振作用,解决这个问题比较困难,不然的话,为什么到现在国家一系列措施,包括降准降息,也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这个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

吴小莉: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健林:我觉得这个可能要从根本上,还是要从提高人民收入着想,减税 增收,两方面着力。一个是减一个是增。减是减税,我们现在其实,我觉得现在收的税,作为企业来讲,我觉得已经是很高了,已经觉得有一点税负的痛苦,这种感觉,连你这么大的体量的企业,你看很简单,我们每一年税收是超过净利润的,每一年的税收是大大超过净利润。这个小的企业也有这种压力,所以我觉得税收,其实可以适当减一部分税。

你可以比方说出台一个,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但是可以有个约定,要把减税的这部分,增加多少到收入上去,增加员工收入,否则不给你减这个税。减税的目的,就是说让企业有投资的意愿,和给员工更多发钱的这种动力。

第二个就是增收,就是现在比方说个人所得税,我觉得应该大幅度的范围提高,然后想办法增加个人收入,只有增加收入他才去消费,通过消费又带动了生产,形成一个良性的驱动。所以现在就是,如何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大幅度提高,不是一点点,把精力放在这儿。只有这个收入大幅度增加了,人们敢于消费,然后可能才会刺激中国经济,向好的结构方面转变。

否则的话,你看现在消费不行,又得刺激,搞刺激,包括刺激房地产,刺激这些,可能最后的结果,就是进一步增加差额,过几年还会出问题,其实消费不振跟通缩的压力。

吴小莉:对于您的产业来说都是有影响的。

王健林:现在我们万达广场,目前还没有看到消费下降。因为我们2013年比2012年,是人次和收入在增加,2014年同比还是在增加,但是不能因为我们这一家,来判断整个国家的形势。总体看,现在消费乏力,消费乏力的原因,我在想可能与收入不高有关系,但你说收入不高吧,出国还挺猛,一年一个多亿人出去,人均花一千美金的话,那也是一千多亿美金,实际上不只一千美金出去,这么多消费在境外。

就是国家应该好好思考,我们鼓励老百姓出国,当然这是一种自由,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也要思考,如果我们的国民,都把到国外消费作为一种兴趣,和一个方向的话,那反过来说,我们国内的消费和政策,是需要改进的。

[责任编辑:陈子阳 ]

责任编辑:陈子阳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健林:从小对王思聪就有求必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924677be-c445-4fd8-9cf0-5eec67f5a1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