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炮轰垄断企业:我不尊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我只是对不成熟的,或者说创新的产业做把控。比如说发展成熟的商业地产,我几乎就不再过问。我的目的就是我

核心提示2月28日,王健林在接受由凤凰视频卫视频道独家策划的《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节目过程中提到,我只是对不成熟的,或者说创新的产业做把控。比如说发展成熟的商业地产,我几乎就不再过问。我的目的就是我参与多一点,把控他们,然后使这个团队在五年左右走上正轨,然后我就会放手。

王健林:我没特殊关系 走人脉企业都做不大

吴小莉: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被称为思考者,有的人被称为理想主义者,我从不怀疑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但行动者的称谓,仍只属于一小众的人士。他们也许会犯错,更多会失败,但是行动的力量始终无法取代。

看您这几个年这样的发展过来,几次的转型,从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到文化旅游地产,我们都觉得您是踩在点上、节奏上,但是您说您是危机感,为什么您的危机感会比别人早?而您有危机感的时候,您通常会做什么样子的研究,才会下决定去转型?

王健林:两歌方面原因吧。一个是我这个人比较喜欢研究宏观经济,就是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对于做出前瞻性的判断有帮助。所以说,我们好几次都比较准确的判断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趋势。比如最早我们估计城镇化,将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城镇化需要什么呢?当然需要住宅,但是我们觉得更需要与之配套的商业、医院、教育这些,但是其中,医院、教育政府在做,商业是没人会做,所以我们就比较早地进入这个行业。

第二方面来自于企业长期稳定现金流的考虑,这是我多年始终坚持的一句话,做企业一定要追求长期、稳定现金流,怎么做到长期稳定呢?那我们分析了,就是我们现在目前所从事的这个房地产行业,算不上是一个长期稳定现金流行业。房地产行业大多数国家来讲,就是半个世纪就进入成熟期了,现金流就减少了。香港有没有房地产?还是有的,台湾有没有?现在也有的,但是量少,它容纳的家数就这几家可以搞,大规模的这种现金流可能就消失了。

吴小莉:你觉得中国内地已经进入这个阶段了吗?

王健林:中国现在还没有到这个阶段,但是我们预计这个阶段也不会太长。

吴小莉:估计到什么时候?

王健林:我们预计未来最多十年吧,现在局部的地方已经是有供过于求的风向。总体通过城市化,真实的城市化率我估计有四成多一点。来源于对现金流长期稳定的考虑,所以我们就要去琢磨、判断,哪一个行业能够产生持续的、不断的现金流。我们看到有更大空间的行业在出现。文化业,文化产业,旅游行业,包括跨国发展,所以我们觉得就是这几次转型,大概是因为这个思考来进行的。只不过是可能每每我们做的总是踩对了点,有的人觉得是我们对趋势把握得好,还有一部分人觉得是不是我们或许跟很高的高层,是不是有背景提前告诉我们怎么样,这完全是不太可能的对不对。实际上就是来源于这两方面思考。

吴小莉:您可能都知道外界的传言,都觉得您应该是要不就是军中高干子弟,一定有很多特殊的关系,您都听过这样的传言?

王健林:传言多了去了对不对,包括还有曾经大量的前任领导出事的时候,还有人传,我们是不是依靠他起来的等等,多了,传言多了。其实我们始终,我看一个现象在中国,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有一个很规律的现象,就是凡是走人脉的企业,都没有做大,凡是做的大的都是走市场,包括在国际上也是如此。

吴小莉:像您刚才提到的,您看到了一些趋势,最重要的是要稳定现金流的需求,但是也因为这样子,您也改变了人的一些消费方式,因为您看到了这个趋势。比如说你做城市综合体,就是我说的,改变了很多城市的人,一站式的消费体验都在这里完成了。当时您在做这样子的城市综合体或商业地产转型,有想过会这样子改变人们的生活吗?

王健林:初期是没有的,初期我们的产品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初期的时候,就是纯粹想的是能够收一个稳定的租金,一开始做的规模很小。后来规模又做得特别大,差不多经历十年八年的摸索以后,发现了一个我们自己认为所谓的第三代,找到一个比较契合,比较合理的模式,在中国差不多就是15万平米到20万平米,这个规模已经在外国已经觉得超大了,但是我们觉得在中国需要这么大。你做这15到20万,半径几公里范围内,如果再有新的中心出现,不足以把你击倒。你很小的话,再出一个,因为中国目前不像国外,对零售的物业很多是有立法的,是有规划的。在半径多少公里范围之内,不能再重建同等,这个各个地方政府是为了政绩,为了投资,它不管那套,所以我们就要考虑到未来的风险,所以就找到这么一个合适的模式。

找到这个模式以后,装什么产业呢?一开始也是做了很多,全部是零售,后来才觉得光是零售根本不足以吸引人气,所以逐渐逐渐地摸索到,要以体验消费为主的这么一种综合性的商业中心。    

吴小莉:比如很多的地铁的上盖物,或者洛克菲勒中心在美国,也有这样子一个综合体的服务的形式。但是您也提到了,您的城市综合体其实是摸索的过程当中,建立了一个中国内地式的这种城市综合体。

王健林:国外的东西对我们借鉴意义不大,像美国、美洲那一带,因为土地私有的原因,它都建在郊区很远的地方,很矮,一般就两三层。香港、日本这些基本上也没有真正的shopping mall这种概念,基本上就是百货店,或者叫综合百货为主,所以在中国来做,是我们自己摸索出来的,就做出来这种,以生活中心为主的这种商业中心,就是美食、娱乐。你看我们这里边还有唱歌,有卡拉OK,有电子游戏,现在有在做儿童的娱乐等等,以这些为主,反过来带动了整个人气,就特别成功,就算是找准了国情吧。

吴小莉:您曾经提到过国际级的企业,海外布局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海外布局其实对于企业的安全性是很有保障的,很重要的。我们怎么理解这个安全性?

王健林:两个方面吧,一个就是收入,现金流的安全性,比方说中国经济当前就遇到了持续下滑的困难,如果完全就是在某一个行业里,比方说低成本的制造业,或者在纯粹的住宅产业,现在就遇到困难了。那我们如果布局在全世界,可能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是从现金流的角度。第二,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把这个自己的产业,毕竟是民营企业嘛,我们还不像国有企业,所以我们觉得企业越国际化,在国际上赚钱能力越大,越能证明我们自己的市场的能力,越少受到质疑,企业越安全。

[责任编辑:陈子阳 ]

责任编辑:陈子阳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健林:从小对王思聪就有求必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5/924677be-c445-4fd8-9cf0-5eec67f5a15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