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80后“小皇帝”长大 比父母辈更懂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独生子女的问题上,梁文道称有一点一直搞不懂,常常说80后、90后的“小皇帝”很独很任性,印象中他们应该是很自我中心,不会管别人感受。但是当他们都长大成人后更有教养更

窦文涛:你说这个营养,我不知道,有时候是不是对西方的美化,据说外国人教育妻子跟中国父母有不同,说中国父母靠体力,外国人靠智力,就我们打啊,外国人据说,我觉得都是被美化,外国人父母态度是冷静的,不会给你骂也不会给你打,但是不是没有惩罚,你不听我的比如关小黑屋,他是很冷静的跟你谈交易,你要做这件错事吗,你做了只有之后就在小黑屋里关两个小时,差一分钟都不会让你出来,或者说剥夺你最喜爱的一个权利,据说外国玩智力他是这么跟你谈,中国父母呢,有时候动不动就急了,而且有些就没你说的教养那么复杂的问题,甚至我现在也怀疑父母有没有权利,比方说15岁的孩子,为什么打孩子,为了可能就是说先已经晚上1点,你明天还要上学,你还玩游戏,你应该睡觉,你要说纵容,就是说你甭管他,他愿意熬夜就熬夜,但你认为父亲有权利强制你一点该睡了。

马未都:当然有权利,因为14岁以下是不负刑事责任的,家长要负连带责任的,我凭什么不管,14岁以下,14到16之间是一个法律门槛,16到18是一个法律门槛。

窦文涛:比如到了18岁。

马未都:中国孩子“太独” 溺爱全世界罕有

马未都:那就管不了,自我负责了,到18家长管那是家管,我们问题是什么,刚才文道说了一句,我们因为是孩子太独,从小的溺爱是全世界没有的,等你想管的时候都晚了,外国孩子特别早,我看那个孩子就是坐在婴儿车里去餐厅吃饭,那家长都不许他出声,我们那时候随便出声的等他意识到问题的时候都已经晚了,就改不了了。

窦文涛:而且现在除了独之外,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娇,女孩子我不说,现在看到很多小男孩,就瞧不上,这么娇气啊,碰一下,你碰到我的手里,就这么,咱们小时候虽然野蛮一点,但是我觉得我认为你不能就说这个小男孩怎么那么娇气,跟个小妮子似的。

马未都:所以刚才你说外国人智力的博弈跟孩子,其实还有一点,西方人教育孩子还有公共财力,就是给孩子零花钱,一个礼拜给你五块钱美金,拿我看美国经常这个案例,就是如果错了钱就没了,然后孩子从小还有个经济意识,就说这事能拿钱,管理财政,你刷碗一次一块钱,刷多少次给你多少钱,他是计量的,就会说我要买玩具五块钱,我要刷一礼拜碗,他自己心里很清楚,你犯了个错误,这五块钱可能就剥夺了,所以他通过这种,这算一种制度化社会化的管理,行之有效,我们不是,我们家长给孩子是没有制度的,你跟我哭闹,看我今天是否心软,中国家长最爱许愿,你今要是考了多少多少,多少分以上,我给你什么,家长一定是这样,中国家长一定是拿反向的,不是事先给。

梁文道:而且美国家长他们常常注意到美国家长跟小孩吵架,常常吵什么事,爸爸说我犯错了,说这个礼拜扣我零花钱,小孩反驳很喜欢讲这不公平,这个不公平这句话怎么来的,肯定是之前要定规矩,你没定规矩,你比如说你说我今天晚上干了什么事,要受处罚,要罚我这个礼拜没零花钱,我觉得不公平,为什么不公平,之前没说过,所以他们规矩要讲清楚的,从小的教育是这样,在家里头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说清楚,犯了什么错我怎么罚,等于有个小法律,从小家里头定的,然后按这个规矩管理。

窦文涛:所以家庭的气氛没那么火爆,咱们你看家庭伦理电视剧,就哭爹喊娘,后来我发现咱们怎么管教孩子,有时候跟中国公司里老板跟员工的关系也差不多,也是哭哭闹闹,很多工厂也是这样,扣了奖金都是这种,社会上也没按规矩来,也是这样跟孩子似的,所以就有人过去他讲王小波,说有一个概念,说中国人叫半孩人,就是长不大的成年人,他喜欢以孩子的身份跟外界相处,不喜欢成年人一样,很多包括很多艺术家,他喜欢别人宠着他,某种程度上撒娇任性。

马未都:簇拥着。

梁文道:甚至传统上连对政府的想法也是这样,官员要爱民如子。

窦文涛:父母官。

梁文道:跟你都是亲人关系。

窦文涛:你对我不好哭去。

梁文道:哭一哭说不定就好了。

窦文涛:现在可能没有了,过去我们单位里那个分房子,就有女的就往房管科门口一蹲就哭,就是这样。

梁文道:管用吗?

马未都:当然管用,我们单位那时候评职称的时候,有的时候评不上,他认为能评上评不上,直接就上吊,直接自杀,一自杀被人救下来以后,那尽快给,要不出人命谁担着。

窦文涛:所以你就会说这个家里,这13岁女孩真自杀,你妈还敢怀孕吗。

马未都:必须妥协。

梁文道:怎么办呢你说,难道这小孩就真的。

马未都:管理太晚惩戒太轻。

梁文道:特别小的小孩才会嫉妒弟弟妹妹。

窦文涛:就像孩子到了18岁。

[责任编辑:吴芮泽]

梁文道:80后“小皇帝”长大 比中年人懂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7/a25e2da8-c529-4027-86bc-fa62e1f782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