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80后“小皇帝”长大 比父母辈更懂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独生子女的问题上,梁文道称有一点一直搞不懂,常常说80后、90后的“小皇帝”很独很任性,印象中他们应该是很自我中心,不会管别人感受。但是当他们都长大成人后更有教养更

马未都:已经是两代独生。

窦文涛:形成了独文化。

梁文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今天中国的父母对子女的溺爱,我觉得是史上高峰,那种溺爱才会出现什么,像我举个例子,最近几年常闹些什么事,说孩子在公共场所当众小便,在香港在飞机,闹的很厉害,说在飞机上哭闹,搞的飞机上乘客打架,这种事很多。

每次一出这种事,很多人的反应就说中国人没教养,中国人怎么在公共场合当街拉尿,问题全部在中国人,问题在中国人管教孩子的方式,就是说为什么我们会那么轻易的容许小孩当众吵闹当众干什么事,而且还认为大家都应该接受,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在餐馆吃饭,很高级的菜馆,西方国家他们有时候很高级的菜馆小孩不让进,就怕闹,中国一般还是小孩也带进去,小孩进去之后人家安静的烛光晚餐,满屋子跑闹,父母也不管,为什么呢,因为父母觉得小孩,小孩就这样,大家也都应该体谅,小孩就这样,我想说是我们什么时候形成了一种观念,觉得小孩就应该这样,我们小时候不是这样。

窦文涛:有规矩的。

梁文道:小时候管教最紧就小孩,小孩什么都不行,现在小孩什么都行,而且大家都该让着他。

梁文道:大人让座给小学生 全世界都没见过

马未都:就两代人,就独生子女以后。

梁文道:更惊讶的是,有时候搭地铁,你比如在深圳的更明显,有一回还跟你,记得去你家的时候还跟你提过,我那时候坐地铁去找文涛,觉得太惊人了,我搭的地铁,我看到有一些小学生放学进来,然后呢有大人坐着,那大人起来让座给小学生,全世界我都没见过这样的事。

窦文涛:怎么可能?

梁文道:真是,后来还遇过好几回,大人让座给小孩。

窦文涛:认识吗?

梁文道:不认识,就觉得你是小孩,你该坐。

马未都:现在这个社会形成很恐怖,最恐怖的就是你每天放学的时候,你到各个学校门口去看,所有的学校门口都严重交通堵塞,都是来接,不管是什么条件的,有的家里不是一个人来接,就一堆人来接,每天如此每天如此,这两天北京交通好吧,是因为大家放假了,放假了交通立刻就好,只要一开学,当天就堵塞。忽然发现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是在为孩子们运转,要不然怎么会交通都有改善。

梁文道:以前小孩就自个回家。

马未都:现在有社会安全问题,我们小时候没有拐卖孩子这事,现在有这个事把大家都吓着了,所以每个人也不可以不接,现在孩子都很大了,有的孩子都上中学了,家长还接,就形成了这种文化,就让他觉得社会确实以他为转动。

窦文涛:中国年轻人引领时尚 40岁人得装嫩

窦文涛:昨天我跟一些文化界的老师们聊天,还聊到一个什么问题,整个社会的去上在中国基本现在都是跟着年轻人,随了年轻人,这个跟你说的有某种相通的地方,就是说你知道他们就在讲为什么,你比如说好比说咱们现在40多岁的人也得装嫩,都是说得青年者得天下,全都是在谄媚年轻人,因为年轻人确实会带来真的市场利益,你看这个节目,就是所有的甚至包括一个节目的剪辑手法都要奔着90后,他们喜欢什么他们喜欢康熙来了,喜欢湖南卫视,就这一类的,于是这个趣味要夺得他们的兴趣,夺得他们的兴趣你会发现广告商社会资源就全来了,你知道这个东西我们后来就在讲,比如说在美国,为什么好莱坞的明星四五十岁还很火,因为他们的观众就是这个岁数的人,美国甚至小孩都不大看电影,就是咱们的中老年人,咱们的父母,过早的放弃了自己的很多爱好,他们比如说我见过太多父母了,他有什么偶像他早忘记了他的偶像,他就知道他孩子的偶像,他会带着孩子去看,给孩子买票。

所以你知道吗,所有的消费是包括你看咱们看到的节目,就这个社会我就说。

梁文道:父母跟着孩子看韩剧。

窦文涛:对,从了年轻人了。

马未都: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鼓动的所谓的成功学,让每个孩子都要成功,他成功的标准都定的特高。

梁文道:马云。

马未都:马云是第一,就定成这么高的标准以后呢,就一般的维持一个非常优雅生活的不是我们今天人追求的一个生活标准,所以你看成功学的书就卖的特多,我在机场看那字写这么老大,赚钱不难,我说这人肯定没赚过钱,他肯定就写这本书赚钱了,骗人家的钱,这种成功学的书那么多在全世界也没有的,而且每个人就他成功,其实成功是偶然的,任何人成功都是偶然的,但是他们老想把他化妆成是一个必然的,有规律的事,不可能,现在每个人你听那年轻人,一个个的,就是起码那想法特大。

窦文涛:“任性”一词时髦 报应就应是后悔

窦文涛:现在还有一个时髦的词,任性,玩的就是任性,我有时候老觉得我说以我不长的生活经验,任性,任性的结果就是后悔,什么可说呢,任性能沾到什么便宜。

梁文道:有钱开心。

马未都:任性就是个贬义词。

窦文涛:任性的报应就在后悔,我体会太深了,你有的人他买的起,能买单,有的人买不起单你也任性,所以我就说很多时候父母的,我前几天我们这一个做父亲的,他儿子十多岁,跟我们念叨,就说这两天跟儿子不说话了,因为打他了,就说我这辈子。

梁文道:多大?

窦文涛:十几岁,孩子十六七岁。

梁文道:那比较严重。

窦文涛:他说我第一次打他,你知道做父亲的就交流,他说我是第一次打他,他说实在是忍不住,已经就上墙揭瓦,你说敢欺负他妈妈了,你说我做爹的,我能忍,他说我过去就听人说过,一直都别打,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打,实在太过分了,他说我打,一凳子拍碎了,听人说过要打就往死了打,让他永远记住,然后就说念叨一晚上,就说我不理他,我等他自个来找我,你们说是吧,你们说是吧,你们说是不是应该打一次就往死里打。

马未都:心里很难过。

窦文涛:最后就明白了,最后我就说,打在他的身上,疼在你的心上,我说老哥我全看出来了,你这一晚上聊天没别的事,全是在念叨一件事。

马未都:这个事很正常,就是我也碰到过朋友之间打完孩子以后,那孩子都没事,他还难受半个月,就他老纠结这个事,甚至得看心理医生。

窦文涛:你打过吗?

马未都:打过,我是一个主张打孩子一定要趁早,不能趁晚,晚了不行,因为现在孩子最难管的是叛逆期,现在叛逆期往前提,过去叛逆期都是十五六岁开始叛逆,现在孩子十三四就开始叛逆,叛逆期他有时候你想家长打孩子一定是逼到走投无路,就所有招都用完了,恐吓利诱各种该使的招全使完,最后没招了,往往是一个极端的,你不能容忍的事出现了。

你比如就有的家长第一次打孩子问他为什么,说他拿钱了,这个事是个大忌,如果你没有一个极端的一个惩罚,他下回还拿,拿家里的钱,所以有时候就要动一次手,动手我觉得做家长的脑子是清楚的,就雷声大雨点小,声音要弄的响,比如你拿个东西先把这拍这桌子响没事,不能拍他,所以后来体罚这个事西方人是很反对体罚的,不能打孩子,但是后来我看到,大概是在四五年前英国通过了一道法律,适度的体罚孩子视为合法的,有时候没法管,又回来了又往回走,就是惩戒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

梁文道:80后“小皇帝”长大 比中年人懂事

梁文道:我有一点一直搞不懂,就是我们常常说这个孩子很独,都在重孩子任性怎么样,可是为什么你比如说现在我说独已经二代了,我记得十几年前就在谈的时候,那时候流行讲小皇帝,其实小皇帝指的就今天的90后,甚至80后,都变大人了,我一直搞不懂,就这一批人我们印象中以为他们应该是很自我中心的,不会管别人感受的,不理会别人的,可是我常常有个矛盾的观察,就我自己的很多体验让我发现今天的中国很多年轻人,尤其年轻人,尤其常出国,特别这个对比看的出来,就一般的中老年人跟一个十来二十岁年轻人一放在一起,你马上看的出这年轻人更有教养更懂规矩更懂事简单讲,我举个简单的例子,这种事我几乎每个月都碰过,很奇怪,就在北京,咱北京机场,比如说你出境,你过安检,那过安检排队,那常常的有时候我前头就来一个大妈,一个大婶,进来了,插队先不说,她成功插进来了呼朋引伴,都招呼过来,一下子前头多五六个那样。

我已经遇过好几回,是儿子或女儿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就在那制止,他说妈人家排队,这是怎么回事呢。

窦文涛:他有他教养好的一方面。

梁文道:很奇特,很感动。

窦文涛:有时候你比如说我要跟一个90后的孩子走一起,他就会说你说话声音有点大,还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在公众场所可能说高兴了,他会有他一定的教养。

梁文道:很奇特吧。

窦文涛:这也是一个情况。

梁文道:他这种感觉,他们这么做,其实他是顾虑到其他人的存在,他会顾虑到人家在排队,还有公共场合说话小声点,因为人家在那,你要顾及人家感受,照道理讲这么一代独生长大的人怎么会有这种能力,所以今天中国让我觉得很矛盾,一方面觉得今天的中国是历来最溺爱孩子的一代,同时也是中国最古怪的一个时代,什么时代,就以前通常是上一代教育下一代,说下一代没教养没家教,出去丢人,现在我常常看到是下一代反过来教育父母那一代,妈说话声音小点,好奇怪。

马未都:现代社会开放 我那代最缺“营养”

马未都:这就社会开始进步,我觉得我们背负的社会现象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我下边这一代基本上都是独生,两代人已经走过,两代人走过这个社会的所有的现象都更扭转,就是由独,现在开放,是双独二胎,单独二胎我也弄不清楚,就允许你生两个孩子,将来肯定是放开,谁爱生谁生,将来你人口生育率下降,一定就是放开这个事,他们就会往回返,真正缺营养的是我们这代人,我们小时候爱干吗干吗。

[责任编辑:吴芮泽]

梁文道:80后“小皇帝”长大 比中年人懂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7/a25e2da8-c529-4027-86bc-fa62e1f782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