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铸久:吴清源把所有人打降级 高手盼着与其对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像武宫正树老师说过,说我们之所以现在下的这个棋要拜托于吴清源老师当年下出来的。包括景山这次也去了吴老师葬礼,去了之后他也在报上说,他说原来打吴老师的棋谱是学习,后来发现吴老师以前倡导的很多下

江铸久:吴清源生活简朴 从小开始就负担全家

窦文涛:所以说棋上实际是自由开河的,但是呢我还有一个感兴趣的,他在生活上好像不是自由开河的。您说吴老师这辈子在生活上您有什么印象?

江铸久:他生活过的在我看来很俭朴的,不管有钱没钱的时候。

窦文涛:他算有钱吗,他在日本下棋下到这程度。

江铸久:按说挣的应该是很多的。吴老师我记得九十几岁生日的时候,我跟乃伟去看他的时候,吴老师说,那应该是1993、1994年的时候,吴老师就说你们两个真好,两个人都能工作,意思都能挣钱。那句话就是让我觉得挺心酸的。因为吴老师从小11岁他们家道开始父亲走了,过世了,就靠着他,因为在北平少年天才,加上他一直觉得恩人一样的段总理给他一百块钱,段祺瑞,一个月的奖学金,那吴老师实际上从小就是负担他们全家开销。

窦文涛:养全家呢。

李菁:包括妹妹,都接到日本了。

李菁:吴清源曾加入宗教组织 比赛途中睡着还能赢过对手

江铸久:一个哥哥在南开上学的哥哥也给寄生活费,每个月30大洋什么的,一直到后来应该就我们说擂台赛,十番棋擂已经很发达了,奖金那么高,但是全都被组织收走了。

窦文涛:加入了一个宗教团体,叫玺光尊。

江铸久:因为他太太他岳父那门喜欢这个组织,他就跟着一块走,结果挣的钱都被宗教部门拿走了,直到有一天他要再下棋的时候,人家说税务局说你税没交,你奖金拿走了但是税没缴,那个组织把钱拿走当然不交税。

窦文涛:到今天看起来,你说吴清源这个人,他是个很聪明的人应该,那他当时对玺光尊的这个,就下了棋钱收走了,而且甚至说玺光尊的女的当时是个教主,这个教主感觉有点利用吴清源的意思,你说他自个心里不明白吗?

江铸久:他在这方面确实不明白,我只能觉得,要不然在日本人人都要交税的,他把整个奖金,当时他并不想出来下,因为教主说过你下棋对组织不利,后来读卖的谈判高手说,我去谈,就说下棋对组织,吴清源身上你能得这么多奖金,那就是你去下,你必须得下,代表组织下。

李菁:我在东京的时候见过给吴老写传记的一个日本记者,他后来说其实他是对这段生活其实是不愿意提起来,就表明他对这个应该还是一个否定或者不认可的态度。其实还是虽然他本人对任何事情都不是那么态度不是那么激烈,但是他那个表态已经表明他对这段过去可能还是有一些的悔意。那段生活对他的影响挺大的,就比赛时候他都睡着了,那个组织到处在流浪,他睡都睡不好,比赛的时候好几次睡着了。话又说回来睡着的情况下还能赢,多厉害。

窦文涛:他不承认他是天才,但您觉得呢?

江铸久:这个是他是经常说他的另一位弟子,我们认为大英雄林海峰老师。在我们看来围棋界林老师说不用功的,没一个人敢说用功了。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吴清源 江铸久

2015-02-12锵锵三人行 江铸久:吴清源下围棋讲求自然 追求效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3/aad024dd-ee52-43d4-a6e6-cf04ba4947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