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余秀华在北京秒杀记者 全场鸦雀无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穿过大半个中国,余秀华来锵锵了凤凰卫视2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余秀华:抗日是一个民族信仰问题 现在也应该抗日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穿过大半个中国,余秀华来锵锵了,我感到非常

核心提示:穿过大半个中国,余秀华来锵锵了。写了16年诗的湖北诗人余秀华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了名人,她的作品行文质朴、感情浓烈,在微信圈中被反复传递,迅速被人熟知与谈论。过人的文字天赋、加身体残疾,更使余秀华和她的诗歌成了热门话题。

凤凰卫视2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余秀华:抗日是一个民族信仰问题 现在也应该抗日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

穿过大半个中国,余秀华来锵锵了,我感到非常的激动,主要是我觉得他头一回脱掉了她标志性的,在咱们节目,脱掉他标志性的红色羽绒服,而且我觉得围巾真是特别漂亮。

梁文道:主要是这条围巾是刚才窦文涛临时借出的,窦文涛跟我们讲了十分钟,这条围巾是高级到什么程度,您戴着舒服吗?余小姐。

余秀华:舒服是舒服,但是有一点,窦老师说它是日本产的,这让我有点不舒服。

窦文涛:你还是个民族主义者。

余秀华:那是呀,要爱国呀。

窦文涛:爱国也包括连日本制的围巾都不戴。

余秀华:那肯定,中国人。

梁文道:我没想到您这么正确,以后跟随您的脚步,这太正确了,窦文涛,你这个汉奸。

窦文涛:这说明咱们的诗人,她真是有某种情怀,你是觉得对日本的东西有抗拒,是吗?

余秀华:那肯定呀,那日本的东西,我觉得应该抗日嘛,这是一个民族的信仰问题,到现在也应该来抗日。

梁文道:但是这样子,余小姐,我看您的这本新著,《月光落在左手上》,您的诗集后面你有这么一段话,您说我从来不想诗歌应该写什么,怎么写,当我为个人的生活着急的时候,我不会关心国家,关心人类,当我某个时候写到这些内容的时候,那一定是他们触动了我,温暖了我,或者让我真正伤心了,担心了,一个人生活的好,说明社会本身就是好的,反之亦然。

您刚才这么说,是不是表示您现在生活不着急了,所以你就开始关心国家了,就开始关心抗日问题了。

余秀华:我现在也没有关心国家呀,我只是说到这个围巾的问题有一点小小的感触。

窦文涛:对。

梁文道:所以我就说,刚才不应该给他戴您这条围巾,我的也是红色,也很高级,我是印度的。

窦文涛:不是,今天你看我们两个男的,为了烘托你,为了反衬你,我们都穿上了一对好基友的撞山。

梁文道:终于把我们隐藏十几年来的东西,就因为碰到你,遇到真人了。

窦文涛:从来每一次,我们俩撞山,穿了一个色系的。

梁文道:这么离谱。

窦文涛:一个白衬衫,我是想着,今天我穿的肃静点,要把你衬托出来,你看你这个眼镜都是红的。

余秀华:我今天也没有穿红衣服呀,我也是跟随你们穿了一件灰色的。

窦文涛:咱们都挺和谐的,平常我觉得你是老喜欢穿红的。

余秀华:我只有这么一个好看一点的衣服。

窦文涛:您觉得红色好看。

余秀华:因为就那么一件好看一点的嘛。这女人啊,年纪大了就喜欢穿颜色鲜艳一点的,我以前还真的不爱这个红色的。

窦文涛:年纪大一点就喜欢鲜艳的。

梁文道:我觉得不止女人,男人也是,年纪大了以后,我也发现我颜色多了起来,你有这个感觉吗?你也是这样吗?

余秀华:最反对别人叫我余主席 虚名头和我现在的身份没有一点关系

窦文涛:对。我应该是本命年了,我才艳的。

梁文道:内裤就穿红的。

窦文涛:我属羊的,今年是我的本命年,说起来,其实你在我面前,你是姑娘,因为我比你岁数大。

梁文道:我也是,我岁数也比你大。

窦文涛:刚才文道管你叫余小姐,他是香港方向的嘉宾,你周围,她这次来到北京,周围的人都管你叫余老师,我想了想,我决定叫你余主席。

余秀华:这个千万不能叫余主席,这样叫了我觉得我难受,这个余主席本身就是一个虚名头,和我现在的身份没有一点关系,这个是我最反对的一个叫法。

梁文道:但是问题是,你现在在你们那当作协副主席以后,大家就得这么叫你。

余秀华:哎呀,这是一个虚名,那与我自己有什么关系呢,那没关系,我就是余秀华,其它别的都是虚名。

梁文道:我想问,余小姐,因为我看过您一直提到,你想有一份工作。

余秀华:对。

梁文道:您现在当作协副主席,作协副主席好像一般就是个名衔,他包不包含什么工作认为给你。

余秀华:不是,因为它作协,它是我们那个县级市,它本身就是一个民间组织,它没有上升到官方的机制的问题,它本来就是民间的一个民间组织,它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福利啊,工作啊,都没有,它只是一个名头。

窦文涛:对。咱们虚名不要放在心上,应该让他们给点钱。

梁文道:对。

余秀华:这个意见你们去跟他们讲一下,这个我可以考虑啊。

窦文涛:你知道现在好多采访过她的记者都好心,她手机里没事就增加两百块钱,一百块钱电话费,有人给她充。

梁文道:真的。

窦文涛:因为现在全国的记者都给她打电话。

梁文道:电话的确用的很多。

窦文涛:对。尤其是到了北京,记者打电话,她跟那记者说,别说了,我这卖油了,完了那个记者给他充一百块钱。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余秀华 沈浩波

2015-02-04锵锵三人行 余秀华:写诗对我来说是个很“小我”的事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05/bf95e192-325c-498f-a5f4-b53d8ceca1c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