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姚贝娜事件一开始跟一则假消息有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天是姚贝娜的追悼会,民众会不会说我们媒体还在消费姚贝娜?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是我们人类共同把媒体这个玩意搞出来的时候,或者说从媒体开始竞争的那一天,某种事情就已经注定了。你说怎么办呢?凤凰

核心提示:姚贝娜的追悼会,民众会不会说我们媒体还在消费姚贝娜?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是我们人类共同把媒体这个玩意搞出来的时候,或者说从媒体开始竞争的那一天,某种事情就已经注定了。你说怎么办呢?

凤凰卫视1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姚贝娜占据微博版面一周 令人惊讶

窦文涛(主持人):《锵锵三人行》。姚贝娜,人们向姚贝娜的遗体告别。咱们可以看看相关的照片。这个姚贝娜那这个世界上来过,但是来过之后,引起轩然大波,这是姚贝娜。

你再看下边,这就是人们通常聊的话题方向,这就是说竹幼婷你要小心,女性发病率前十位的癌症构成,乳腺癌是第一,但是乳腺癌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其实是好治的相比之下。你看她的死亡率到第五,当然就是说女性也要小心,再看下边。这个就是著名的皮特的老婆安吉丽娜·朱莉,就是预先切除了乳腺,她不能说切除乳房,因为发现她有乳腺癌的基因,安吉丽娜·朱莉。

然后我看,就这些照片吧。你知道说这这个事,现在做媒体的都不好聊了,如果说你说谁就是在消费谁,那我们这个行业可以不存在,对吗?你比如说我这发现现在给骂的都有点神经病,就是姚贝娜,说姚贝娜,他们会不会今天他开追悼会,会不会说我们媒体还在消费姚贝娜,你知道我永远弄不清这个问题,我只是说,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是我们人类共同把媒体这个玩意搞出来的时候,或者说从媒体开始竞争的那一天,某种事情就已经注定了。你说怎么办呢?

竹幼婷:所以我今天要上节目好紧张,我很久没有这么紧张,就是上节目都可以大方的跟两位老师聊天,但我今天上来你看我刚刚就问你我,好讲吗?要怎么讲?

窦文涛:怎么讲都行。

竹幼婷:真的假的你担责任?

窦文涛:我不担责任,你怎么讲都可以。

竹幼婷:对,所以就想说就几个方面就是说第一件这件事情我对姚贝娜就是她在世的时候,我只知道她是个唱歌唱了几个主题曲很红的一个歌声,但是,是不是达到一线歌手,对我来说可能因为我对娱乐圈这个。

窦文涛:你就说她名气大小。

竹幼婷:她名气没有我想的这么大。

窦文涛:她名气不是最大的。

竹幼婷:但是等到她一过世之后,整个的这个发酵让我觉得天呐,她可以连续的快一个礼拜都在微博媒体的版面上面攻占。那这个发展又让我觉得很意外。就是既然有媒体为了这样一位歌手,她在做手术的时候闯入然后就为了拍她遗体的照片或者是拍手术的过程,意义何在?就是为什么?

许子东:你的意思是说她没那么有名,为什么她的照片这么重要是不是?

竹幼婷:因为这个拍遗体,不管你拍谁的遗体,一般人的遗体这都是大忌对中国人来说,你为了这个犯这个大忌一定要有个原因有个动力,让你愿意牺牲这个道德,然后就算获取利益也好,但是我看不到这个利益在哪里。

许子东:因为大家会看,因为它很吸引人眼球,姚贝娜本人不出名,说实在话本来她以前圈内的人才知道她,她唱过一些电视剧里边的插曲什么的,她的出名是因为中国好声音。她上去的时候,其实她挺冒险的,我不知道这个好声音这个导师转椅子。

许子东:姚贝娜春晚时或已病重

窦文涛:对,他爱看中国好声音。

许子东:对对,我看。我不知道他们是真转假转,假定说相信他们是真转,真转的话,就是说他们不知道后面的人是谁,是纯粹听声音的,那么这个就是很考验,就好像转过去以后,我记得那英说原来你是什么什么,第一个她已经在这个行内出来参加这样的唱歌比赛跟群众跟一点不出名的人在一起在很大的勇气,第二她当时也就大家知道她是生cancer,cancer这么一个美女,cancer又参加这样的比赛,大家对她注意。紧接着她被淘汰,她没有进入到最后的决赛,群众们就非常同情她,很多人就指责怀疑可能有黑幕,同行什么竞争什么。

因此,冯小刚就请她上春晚去演,春晚的零点零分的这个最重要的歌曲由她主场,《天佑中华》这个是一个很高的位置,这个本来宋祖英唱的位置。其实她唱《天佑中华》的时候,其实虽然经过了化妆,还是有点,上春晚的人各个弄的都跟白鸡蛋似的,那个脸,她好像还是有点。我估计她其实那个时候的病就已经蛮重了。

窦文涛:所以有这个得人心、同情、励志的部分,而且但是有些问题,我觉得也很难回答。我觉得挺有意思。就是很多网友在微博后头,你看他都说什么,说这段时间张万年同志原来的军委副主席,甚至还有人把他成为解放军当年的战神,还有人说,为什么关注度还不如一个姚贝娜呢?

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作为一个媒体人,我都认为这不是我们能回答的。就是打从我们全体人类共同塑造成一个媒体社会的时候,媒体社会的规则看来完全不是什么公平。你比方说有人说了,因为姚贝娜捐献眼角膜,那么我说那那个捐献全身遗体器官的人死去的时候,怎么也没见媒体你这么大肆的报道呢?不是这个原因,他就是一个有关注度,你不得不承认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是关注度,对吧。

许子东:我也看到这条评论,我试着来回答问题。因为那个英国的哲学家霍普斯,说人类的欲望归根结底就有两个,人性归结就有两个,一个人会无限制的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无限的追求自己的欲望,但要是只有这条这世界全乱了。人性还有第二条,害怕突然死亡。

所以人的社会结构就是按照这两条人性的原理构成的,就是说人才不会无限制的用自己的欲望。因为他这个年纪的去世跟一个三十多岁这个妙龄的这么一个女子的去世,这个是两个东西合在一起的一个新闻力量。

竹幼婷:是,我觉得老师解释比较深,我以我以前跑新闻的这个想法来说,就是在现在的媒体时代,姚贝娜的资料很容易找,我的画面很容易找,因为只要上网站她唱歌的这个画面我很容易找,很容易找一个什么,很容易做新闻。那个军委副主席他的资料我很难推敲,比如说他可能有些他过去。

窦文涛:那不用你找人家早就准备好的。

竹幼婷:但是我的意思是说他没有影音画面,就是在现在媒体传播的速度来说,一个漂亮女生,一个有影音画面,她又是唱歌,她唱的歌我们很容易听得懂,你做的那些战争他的丰功伟业不是每一个人马上容易。

窦文涛:这个你就不了解了,而且还有一个跟你们俩说的都没关系的原因,我认为像张万年同志这个级别的人物在中国大陆那个报道本来也不是你想怎么报道就怎么报道的,这都是有严格规格的。你说你炒作一下,我找一个那怎么允许呢?但是这个姚贝娜的事情一开始吸引人注意我觉得跟一个就一开始的假消息有关,就先传出来。

许子东:说她去世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姚贝娜 媒体

2015-01-20锵锵三人行 竹幼婷:姚贝娜讯息攻占微博一周令人意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1/c3213639-4018-44fa-9ff0-e9f553bd19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