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适蒋介石首次见面看似偶遇 实为精心策划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2年11月,由武汉大学校长王世杰介绍,蒋介石与胡适相识于武汉,从事开始了他们三十多年时密时疏,恩恩怨怨的交集。凤凰卫视1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胡适蒋介石首次见面看似偶

胡适组织“低调俱乐部” 认为抗战必败主张和平解决

解说:从1932年开始,在南京溪流弯8号的花园洋房聚集着一群知名知识分子,胡适是其中一员,他们大都对中日战争前景持着战必大败的观点,主张尽可能和平解决争端,以争取时间加强军备。他们为自己的组织取名为“低调俱乐部”。然而在全国普遍要求与日本不惜一战的气氛下,蒋介石本人,国民党政府,都受到了空前的舆论压力。

陈红民:当时他(胡适)写的那个文章,或者他告诉蒋介石的就是和比战难,就是打仗很容易,拍案而起,就是这个匹夫之勇。但是如果我们跟日本和,通过和的办法争取五十年的和平时间,我们来好好地发展自己的国家的过夜,然后来换取这个(时间)。

解说:1936年12月,一件改变历史的重大事件发生了,13日早晨胡适刚刚起床,儿子胡思杜在楼下大喊,爸爸张学良早反了。胡适急忙拿来当天的报纸才知道,在昨天清晨,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变,他们软禁了蒋介石逼其抗日。

张文琦(台湾文史学者):胡适第一个反映认为这种方式局对是一个错误,当时蒋介石也在筹备抗战,也准备只是认为时机还不到,所以认为张学良这个做法是太莽撞。

陈晓楠:胡适利用自己在中国的声望给张学良发去电文,警告道,介公负国家之重,若遭危害,国际事业至少倒退二十年,足下名为抗敌,实则自坏长城,正为敌人所深快,足下将为民族国家之罪人矣。

1936年12月26号,经多方谈判,讲解世界首联共抗日的主张,由张学良护送回到南京,西安事变落幕,全面抗战的号角在中国大地吹响。

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我们明天见。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胡适 蒋介石

2015-01-19凤凰大视野 好梦难圆——蒋介石与胡适(一)诤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9/2ac810ab-96ee-476c-9e95-3ca084f0ef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