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适蒋介石首次见面看似偶遇 实为精心策划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2年11月,由武汉大学校长王世杰介绍,蒋介石与胡适相识于武汉,从事开始了他们三十多年时密时疏,恩恩怨怨的交集。凤凰卫视1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胡适蒋介石首次见面看似偶

核心提示:1932年11月,由武汉大学校长王世杰介绍,蒋介石与胡适相识于武汉,从事开始了他们三十多年时密时疏,恩恩怨怨的交集。

凤凰卫视1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适蒋介石首次见面看似偶遇 实为精心策划

陈晓楠(主持人):1932年11月,由武汉大学校长王世杰介绍,蒋介石与胡适相识于武汉,从事开始了他们三十多年时密时疏,恩恩怨怨的交集。与胡适相识不久,蒋介石就推荐无党籍的胡适担任教育部长,被胡适婉拒了。

“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后,蒋介石力邀一直不肯担任公职的胡适出使美国。1948年“总统”选举,蒋介石出人意料的推荐胡适做“总统”候选人,轰动一时。国民党在平津战役当中失利,作为北大校长的胡适接受蒋介石的南下邀请,离开北平,后来去了美国。

1958年,应蒋介石一矮一再邀请,胡适从美国回到台湾,担任中央研究院的院长,两个人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然而雷震案又让彼此失望至极。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会用五集的篇幅来讲述蒋介石与胡适一个政治强人与思想领袖的故事。

解说:1962年2月24日,71岁的胡适大病初愈后,主持台湾中央研究院第五次院士会议。欢迎酒会上胡适院长致开幕词,当时离雷震冤案判决才过去一年,谈起言论和思想自由时,胡适情绪激动。之后胡适和一些从美国远道而来的嘉宾握手寒暄,他正要转向和谁说话,忽然面色苍白,晃了一晃,仰身向后倒下。旁边的人搀扶不及,胡适头部摔在磨石子的地上,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胡适去世获得了极大的哀荣。3月1日蒋介石前往祭吊,并亲书挽联一副,适之先生千古,新文化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然后蒋在胡适去世当天的日记中写道,闻胡适心脏病暴卒,对革命事业确实去除了一个障碍。明暗不同的评价,反映了蒋介石对胡适子及其矛盾而复杂的心态,也反映了三十多年俩人恩恩怨怨的历史。

1929年12月1日,一场风光无限的婚礼惊动了上海,婚礼的主角是40岁的蒋介石和30岁的宋美龄,他们先在宋家举办了一场基督教式的西式婚礼,后来又在上海最豪华的大华饭店举办了传统的中式婚礼。应邀参加蒋宋婚礼的数百位嘉宾都是军政要人,名流显贵。这其中就有刚从欧洲访问归国的北大文学院院长胡适,胡适是应宋美龄的哥哥宋子文邀请前来参加婚礼的,这是胡适第一次见到蒋介石,但俩人并无交流。

1932年11月28日,正在武汉大学讲学的胡适忽然受到了蒋介石共进晚餐的邀请。之前胡适曾致信给蒋介石秘书陈布雷,请他转送一套自己主编的《新月》杂志给蒋介石,表明自己为政府建言献策的心声。

陈红民是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主任,他对蒋介石与胡适交往的史料有过深入的调查研讨。

陈红民(浙江大学蒋介石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蒋介石)原来只会打仗,他那个时候他开始知道自己的不足,他就开始请各种各样的人来给他讲课,来请胡适来给他讲,那胡是一个绝对不甘寂寞的人,他就想尽量的能够影响到这些人,实战自己的政治抱负也好,或政治理想也好。

解说:此时蒋介石已是“国府主席”兼任鄂豫皖三省“剿匪”总司令。而胡适也是遐迩闻名的新文化运动旗手。俩人的见面方式颇为讲究。

陈红民:当时正好蒋介石“剿匪”剿共,所以呢住在武汉,那么武汉大学的校长王世杰又是胡适的朋友,王世杰请胡适来南下来讲课,然后他们在武汉偶然相遇了。但这个偶然相遇就是一个精心策划的一个偶然相遇,这样的话双方都没有高(低)大家都不是你去拜访我,也不是我去拜访你,在一个比较平等的位置。

胡适对蒋感觉良好 畅谈四小时仍觉时间太短

解说:当晚胡适见到蒋介石,作为主人的蒋介石彬彬有礼,态度和婉,全然没有外界所说的一副赳赳武夫的模样。这让胡适对蒋感觉远远好于预期。

因为是第一次见面两人都很客气,没有多余的话。倒是与胡适一样,受过美国教育的宋美龄偶尔和胡适有些话可说。胡适在与蒋介石见面当天的日记中记载到,下午七时过江,在蒋介石先生寓内晚餐。此是我第一次和他详见,饭时蒋夫人也出来相见,今晚客有陈布雷,裴复恒。

第一次见面因为有多位客人在场,两人没有多少话,这让胡适感到有点扫兴。第二天,蒋介石再次邀请胡适共进晚餐。胡适很想和蒋介石收入交流一番,无奈在座的还有顾孟余,陈布雷,陈立夫等人。胡适无法多说。晚餐后胡适送了蒋介石一本自己的新著《淮南王书》。

王丰(台湾传记作家):《淮南王书》其实简单地来说就是中国到家的一个经典,就是希望帝王能够无为而治,其实胡先生他很理解蒋先生,还有中国近代一些领袖人物犯的毛病,就是事必躬亲,这个总裁所有的事情都要他自己来裁。

解说:胡适赠给蒋介石的《淮南王书》好像从未成为这位雄心勃勃日理万机的政治领袖的枕边书。有来有往,蒋介石也送了胡适一本自己著名的《力行丛书》,似乎察觉到胡适意犹未尽,蒋介石分别前又对胡适说,12月2日可否再见一次,好好再谈一下。

为第三次见面胡适翻阅了《力行丛书》,发现书中对孙中山知难行易的解释才能了他自己的一些观点,这对胡适是一个鼓舞。他期待这次会面,希望能跟蒋介石谈一点根本问题,就是自己的政治见解。

12月2日晚六点多,胡适就从住所出来,直奔蒋的官邸,过了长江,受到蒋介石秘书黎婉君的迎接。到达蒋介石官邸场面依然是高朋满座,人来人往。蒋介石问胡适,中国教育制度应该如何改革,学风该如何整顿,胡适回答教育之坏与制度无关,十一年的学制十八年的学制都是专家定的,都是很好的制度。可惜都不曾好好地试行,经费不足,政治波动,人才缺乏,办学者,不安定。

两人谈话时间很短,胡适没能畅所欲言,晚餐时胡适觉得食不甘味。胡适在当天日记中写道:我至今不明白他为什么要我来,今日之事我确有点生气。

陈红民:就胡适自己记得,六点钟过江去见蒋介石,十点钟离开,也就是中间有四个钟头的时间,四个钟头对胡适这种很会讲话的人觉得很快就过去了,但是蒋介石见人的时候,通常十分钟二十分钟就觉得是很长的时间。

解说:作为一个有思想的学者,胡适希望能够跟蒋介石系统地谈一谈自己特政治理念和思想,而作为政治领袖,蒋介石只与胡适谈教育的目的,则是简练而实用的。

陈红民:蒋介石(对胡适)金像刻薄印象很好,接着很快他就重新组阁,让王杰为做行政院长的时候,他就让汪精卫给胡适写信,说这个请胡适做教育部长。

解说:出乎蒋介石的医疗,胡适婉拒了教育部长一职。胡适说我要保存这一点独立的地位,养成一个无党不偏之身,为国家做一个诤臣,为政府做一个诤友。胡适评价蒋介石他不是不能改过的人,只可惜他没有诤友肯时时指摘他的过举。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胡适 蒋介石

2015-01-19凤凰大视野 好梦难圆——蒋介石与胡适(一)诤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19/2ac810ab-96ee-476c-9e95-3ca084f0ef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