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卫东:二十一世纪信息化战争或形成无人化态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谈到军事创新时的提出,军事创新同其它领域创新相比较,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面对国家安全稳定遇到的严峻挑战,面对改革当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更需要在思想观念上有一个大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谈到军事创新时的提出,军事创新同其它领域创新相比较,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面对国家安全稳定遇到的严峻挑战,面对改革当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更需要在思想观念上有一个大的解放。而首先需要的是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式,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

凤凰卫视12月1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下,中国军队要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什么是信息化战争,如何看待信息在战争中的运用,它又给作战方式带来什么变化?《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军事变革与强军梦”为你解读《信息化战争形态与趋势》。

田桐(主持人):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谈到军事创新时的提出,军事创新同其它领域创新相比较,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面对国家安全稳定遇到的严峻挑战,面对改革当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更需要在思想观念上有一个大的解放。而首先需要的是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式,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那么什么是信息化战争?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会有什么样的不同?信息化将带来什么样的军事变革?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军事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大校来为我们解读,《信息化战争形态与趋势》。

解说:曹卫东,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大校军衔。主要从事安全形势,外国海军战略,武器装备、海上通道安全等方面的研究,1974年入伍,相继在海军东海舰队、海军红空兵部、海军政治部、海军司令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等单位工作。主要著作《红病例》《一切为了上战场》等。

田桐:非常感谢曹老师唠来到《世纪大讲堂》我们今天讲的题目是《信息化战争形态与趋势》,您作为一个在军营里待那么多年的一个军人,怎么样看待现在信息化的一个战争呢?

曹卫东:信息化战争是陆海空联合成体系作战

曹卫东(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我觉得就是习主席给我们解放军提出来,能打仗、打胜仗。那么打胜仗,这个是打未来的战争,未来的战争是一种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所以就要就这种能力,那么信息化的战争跟我们过去比如说特别是二战的时候,或者是冷战时候的这种战争有很大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呢,就是二战的时候,大家一看那个二战的片子,坦克铺天盖地,战线拉得很长,那么现在的战争呢?信息化战争一定是速度非常快,而且不是靠过去那么多的数量来取胜,而是靠聚能,它要把其他的能力给聚到一起,然后再精确地释能。再有一个就是地域的广阔,过去我们讲它在前沿的,那现在可能这个战场一下就打到你的后方去了,前沿后方的这种划域是非常不明确的。再有一个就是过去的战争海上就是海军打,那么现在的战争,可能是陆海空三军联合起来,形成一个体系来跟你来打,所以它的这个作战的形式,和这种部队的用兵的方式,都有很大的变化。再有一个就是说,信息化战争一定对这些就是信息,比如说我们的通信指挥,这种侦察监视的卫星,包括飞机,都会依赖性非常强,那么跟过去那种即使我没有什么指挥了,我失去联系了,我照样可以打。那么现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非常被动。所以这是信息化战争和我们过去机械化战争有很大区别的地方。

田桐:那就是说,除了这种硬碰硬的,这种兵器上面的战争之外,信息化战争包不包括网络战争?因为我们知道现在黑客,这些都是非常的严重的,它也算是信息化战争当中的一种马?

曹卫东:应该说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大家,就是都可能生活中离不开手机,那么我们讲到这个网络呢它有几个特点。首先我们说网络这个东西是人为的空间,是人造的空间,是虚拟的空间。比如说我们讲这个陆地、海洋、或者是空间,这都是大自然造的,那么网络空间一定是人造的。而且是虚拟的,我们实际上很难看到。但是我们都能感知到,比如手机我们都可以感知到有了这个手机之后,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方便。第二个就是它没有明确的这种疆界性。那么我通过网络这个东西,我可以跟世界上可以说各个角落的地方人或者事物进行沟通,那么我不用搞签证,我就可以到其他的国家去进行访问,或者是进行这种交流。那么就是没有疆界性。第三点就是说,它的基本的要素是信息,我们就拿手机来讲,这是我们日常用的最多的,无非你是要获取信息,或者是说要保护自己的信息,这是一个基本的要素。那么网络战呢,它就是离不开这些东西,当网络战进行的时候,它可能跟其他的战争不一样,它不会有其他的军事行动发生。比如说坦克、飞机、舰艇,它可能没有动,但是实际上这种网络战也就是网上的这种争夺交锋已经开始了。所以这种无形的战场上它会影响到有形的战场,也就是陆、海、空、天这些有形的战场上的兵器可能会受到它的影响,因为你的情报被我获取了,我完全知道你下一步干什么,所以我可能就改变我的战局。

田桐:那么就是在这样一个信息化的社会和情况之下,这种军情情报是不是我们在打仗之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必备的一个排头兵的作用?那么其他国家以知道,信息社会下,我们的国防是要在各科领域布以突破口的,我们怎么样获取别人的这种情报呢?

曹卫东:这样,这个情报呢应该说是信息里边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知道了这个情报,也就是说别人的情报你知道了,你就了解了敌情,你自己的情报保住了,别人就不知道你的情况,那么它一定是在信息里边占一个排头兵的作用。但是就是说我们如何获取其他国家的情报呢?比如说我当过武官,那么武官的这种职责,就有一个搜集驻在国的军事情报的任务。那么当然不是像大家看“007”这个间谍片里边,好像我们一天到晚的就是使用美人计,到人家柜子里去偷保险柜文件去了,不是这样的。我所有搞来的情报,在驻在国一定是合理合法的,也就是说搞了到了轻薄不能被人家抓住把柄,是完全符合法律的。当然还有其他的的手段可以搞来情报,原为你只有这样才能够,就是说有了情报你才能够作出正确的决策和判断。

田桐:好的,那更多内容,请您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曹卫东大校演讲的题目是《信息化战争形态与趋势》,有请。

解说: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给国防军事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化战争的系统由什么组成?如何看待信息还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信息化战争相比机械化战争有何变革?《世纪大讲堂》,《信息化战争形态与趋势》正在播出。

曹卫东:刚才咱们谈了这个信息化的为什么要转变观念,但现在的这种信息战,它到底是依靠什么呢?我们中国人民警方军管这个信息,现代化,它叫一个专用的名字,说到是军队自动化指挥系统。那么一说到军队自动化指挥系统,大家就觉得很抽象,你这个自动化这个指挥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我们可以从美国的它最先使用的C3I系统来讲起。所谓C3I系统呢?就是英文的美国最开始在军队里边实行Gommand Communication Control还有Intligence,就是说指挥,控制,还有就是通讯加上情报。因为这个三个C的字母嘛,它就叫C3,还有一个就是I,就是这个信息情报。随着时间的发展,时间的退役,那么美国人又加了什么呢,就是C4I, 就是Computer,就是电脑,然后又加上了SR, 就是侦察,监视。那么它现在是C4ISR. 那么讲到了信息化,它主要依靠这些手段,或者是把这些集成来达到信息战的目的。

那么实际上信息战呢,就是综合运用信息技术和武器,打击敌人的信息系统,那么信息化条件下的暂正呢,我们可以讲一下,就是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英阿马岛战争呢,美国也给英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那么什么帮助呢?美国用它的卫星发现了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的巡洋舰,在一个位置。它就把这个情报、信息告诉了英国人。然后英国人用自己的核潜艇,发射了鱼雷,把人家的巡洋舰给打沉了。那么这个消息,当时他们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们这个潜艇上是由一个上士,有是一个低级层的军官,或者说一个上尉,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事实上呢?这是美国人给提供的情报,然后这件事请示了在伦敦的撒切尔夫人,还有他们的战时内阁,就是说研究好了之后发的这个指令,艇长都没想到,说我这么快的时间就到得到了伦敦的指令,大概不到20分钟,就是发过去请示,要不要打它,然后再回来,都不超过20分钟。那么如果没有信息,这个在战场上是绝对实现不了的,一定说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那么就可能编队的指挥员就作出决定打还是不打。但是这件事请示了伦敦。所以我们看,信息在战争中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那么再有一个,就是说在科索沃战争,科索沃战争对我们来说呢?离我们也不远。那么当时的时候,这个信息化的强度要比当时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的时候要强得多了。首先电子战方面呢北约当时是首先它要使用电子干扰,就是说强大的这种电子干扰呢,它主要是用航空母舰上的EA-6B, 就是“徘徊者”(电子)干扰机,然后对你进行电子干扰,压制你的电磁,让你的雷达看不见。它主要是什么呢?因为雷达有两种,一种是搜索雷达,就是我们讲的看一看空中有没有飞机。还有一种就是火控雷达,火控雷达是什么呢?就是给我的导弹或者是给我的火炮指示目标,就是我照射上去之后,给我的这个导弹告诉你它距离你多元,高低角是多少,方位角是多少,然后给你数据输进去,然后让你导弹,或者是火炮进行打击,它有两种。

那么我用这种电子干扰来干扰你,使你没法儿看,就是天空一片花的,都是白点雪花儿你看不到,所以它用这种来干扰它的视力,也就是使它致盲。还有一个呢,就是我发射这种电波强的电波让你的指挥所的命令传不到前沿去,使你致聋。这个是北约当时实施的这种强大的电子干扰。那么作为南联盟呢,它实际上在这个问题上,它被干扰之后,它抗干扰的这种能力呢应该说是不强的,所以在这方面,它是吃了很大的亏的。

再有一个就是隐形,那么当时呢美军出动了隐形飞机,比如说F-117,还有包括B-2型的这种隐形轰炸机,那么这个所谓隐形呢,并不是说看不见摸不着,而说它在雷达上(发现不了),因为我们说飞机不是靠眼睛去看的,而是靠雷达,雷达能在几百公里意外发现飞机。但是隐形飞机呢,就是说雷达看到它的时候呢,它离你已经非常近了,比如说只有实际公里了,一下就过顶了,你就没法儿打它了,你看,这就是F-117A型的隐形飞机,你看它的外观设计上涂成黑色,对吧,这个实际上是因为涂料,它并是说因为黑天,我就跟夜幕混成一体,就是一个夜幕颜色,它不是这个。它是涂料的颜色,也就是说我这种涂料这要是针对你雷达的这个波段波束,打上来之后我可能能吸波,或者是反射的很小。再有一个你看它的外形上,很少有直角形了的,它的之歌外形设计跟其他的飞机也不太一样,就是棱角比较少,所以它可以达到这种隐身的目的。那么用了这种飞机之后,包括B-2飞机之后呢,由于南联盟它没法发现它,所以当北约的飞机来投弹的时候,它也很难对它进行还击,所以这可隐形呢在科索沃的战争中,已经是进行使用了。所以这个也是未来战争中,必定会使用的一种平台或者是装备。

再有就是伊拉克战争了,海湾战争比较早嘛,伊拉克战争是2003年,我们主要讲一下它的心理战。有是说在没开战之前,美军就使用了飞机、广播对伊拉克的这些官兵进行玄关,萨达姆跑了,早就弄着钱走了,你们还打什么仗?这美军多么多么强大,你要是投降了就没事,我们不打你。然后就是对它的高官进行策反,你要是过来投奔了我们,谁谁谁已经哪个将军已经投奔我们了,给了多少钱,给你转到哪个国家去,多好啊,它就先用这些心理战。包括这些心理战实际上你不是都通过广播吗?你不都通过信息来传递吗?包括网络上的传递吗?所以这个也在信息战里边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包括2003年的时候,萨达姆的军队虽然是非常的放大,或者是说应该说实力还是很强的,但是可以说不堪一击。那么在这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就是心理战,舆论战这些的重要性。

解说:信息化战争是综合运用信息技术和武器打击敌人的信息系统,而信息在其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利用信息迅速击沉阿根廷巡洋舰,同时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运用电子战和隐形飞机令南联盟雷达信息系统失效。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通过信息实施心理战,令萨达姆的军队不堪一击。

曹卫东:我们下面接着讲第三个问题,就是世界性的军事变革,从机械化到信息化,那么过去有人说20世纪的战争,它是一场应该说是坦克的这种战争,你比如说二战的时候最典型是坦克大战,这个战线拉的很长,然后就是大量的坦克,进行这种交战。而在21世纪,也就说我们新的世纪里边呢,就可能是什么呢?无人平台的这种作战了,就是无人的机器人,来进行这种交战。那么这个就是我们21世纪可能战争形成的这么一个态势,或者是变化。

那么还有一个呢,就是从协同作战到联合作战,大家可能看,说你这讲的两词好像是近义词吧?或者是同义词吧?协同、联合不都一样吗?一个意思吗?不是,在军事上它可不是一个意思。所谓协同作战,我们讲英阿马岛战争的时候,协同作战是怎么着呢?是比如说撒切尔(夫人)她组成了一个战时内阁,然后她把,他们不叫海军司令,他们叫海军参谋长,然后就是相当于我们的海军司令最高指挥官了,然后空军参谋长,陆军参谋长,都给找来然后还有国防参谋长这些都招柏,然后你说海军的部队,什么时候去打这个岛子,空军的部队什么时候去轰炸,你得先轰炸。下一步海军你把我的陆战队员,把我的陆军运送上岛,几点几分装船,装船之后设备运上去。这就是一种协同的则占。就是咱们几个商量好了之后然后按照时间的节点来进行这种作战。

而联合作战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把这陆海空三军的部队都交给一个指挥员,就是你们平常训练的时候,就在一起训练,当你们打仗的时候,完全是这个指挥员来指挥你三军的部队。比如是英军打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就是2003年战争的时候,就已经是联合作战了。它的指挥部安在伦敦的北郊,叫诺斯伍德这么一个地方,它让我们去参观过。那个时候呢,它把前线的这种情况,它都可以掌握,因为随时它都可以传回来的,包括它的精确运输,它因为GPS定位。我这个集装箱里边装的多少发炮弹,装的多少是药品,还有特殊的油料,都在那个集装箱里。走到哪了GPS就发回来,它全都掌握,就是精确的后勤。所以它作战的时候,部队在什么地方,然后它把东西运到什么地方,然后怎么跟部队交接,它都安排得非常的妥妥帖帖的是三军的,就是像一个有机体一样,而不是说咱们几个大牌明星,临时凑一个球队去跟人打,而是说咱们平常经过一块训练之后都磨合的很好了,这是它的一种最重要的作战方式。也就是说未来的战争是联合作战,而不是这种协同作战了。

那么再有一个呢,就是讲到电子对抗,电子对抗呢,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技术上的对抗,因为我们看到谁的技术先进,那谁的这种能力就更强。你比如说北约打击南联盟的时候,那么南联盟基本上属于一种防御的状态,包括美国用了石墨的这种武器,就是使它的这个高压线全都短路了,本来这两个应该是绝缘的,由于它了石墨这种纤维导电了,那这个正负极(短路)全把东西烧了,没有电,也就是没有了动力,那很多东西都干不成了,无论你是广播电台还是你的这个电脑或者你人民的生活,这全都不管用了。所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呢,应该说是一种技术上的对抗,包括我们的这个电脑,人家有病毒,你要是能防的住,防火墙防得住隔得住,那对你就没有什么破坏作用。你技术不行,那可不全叫人家给黑了吗?所以它是一种技术上的对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战争 信息化

2014-12-12世纪大讲堂 信息化战争形态与趋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2/73fe997b-bdca-43ec-898d-6d191a92fe1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