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法师:人接受教育就是要成全自己的品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西非埃博拉肆虐,乌克兰战火不息,21世纪以来人类不断面临新的考验,而作为华人世界最大的佛教慈善机构,台湾慈济功德会如何用善与爱为世界各地的人带来希望?慈济人又有着怎样的理念?凤凰卫视12月5

解说:基于六度万行,教富济贫的理念,慈济慈善立足于台湾不断发展,然而看到世局动荡,苦难不断,慈济又开始将慈善足迹延伸到大陆和海外。1991年4月,孟加拉水患,慈济伸出援手,这是慈济慈善触角首都延伸到国际。而同一年,大陆发生华东、华中大水,慈济又踏出大陆赈灾的第一步。最后,慈济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灾难现场,也常常可以看到慈济志工的身影。作为华人世界最大的慈善机构,慈济期待大爱与慈悲能够为人类铺出一条共创未来的平顺大道。

证严法师:时间能成就一切,时间能累积众生共业。往好的方向我们要很积极,要共善业,就会让我们的天下平安。这都是要在我们的分秒中,假如一念偏差,是非不分,那就让社会动乱不安。常常说一句话,无明火在人心起,众生在无明中,让我们的大地发烧发热,地、水、火、风四大不调,我们要赶快反省过来,要造福人群,善共业、共善业、共福业,造福人群,才能人心调和,天地四大才能调和。看到了菲律宾的“海燕”台风过后,慈济人从搭建简易教室开始,现在接下来的简易屋,也已经搭建起来,就如帕洛这个地方工程慢慢顺利进行中。也看到当地人,孩子们也出来,几乎动员了全村的人力出来付出。看来有这种人力的合和互协,应该很快工程就可以完成。工程完成的时候,就是这苦既拔以,那就是开始要复为说法的时刻了,让他们身心都能安住。

其实让当地人以工代赈,希望他们这个过渡期有生活力,有生活的来源,还要带动他们的生活习惯,训练他们劳作的精神。让他们知道,你有动就有力,有力付出就有钱。这都是教育,的确要度众生不简单。又看到缅甸,我们为了缅甸除了在大都会区的3个学校以外,村庄里十几个学校,也差不多开始要做一个联合的开学。当地村民为学校村小的路他们都是出力,也出钱,其实大家都很穷。在2008年的那一波的风灾以后,他们慢慢得到了慈济人的帮助,给了他们谷种,让他们不需要再贷款,不需要去借谷种。所以他们可以这样收成,不需要还债,慢慢累积,他们的生活也都改变了。他们也说从破草茅屋,现在已经有的人慢慢变成这个铁皮屋了,生活有在转变。所以这份爱的能量,大家能合和互协,接受的恩惠,换成了他们的力量来做回报,大家的出力也是很欢喜。这都是善与福的力量来完成。

证严法师:付出不应该有所求 更应该去感恩

解说:从台湾花莲到世界各地,从教富济贫到济贫教富,慈济的慈善志业深入人间疾苦。然而上世纪70年代,因为台湾花东地区缺乏医疗资源,因贫而病,因病而贫的现象不断循环,一场病拖垮一家人的悲剧时有所闻。所以,慈济在1972年成立了义诊所。而后又历经困难,成立了大型综合医院。慈济从此由慈善开启了医疗之路。一路走来,证严法师有什么样的感悟?慈济的医疗志业又树立了怎样的理念?

证严法师:回想当初,凡是都是有因缘。因为见苦才能真正体会到苦,就会想发心立愿。所以常常都会想,苦难众生,就是成就道业的动力。才会常常跟大家说付出不应该有所求,更应该的就是要感恩。感恩成就我们的道业,一步一脚印,步步踏过来。回首一看,过去遥远坎坷的道路,真的是充满了感恩。而且人间菩萨也都很令人感动。从过去的那一群的人间菩萨,他们的精神,爱还是不断传承下来,这都是静思法脉相传。想当年那一份的克难简陋,可是爱的热情跟现在是毫无逊色。所以师父想到了四十多年前一路陪着师父走过来,那一群老人家现在总是,总是已经凋零的多,难免心理总是有戚戚焉。可是看到了现在浩荡长的队伍,这种法脉相传,世代交替,这一份的活力更是蓬勃地在推动而发展,实在是充满了感恩。所以常常会跟大家说旧法要新知,新的人要多多去体会过去,人间菩萨从慈善开始,接下来那就慢慢地到了医疗。因为从慈善才能有机会接触到了病苦的人,看到了病苦,总是心中升起了不忍之心。

所以在1972年开始,在花莲省立医院有了医护两位护理参加了慈济的委员跟省立的几位医师,有外科黄医师、内科的周医师、妇科的温医师,还有朱医师,还有小儿科的张医师,还有张医师的父亲就是张老医师。五六位医师,大家会合起来,还有一位在花莲市开业的药剂师,就这样医护药检很齐全了,表达了支持我们来设立义诊。人有了,义诊的地点在哪里,也很感恩。感恩德慈师父的俗家妈妈,她有一栋房屋的楼下提供给我们义诊,那就是在1972年的9月10日,这一天启用了。来年开始,我们就下乡义诊。可是更苦的人无法来接受义诊,我们还要居家往诊。同时把并重杂症的都要把他往外送去就医。可是常常会接到的信息都会说他这种病,我们在花莲要诊断都困难。怎么样能治疗呢?我们不得不把这样的病人再送到西部。这病患要送到西部,问题重重啊。

所以才会真正地痛下决心,不如我们来盖医院。不过,在花莲地区盖医院实在是苦啊,坎坷啊,没钱,没有人,没有土地,没有资源,想一想如何能盖呢。常常都用这样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佛陀说,如我门不贫。所以我们只要有心,事就不难。克服万难,使命必达。几年的辛苦终于感恩,社会人士那一份爱的力量,聚集起来。在花莲的医疗用地克服了,社会的爱心点滴汇聚了,那个时候,我们的委员就是在盖医院的时候,不断产生这种的队伍,菩萨人间,人间菩萨队伍。就开始浩荡长起来了。所以看到了老菩萨,长年累月,一直一直地跟着师父,步步地走出来一条慈善医疗路过来。还是要说,感恩。所以一直在想慈善与医疗就如人的双手,双手互动就可以发挥最大良能。那么因为医疗建立起来,我们还要好好地树立人文,人文就是道德,道德观念。所以不管是全球或者是我们岛内,都是医病人文建立起来。

解说:从慈善到医疗,慈济的家庭不断发展壮大。除了感恩外,慈济更建立了医病人文的理念。周女士是一位肥胖症患者,进入慈济就医后,慈济的医师除了给予治疗外,还用竹筒减重法来启发她的爱心,让她把贪口欲,用来伤害自己的钱投入竹筒中,转化为帮助别人的善款。

证严法师:刚刚也看到了有一位周女士,她已经过胖了,可是她一直吃吃吃,吃到睡着了。家里的人还要帮她收拾,我们的医师除了一面治疗,同时要启发她的爱心,医病总是要有情。现在已经治疗成功,重量在减量中。加上这位周女士,她更有好因缘的助缘,她的孙子生下来都不人心吃肉。阿嬷就可以以孙子为榜样,看这都是因缘。我们的人世间,人与人之缘很不可思议。所以我也会常常跟大家说要结好缘,我们碰到了生命中的贵人,都可得救了。医师是病人生命中的贵人,但是不只是治疗他的病,还要疗治他的心。总而言之,人生很奇妙,人助也要自助。

解说:慈济医疗志业治病救人,同时更加重视医疗心灵,启发自助。然而慈济医疗之路也并不是走得一帆风顺。医院创建初期,证严法师深刻感受到台湾东部医疗人才匮乏,于是他又开始推动教育志业,由医疗延伸到教育。慈济教育志业如何一步步拓展?慈济教育又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证严法师:1984年开始,那个时候动了一个念头,因为看到了台湾东部真的缺医疗、缺医护,所以医院盖起来,感觉到说东部人才很缺乏,为什么东部的医疗人才这么缺乏呢?这到底是为什么?这归究起来,那就是因为东部缺乏了职业学校,缺乏了有规模的教育。所以那个时候我就想,不如让这一群孩子们他学有所医,那就是他要选择有职业学校,现在的东部应该所需要的就是要先设立护理专科学校。

证严法师:人接受教育就是要成全自己的品德

解说:1989年,慈济设立护理专科学校,为台湾东部护理界输送了很多人才,也成为慈济教育志业的起点。就在护专成立5年之际,慈济又设立了医学院。而证严法师推动设立医学院的念头则起自于他所经历的一件事。

证严法师:曾经我好像有说过就是在某一家大医院,医生护士吵架,把气出在病人的身上,那个病人是我的弟子,刚好我去了。在走廊,我在床边说话的时候,就听到了外面很大的声音。就是从走廊,这样的由远而近,就进了病房,我想发生了什么事情。在另外隔壁的一床就说又过来了,每一次都是这样子发脾气。我回来了以后,我想我决定要盖医学院,我要培养良医。第一,在这个偏僻的地方,要找医师没有那么容易,而且何况说是良医呢。像这样的医师病人已经病了,身体上已经苦了,还要在这里受心灵上的折磨。我不忍心,就这样子,我决定要把医学院盖起来,我们要好好地来培育良医。

解说:秉着培育良医的一念之心,慈济医学院建院开学。然而慈济医学院身处台湾花莲,面临着一师难求的困境。同时,在这个功利社会,如何去教育未来的年轻人,这也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证严法师:记得刘安邦医师他也分享,20年前他要来花莲的时候,就有他的朋友,也有师长,也有师友都跟他说你不要到花莲去,警告你,花莲很苦,花莲的电线杆假如有脚也会跑掉,这样的语气来警告他。因为要人来不简单,而且也感觉到教育,未来的年轻人的心态,在功利社会啊真的是很令人担忧。所以医院盖好了,也就希望能来培育人才。所以在医学院的成立后,校歌,医学院的校歌那就是“誓愿众生为至亲”。也是希望我们培养出来的医学生,他们能立下誓愿,把所有的众生病苦的人视为至亲,就是最亲的人。而且“医病医心医德平安共享”,这都是慈济的校歌,那这也都是我们要培养出来的好医师。

解说:1989年,护专创校后,慈济陆续建立了全人教育的体系。从台湾花莲慈济大学、技术学院、慈大附中、实验小学,一直到台南的慈济中学、慈济小学,全球慈济教育的版图以台湾为起点向外辐射。同时,也在向外输出教育人文的理念。

证严法师:慈济的教育志业,就是特色要在有人文。以前人都说教育文化,我们应该要回归教育人文。人就是人品典范,文就是文史流芳,这叫做人文。我们每一个人接受教育,就是要成全我们的品德、人品,那么这个人品典范的规格要建立起来。慈济的教育总是有个期待,教育跟人文,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回归人的人品的本性。在家庭回归家庭,行孝,在学校里启发智慧,走入了人群发挥良能,这才是我们要教育的。

解说:从慈善到医疗,再从医疗到教育,慈济志业的每一项都从台湾深深扎根后,向外延伸。虽然人类仍然面临着诸多困境,但慈济人秉持“人间佛教”的价值理念,相信人间有情,人间有爱,也期待用善与爱的力量能够让人类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田桐:慈悲为怀,济世救人。佛教是出世的,但也是入世的。作为一个佛教组织,慈济的志业涵盖了慈善、教育、医疗、人文、环保、骨髓捐赠、国际赈灾等等的多个领域。那么不仅如此,跨越五洲,超越种族和宗教的全球慈济志业更是让慈济人将“人间佛教”的理念发扬光大,不断给人间社会输送最大的正能量。而这样的一个过程,也正是在全球化时代当中,中国传输传统文化,塑造本土价值的一种努力。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慈济 台湾

2014-11-05世纪大讲堂 人间大爱——走进台湾慈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5/dc4e02e3-ed8c-49ba-a72e-05db3b47f56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