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法师:人接受教育就是要成全自己的品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西非埃博拉肆虐,乌克兰战火不息,21世纪以来人类不断面临新的考验,而作为华人世界最大的佛教慈善机构,台湾慈济功德会如何用善与爱为世界各地的人带来希望?慈济人又有着怎样的理念?凤凰卫视12月5

核心提示:西非埃博拉肆虐,乌克兰战火不息,21世纪以来人类不断面临新的考验,而作为华人世界最大的佛教慈善机构,台湾慈济功德会如何用善与爱为世界各地的人带来希望?慈济人又有着怎样的理念?

凤凰卫视12月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西非埃博拉肆虐,乌克兰战火不息,21世纪以来人类不断面临新的考验,而作为华人世界最大的佛教慈善机构,台湾慈济功德会如何用善与爱为世界各地的人带来希望?慈济人又有着怎样的理念?

田桐(主持人):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今年2月以来,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爆发,并且蔓延至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世卫组织宣布埃博拉疫情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人类面对新的考验的时刻,各大洲主要国家纷纷伸出援手,中国也多批次派出医疗队应对疫情。那么作为民间团体,台湾慈济会远在非洲的志工并没有因为疫情严重而取消冬令物资发放,而且为应对危机,台湾花莲慈济医院还进行实境演练。在美国纽约,慈济举办了埃博拉预防宣讲。那么慈济作为一个佛教慈善机构,它是怎么样来参与到全球慈善活动的?它又是如何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大家庭?慈济大家庭中国的慈济人,有着怎么样信念呢?我们今天非常有幸地来到台湾,聆听慈济创始人证严法师来为我们分享她的感悟。

解说:证严法师,台湾慈济基金会创始人,皈依印顺导师为师,秉持师命“为佛教、为众生”,深受印顺导师“人间佛教”的教诲,希望落实佛法人间化与生活化。1966年,证严法师与台湾花莲县创办慈济功德会,即慈济基金会的前身。四十多年时间,他带领无数慈济人用实践力开创出四大志业。从慈善开启医疗,由医疗延伸教育,再从教育启发人文。2011年,证严法师入选《时代》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百大人物”。

进入21世纪以来,战火贫病与环境灾难剧烈影响着七十多亿地球子民。面对危机,台湾慈济基金会跨越政治、种族、宗教与国界的藩篱,将善与爱带到世界各地。大爱洒人间,慈悲肤苦难。最终人类只有互相扶持,才有可能一同面对大未来。

证严法师:清净在源头 资源回收已开始推动 

证严法师(台湾慈济基金会创始人):时间很匆忙,无形无踪的分秒的消逝过去。可是在人间,还是一样天天在地球上总是有天灾、人祸。也看到了西非的马里跟美国纽约也有传出这样埃博拉的事情出来,这一波一直都还没有压下来,已经好几个月了。在西非疫情还是在升高中,大家都要提高警觉,全球应该都要提高警觉。更担心的在台湾,现在这个登革热在高雄都是一直一直增加起来。

解说:正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时,台湾高雄的登革热疫情也不禁引发台湾人的担心,因为今年高雄的登革热病例相比于去年大幅增加。但好在高雄有一群慈济的环保志工,他们积极投入到慈济环保志业中,回收垃圾,保护环境,让社会变得更加干净卫生。减少登革热滋生蔓延的土壤,也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高雄的登革热病例也许增加得更多。

证严法师:我们的环保菩萨真的很可爱,他们天天快乐,天天做环保,做环保,没烦恼,身体好。所以在环保菩萨这个团体呢,改变人生的幸福的家庭真的很多。由环保门进入慈善门,投入慈济慈诚委员的人很多。所以环保也是个道场,给予社会一个明亮的社会。看看宜兰的那一位美月,你看,她都很发心,这样的付出不只是爱人,辅导人人来做好事。不怕远,她就是一天车子开出去从早到晚,再远她都要去收,为的就是要让她善根不断。这样的用心,而且爱大地,她也都在宣导这样的环保。你看她娇小,但是这种的力气真大,那么大包大包的环保回收物,她一个人一甩就上车。这都她愿意,甘愿做欢喜受,她非常的甘愿力量就这样在欢喜甘愿中使出来,实在是不简单。慈济都是这么多的发心的人间菩萨。

解说:慈济的环保志工也是一股和谐社会呵护地球的中坚力量。早在1990年,证严法师就开始呼吁以鼓掌的双手做环保。为了回收资源,环保志工们不分寒暑,日夜不息地在大街小巷忙碌着,引领出资源回收与清净在源头的绿色价值观。

证严法师:的确我们要用心去期待社会要更普遍的爱心的,爱大地,爱所有的物命,人人能珍惜,而且清净要在源头。我们不断在推要从每一个家庭开始,开始要分类,这干净了,集中来了,环保菩萨才不会那么的辛苦。这种的资源回收清净在源头,现在开始在推动了。希望我们全省的菩萨们都要多用心。

解说:环保菩萨由环保门进入慈善门,而慈济慈善之路的源头则可以追溯到1966年。1966年,美国结束在台湾的人道援助项目,但当时台湾的1200万人口里还有130万的赤贫百姓需要关爱。那一年5月14日,在台湾花莲一间小木屋修行的证严法师决心走入人间。他和5位同修弟子,及30位家庭主妇正式成立了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在那个经济困顿的年代,6位修行人每人每天增产一双婴儿鞋,30位家庭主妇则是每天省下5毛的买菜钱投入竹筒里,作为济贫基金。这一针一线缝出的慈济雏形,这克难克苦的竹筒岁月也成了日后慈济发展的基础。那么慈济人是如何走入真苦百姓的?慈济的慈善援助有着怎样的特色与精神理念?

证严法师:行菩萨道才能真正体会到真如本性

证严法师:佛法说苦啊,所以慈济里这一群人他有机会走入了真苦人生的环境中,眼见,眼睛看见的就是这样的简陋破烂空间,里面的人是孤老五亿。又穷、又老,住的地方简陋破烂等等,又是有病的、残疾的,这一些都让他们看到了。不只是看到,知道人间疾苦,他们伸手去付出,那样的感觉真好。这就是成长他们的慧命,也是在成长他们心灵的财富。这都是《法华经》里面教导我们要如何成为一位菩萨,就是要接近到了,要不怕脏,也不怕他的穷,也不怕环境怎么样,总是用心、用爱走入那样的环境里,我们才能体会。我们真正的要有这样的,所以能真接近到了,走入了这条菩萨道,去体会这种法的丰富。这个法能让我们人人心中的加强了人生的富有,身外物都是过眼云烟。好像过眼云烟一样,你看它就这样的飘过去,其实你要去得到它也很难真正地拥有它。人生苦短,但是这种的无明烦恼制造了许多的乌烟瘴气,所以人生真正的很无常。我们要如何让这样的乌烟瘴气拨开,所以说拨云见月,我们要看到了天上的月亮一定要让云,让它开了,月亮就出来,太阳是是一样。

总而言之,我们真正的要好好的如何把心灵的烦恼去除,我们真正的都是要自己去用功,我们要行菩萨道,我们才能真正地体会到佛陀的那样的与宇宙天体合而为一,人人本具有的真如本性。这种佛心为己心,真正地体会到。我们要度,六度万行,非进入了人群中去不可。因为在人群中,我们造福人间,同时在人群中能看见道理。因为每一人生的姻缘果报不一样,而且每个人都有本地的心灵的风光在。所以每一个人都是可以去体会,看看人生苦,其实有比苦中更苦的人生。我也看到了在乌克兰的小孩子在躲战火,这都是在当地生活的孩子就要有这样的本领,才能生活下去。而且据说4岁的孩子就懂得枪,这都是他们的环境,他们的生活,非常的不安定。人心惶惶,人住的地方都住在防空地下室里面,真的是非常的苦。有福报的孩子就不一样了,我们也可以看到了台湾的孩子看3岁的孩子,他跟着阿嬷到环保站去,这都是善良的孩子,学会了很多的真功夫。的确,孩子在身边多安心,而且给他一个善的环境,他都是会学习,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所以科技发达,我们要如何来教育,社会背景是很重要,看到了乌克兰,乌克兰这个国家的孩子多可怜,他们所认识的就是战争、互斗等等。这能会让社会到底要如何生活下去。可是在平安的地方,和平的社会让孩子可以悠哉这人间,优哉游哉如何疼惜大地,如何学会诸善奉行,这都是一个一片祥和的世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慈济 台湾

2014-11-05世纪大讲堂 人间大爱——走进台湾慈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5/dc4e02e3-ed8c-49ba-a72e-05db3b47f56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