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梭族男丁不能离开母亲 女人可以更换伴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可·波罗作为一名商人并身兼忽必烈汗的特使,离开了繁华的元大都,继续向着广袤的帝国深处进发,前往探索一个蒙古皇帝十分重视的区域,也是忽必烈最早征服的地区,这个省份非常遥远,它就

核心提示:马可·波罗作为一名商人并身兼忽必烈汗的特使,离开了繁华的元大都,继续向着广袤的帝国深处进发,前往探索一个蒙古皇帝十分重视的区域,也是忽必烈最早征服的地区,这个省份非常遥远,它就是位于中国西南部的云南。

凤凰卫视12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可波罗作为忽必烈特使 沿驿道前往云南

解说:马可·波罗作为一名商人并身兼忽必烈汗的特使,离开了繁华的元大都,继续向着广袤的帝国深处进发,前往探索一个蒙古皇帝十分重视的区域,也是忽必烈最早征服的地区,这个省份非常遥远,它就是位于中国西南部的云南。

赵启光(美国卡尔顿学院教授):忽必烈最初在管理云南的时候是实行双轨制,他在云南委派一个都元帅,负责军政大权,另外他还不放心,派自己的儿子做云南王,这年云南王和都元帅发生矛盾,都元帅叫保和丁,就把忽必烈的第五个儿子是云南王用药酒毒死了,忽必烈在镇压了这场叛乱之后,觉得这样治理云南不行,他就改变了治理方法,他派了一个回族的大臣叫赛典赤·瞻思丁来治理云南,这个人是一个回族人,他的文化水平相当高,他到云南以后呢推行重教育重文化,发展农商的政策,所以云南出现了一个繁荣昌盛的景象,马可·波罗就在这个时候到了云南,所以他对云南的描写呢是把云南描写得非常美好,是由于这个特殊历史环境造成的。

陈晓楠:经过赛典赤·瞻思丁的发展,此时的云南已经不再是那个封闭落后的极边,以至于当马可·波罗第一眼看见昆明城的时候他发出了,这真是一座壮丽的大城的感慨,马可·波罗眼前的云南是一个焕然一新的云南,他的足迹远达滇西,他用自己的脚步考察云南,体味了云南,这些记述全都写进了他的旷世奇书《马可波罗游记》当中,后世的很多旅行家,欧洲传教士正是通过这本游记走进了云南。

解说:马可·波罗获得特许,可以使用蒙古帝国的驿站系统,那是汽车发明之前世界上最快速,覆盖最广的交通网,马可·波罗希望能在这一地区搜集到更多新奇的故事带给可汗。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我听到可汗批评很多故事,愚蠢无知,因为他更希望听到他所及之处的风俗和习惯,所以我确保能挖掘到那些陌生地带的故事。

马帮曾是云南主要运输工具 将茶叶运往全国

解说:在忽必烈汗朝廷管理下,云南开始显现出稳定、繁荣的气象,当地官员结合了一些汉人的管理政策,建孔庙,建学校修驿道,在这个时候马可·波罗沿着驿道来到了云南。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二十天以来,我穿过无人区,与野兽为伍。

解说:在马帮历史博物馆各类藏品显示了在那个时代马帮驿道在元朝的统治与贸易往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至少有三十万匹马,主要是供驿道的信差使用,蒙古的帝国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一日一夜内就收到原本需要十天才能送达的信息,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解说:马帮是按门槛约定俗成的方式组织起来的一群赶马人及其骡马队的总称,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山多林密的云南马帮一直是主要的运输工具,跑马人这种古老的职业直到今天依然存在,嘎达娜是最后一个仍在从事跑马生意的女马帮头,由于丈夫身体不好,为了养家,她22岁加入马队讨生活。

嘎达娜:过去旅程非常的艰难,但我必须做,老天爷总保佑我。

解说:云南大理市的巍山县这里曾是著名的茶马古道交通中转站,马帮翻山越岭来到这里休息,再从这里将货物和信件运送到天南地北,今天在县城里我们依然可以找到供马队休息的驿站。

摘自《马可波罗游记》:每二十五里路就有一个这样的“车马店”,虽然是供来往信差用的,但即使是给国王本人下榻都不会显得寒酸。

解说:米奶奶的客栈是巍山县里众多招待马队客栈中的一个,她家三代经营马店,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她客栈的生意还是非常的好,近些年,随着云南全省路网建设的完善,米奶奶的客栈没了生意,现在她靠出租房维持生活。

米奶奶:他们每年来两次,就是春节来驮春茶,这些马匹,冬季他们来驮蚕丝,驮核桃、驮蘑菇、驮鸡枞、木耳、香蕈。

嘎达娜:路上很艰难,经长饿肚子,没办法砍树生火。

米奶奶(客栈主人):有时候要连夜走,要下三十五里坡还有四十五里箐,路又非常窄马驮着东西一路闯着来嘛。

嘎达娜:有一次我的一匹马不小心撞到另一匹马,就掉下了悬崖,还有一次我们遇到一只老虎正在啃食一匹死马,我吓坏了。

米奶奶:有些时候去到一个地方有贼出来就要抵抗嘛,要打的嘛。

嘎达娜:每一次路上平平安安我都很开心。

解说:一直以来马帮是云南的主要运输工具,在1910年滇越铁路通车,和1935年滇缅公路通车以前,云南境内并没有大的交通干线,所有货物的长短途运输全靠人背马驮,即便是在两条交通干线开通以后,云南除交通干线以外的其他地区,主要交通工具仍是马,但现在一切都已经渐渐走入历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云南 波罗

2014-12-01凤凰大视野 马可波罗——从历史走入现代(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01/ff136584-2e6a-41c0-919b-374385a8314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