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闭少年天赋异禀 精通心算速度似电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鲁豫说,我接触过一些星星的孩子,我想现在可能大家对这个词已经越来越熟悉了,就是说那些有自闭症的孩子们。我总相信他们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就是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跟途径,跟其他的人去分享,去沟

核心提示:陈鲁豫说,我接触过一些星星的孩子,我想现在可能大家对这个词已经越来越熟悉了,就是说那些有自闭症的孩子们。我总相信他们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就是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跟途径,跟其他的人去分享,去沟通,他们好像生活在自己的一个单独的星球上,那个星球好像离我们很远很远。

凤凰卫视11月1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视力正常,却为何对最亲近的人也视而不见?

孙丽丽:情感方面他是没有感知的。

王永贞:没有什么他感动的事情,最感动就是一般般的。

解说:他们可以说话,却为何不知如何与这个世界交流?

陈鲁豫:永贞永贞,佺佺在跟你交流呢。

王永贞:我也不知道

周勇:这个病症就四个字无因无解,精神领域当中的癌症。

解说:他们生活无法自理,不懂社会规则。

孙丽丽:他不分场合,脱了裤子就会拉。

震震妈妈:就上厕所这件事情,我整整就教了三年。

解说:怎么的遭遇让自闭症家庭难以承受?

单郁涵妈妈:我们家住六楼,那时候我就想从六楼抱着他下去。

孙丽丽:我不在了孩子该怎么办?我看不到他。

解说:他们是星星的孩子,也是孤独的天才,他们有着正常发展孩子所不及的特殊才能。

陈鲁豫:佺佺是个喜欢艺术的一个孩子,他喜欢做手工,随便说出哪一年几月几号他可以告诉我们是星期几。

解说:他没有上过一天学,却为何能用英语自如对答。

王永贞:是的,它是挪威的邻国。

解说:一次惊喜,这个真不错,非常好了。

陈鲁豫:非常好。

解说:一种坚守。

孙丽丽:如果说我有一个希望,就只希望比孩子多活一天。

解说:一份感动。

陈鲁豫:能不能抱抱阿姨,抱抱阿姨,谢谢。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带您走进来自星星孩子的世界,感动为您呈现。

自闭少年天赋异禀 精通心算速度似电脑

陈鲁豫:我接触过一些星星的孩子,我想现在可能大家对这个词已经越来越熟悉了,就是说那些有自闭症的孩子们。我总相信他们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就是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跟途径,跟其他的人去分享,去沟通,他们好像生活在自己的一个单独的星球上,那个星球好像离我们很远很远。另外我在2011年认识了周勇,他的这几年一直做跟自闭症的孩子有关的公益的活动,是个志愿者。现在周勇和他的团队在大连给很多自闭症的孩子和他的家人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一个场所,孩子们都有了一些自己的进步,周勇自己也有了一些改变,等一下欢迎周勇和他的孩子们。

歌词:我们是天上的星星,我们在孤独的旅行,相遇是种奇迹,想懂得爱你的意义。

解说:有人说他们的世界就如同一个封闭的盒子,他们沉迷在自己的空间里,不愿意开口说话,不会与外界的世界交流。在他们眼里最亲近的人也是陌生人,他们无法建立情感,就像星星一样一直在孤单的旅行。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这些自闭症孩子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在中国目前约有一千三百万人,因为不能独立生活,他们几乎都需要家人照顾终生。然后每一个生命每一种存在,都有他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虽然他们无法自理,但是他们大都拥有超出正常发展孩子的特殊才能。上天为他们关上了一道门,必定会为他们打开一扇窗。

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把钥匙,就像他在努力打开他们的世界,温暖他们的心灵。只有更多的关爱和陪伴,每一颗星星才能发出他们自己的光芒。

歌词:我们是天上的星星。

陈鲁豫: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就是周勇,欢迎他。王永贞,永贞跟大家打个招呼。

王永贞:大家好,我叫王永贞,参加这个节目我很高兴。

陈鲁豫:谢谢,谢谢永贞,会讲英文。我们欢迎佺佺,佺佺12岁了欢迎他。

孙丽丽:佺佺说大家好。

佺佺:大家好。

孙丽丽:大家好。

陈鲁豫:这是佺佺的妈妈孙丽丽,也欢迎她。佺佺是个喜欢艺术的一个孩子,他喜欢做手工,喜欢画画,是吧。

孙丽丽:对。

陈鲁豫:你让佺佺慢慢地画,他这样高兴还是。

孙丽丽:高兴。

陈鲁豫:是高兴。

孙丽丽:他是高兴,因为自闭的小朋友他的高兴是无限放大的。

陈鲁豫:他平常就能够坐得住就喜欢做手工,画画能够坐很长时间?

孙丽丽:是,自闭的小朋友有几个方面,那你要想练他的注意力,就一定练他的手眼协调,他这是叫永贞,永贞没有看他。

陈鲁豫:永贞,佺佺在跟你交流呢。

王永贞:我也不知道。

周勇:你没看他。

孙丽丽:永贞也没有明白他是怎么回事,是这样子。

陈鲁豫:我在跟永贞说话的时候,他会看我的眼神,但佺佺还没有。

孙丽丽:佺佺完全不会看着人说话。

陈鲁豫:这是慢慢慢慢可能会有改变的吧?

孙丽丽:但是前提是一定我得提示他,比如说佺佺你看着阿姨,你看着姐姐。

陈鲁豫:他就会。

孙丽丽:他就会,他是这样。看一眼很闪烁,两三秒就又飘到别的地方去了。

解说:今年12岁的佺佺,是一位特别典型的自闭症孩子,思维单一,行为刻板,语言交流存在障碍,很难与人建立情感。然后在众多的自闭症患者当中,王永贞是比较特别的一位,三年前王永贞还几乎不会与人说话交流,而如今他不仅靠自学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而且在数字方面颇具天赋。

周勇:你要接受挑战吗?

王永贞:我愿意,没问题。

周勇:36乘21等于多少?

王永贞:756。

周勇:22乘以33乘以55等于多少?

王永贞:39930。

周勇:365乘以21等于多少?

王永贞:76665。

周勇:1加2加3加4加5加6一直加到99等于多少?

王永贞:4950。

周勇:3乘5加上8乘16等于多少?

王永贞:143。

周勇:1加2加3加4加5一直加到999等于多少?

王永贞:499500。

周勇:香港回归多少天?

王永贞:6302天。

周勇:1970年6月12号那天是星期几?

王永贞:星期五。

周勇:那天出生的人应该属相是什么?

王永贞:属狗。

周勇:咱们是一九四九年几月几号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王永贞:1949年的今天。

周勇:1949年的10月1日到2014年的10月1日这中间总共有多少天?

王永贞:23742天。

周勇:好了,非常棒。

陈鲁豫:永贞特别厉害,永贞对大连的所有的公交线路每一站每一站非常的熟悉,在周勇他们这个星星乐园,目前永贞是年纪最大的一个星星的孩子,永贞你今年多大了?

王永贞:我三十二岁半。

陈鲁豫:他特别精准告诉你三十二岁半了对吗?

王永贞:是的。

陈鲁豫:永贞你看现在有好几个外国的朋友,他们可能英文更好,你要不要跟他们打个招呼?

王永贞:你好,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见到大家。

陈鲁豫:你们想和他对话吗?

Matthias Floru:是的,我想问问你叫什么名字?

王永贞:我的名字是王永贞。

Matthias Floru:很高兴见到你王永贞,我叫Matthias Floru,我来自比利时你们知道这个国家吗?

王永贞:是的,它是挪威的邻国。

陈鲁豫:在座的同学们,大家的世界地理怎么样,谁知道比利时旁边是哪个国家,他说以前我都糊涂,他刚才说对了,永贞你真棒。周勇我不知道像像永贞这样是不是属于特例,是星星的孩子里面特例,他的语言才能非常的好,正常的沟通交流一点都没有问题。

周勇:几年前不是的,几年前王永贞只会很机械地说话,你好我在二零几几年的几月几号的下午几点几分和你在哪里见面,他是这样去说话的。他痴迷于数字和文字。

陈鲁豫:你在说他在笑。

周勇:现在不是了,现在他,我经常会考他,我说王永贞哪个月有二十八天?

王永贞:每个月都有二十八天。

周勇:对,一斤棉花一斤铁哪个重?

王永贞:一样重,一样的。

陈鲁豫:你干嘛要绕他呢?

周勇:我就是喜欢练他的反应,但是这些都是计算上的一些东西,其实不是每一个星星的孩子,不是每一个自闭症的孩子都有语言的天赋,但是王永贞是一个例外,他是一个阿兹伯格症,也就是孤独症当中的一种高功能的一个患者,可能是几十万分之一当中有一个这样的孩子。他是你说出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他就会告诉你那天星期几,然后他的英语是自学的。

陈鲁豫:这次永贞是自己父母没有陪来,因为永贞的父母年纪第一比较大了,第二目前永贞妈妈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永贞妈妈是渐冻症患者,大家知道什么叫渐冻症吗?就是身体慢慢地失去功能,不能够动,目前永贞妈妈可能能够动的,周勇你了解吗?

周勇:我多年前去他家的时候,会站起来或者起身或打招呼,后来一点点就打招呼后来一点点就拿目光去送别,再一点点她基本上就是动不了了。

陈鲁豫:所以现在永贞的爸爸要在家里面要照顾妈妈,并且永贞还有一个弟弟二十岁,二十一岁,所以家里边的经济状况主要是靠爸爸来负担,其实负担是很重的,来看看永贞一家人的生活。

解说:王永贞的父亲今年七十四岁,退休前是大连理工大学的一名老师,王永贞的母亲今年61岁,退休前在一所幼儿园工作,然而几年前王永贞的母亲患上了渐冻症,因为病情恶化,现在只剩下双眼还可以活动。

王锦春:就去年,她还能走两步,完了再以后就一点点发展,这个胳膊弯曲不能伸直,费很大劲,掰不直。这个手特意搁这么个东西垫着,她这个手指头伸不直。

解说:对王永贞来说,虽然目前家庭情况困难,但他却几乎不能帮助爸爸来照顾患病的妈妈。王永贞还有一个比自己小十岁的弟弟,今年二十一岁,因为大学刚毕业忙于找工作,照顾全家的重担就落在了王永贞父亲一个人的身上,做饭、换药、照顾老伴,成为了这位74岁老人每天全部的生活。

王锦春:有了第二个(王永贞的弟弟)话,这个精神上就有一定的支撑了,不然的话怎么办,尤其遇到这种情况。就像上医院,第二个和我一起给他妈弄医院去,他不行,他就不会用劲,也不会怎么搬,怎么抬都不会。

解说:1981年出生的王永贞,从小就被父亲发现患有自闭症的症状,不能与人对视,也不会与人交流。

王锦春:什么时候知道他得病,到照相馆照相,百岁照相,一百天照相,好不容易才照出来个相来,照出来相也是不太自然。照相馆照相那个人就说,你这个孩子不正常,他是你得找个人去看看,最后就上儿童医院,大连儿童医院。儿童医院就说他是脑发育不全,小时候很小时候,他妈妈买一些识字卡,数字卡给他,后来发现他记得挺快,就是对数字挺敏感的,记忆力特别强。所以他这个学英语,我怎么教他学英语,他记忆力强,你叫他做点什么事情我就觉得这英语需要记忆,英文没有一定的记忆力不大好学,我就叫他学英语。

记者:他上过学吗?

王锦春:没上过学啊。

记者:一天也没上过?

王锦春:一天学也没上,这不是到了学龄的时候去上学,那个老师考他,你是考三年级的课本一读很流利,完了你考那个数数,那就不用说了,四岁就能数到一到上千的数。那老师一问你这孩子是挺聪明的,但是发现他有点不太正常,就老师接受了,老师不好管理,你这孩子恐怕也能受欺负。

解说:虽然王永贞在数字和记忆方面表现出极高的天赋,但是他依然无法与人建立情感,即使是最亲近的父母,而这一点也是让父亲最伤心的地方。

记者:你比如说他看到阿姨这样,他自己难受吗?从来不会。

王锦春:他不会。

记者:这是您最难受的地方?

王锦春:你看家里这种艰难情况,他该怎么,想干什么乐怎么乐。

陈鲁豫:永贞刚才是爸爸是吧?

王永贞:对,他是我的爸爸。

陈鲁豫:刚才最后爸爸讲到你的时候,有一点难过。

王永贞:对。

陈鲁豫:你知道为什么吗?

王永贞:对,这是家里头目前状况就是这样的。

陈鲁豫:家里目前,现在妈妈身体不太好。

王永贞:是的。

陈鲁豫:你平常能为妈妈做一些什么呢?

王永贞:就像什么事情呢?

周勇:比如说你要去问他一些情感上的东西,他可能要弱化于我们,比如我们问他,我说王永贞你的妈妈从小到大把你养这么大,你妈妈为你做过什么呢,感动的一件事情。

王永贞:好像没什么太感动的事情,最感动就是一般般的。

周勇:就是我们的孩子他的。

陈鲁豫:他的情感的表达我只能说他们的情感表达跟我们可能是不一样的。

周勇:对对对对。

陈鲁豫:就像我总觉得星星的孩子和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这两个世界中间没有一个门打开,我们找不到那个通道,就好像我们说中文,你说英文。应该有翻译我们能够理解彼此,但是你没有学对方的语言,他也没有学你的语言,又没有翻译就沟通不了。

王永贞:对。

陈鲁豫:你说我说的是对的吗,永贞?

王永贞:是的,你说的对,但是你不会说英语,你不会说。

陈鲁豫:我是会说英语的。

王永贞:如果你是一个不会说英语的人,当我说的时候你听不懂。

陈鲁豫:问题是我知道你说的是什么。

王永贞:是的。

陈鲁豫:是的,我们可以用英语沟通。你看刚刚永贞他说能够理解我说的,其实就是可能经过某些方面特别的培训,在那个对的时间就及时的进行干预的话,也许能够找到一个方式跟孩子们沟通。

周勇:孤独症我当时接触的时候,有专家他们一直讲,这个病症就四个字,无因无解,所以说很多人听到这个病症时会觉得精神领域当中的癌症,但事实上我觉得并没有那么可怕,我倒是觉得只是我们的频率可能还稍差一些。

陈鲁豫:我拿的这几本都是你前几年记录的一些像你的记录本一样。

王永贞:是的。

陈鲁豫:现在你还在写这样吗?

王永贞:最近几年都没有什么时间了,对不起。

陈鲁豫:永贞非常厉害,刚才他爸爸说他没有上过一天学,所有都是自己自学的。这是永贞几年前他特别喜欢看球赛,有几年几乎每一天都会有记录,今天看了什么球赛,然后一笔一画写的非常非常工整,大家看,每一篇都是这样的。你那么喜欢足球呢。

王永贞:嗯。

陈鲁豫:那看足球的时候你是很快乐的吗?

王永贞:对,只要是大连赢就行。

陈鲁豫:只要大连赢就可以了。

王永贞:对。

陈鲁豫:那我想问问佺佺什么时候最快乐?

王永贞:什么时候最快乐佺佺?

孙丽丽:你说做手工的时候是不是,佺佺只要是有工作就比较好。

他:他只要做手工的时候就最快乐。

孙丽丽:对,就比较好一些。

陈鲁豫:他是不是做好了佺佺?

孙丽丽:做好了。

陈鲁豫:佺佺给大家看一看你做的手工好不好。

孙丽丽:待会儿还有一个小相框要镶进去。佺佺你先拿起来给大家看一看。

陈鲁豫:佺佺你会写字了吗?。

孙丽丽:会不会写?

佺佺:会写。

陈鲁豫:那你写你的名字,写上佺佺,然后待会儿看哪个哥哥姐姐,你送给他。那我想问问丽丽,丽丽在佺佺多大的时候你发现这个孩子好像对外界的接触,对外界得反应没有那么的敏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120-02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自闭症 陈鲁豫

2014-11-18鲁豫有约 来自星星的天才少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8/eaabc4ac-c60e-4541-b0f9-6b6b79c5ff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