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彼得大帝孤注一掷变法改革 终收获盖世伟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彼得大帝并不单单是一个顺乎潮流的君主,更是一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人。正是由于他的先见之明,使得俄国历史发生了变化,改变了俄罗斯前进的方向。在为期18个月的赴欧学习之后,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

彼得大帝孤注一掷变法改革 终收获盖世伟业

陈晓楠:马克思最为褒奖的18世纪两个伟大帝王,一个是中国的康熙大帝,另一个就是俄国的彼得大帝。而当我们细细回顾历史的车辙呢,就会惊奇地发现这两位伟大的帝王其实十分相似。康熙大帝比彼得大帝年长18岁,早于彼得执政约20年,他们都是本国走向近代化的关键人物。两位大帝处于同一历史时期,年岁相仿、雄才大略、经国济世、气势恢宏。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两者都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开疆拓土,而且都孤注一掷,贯彻执行变法改革。而最终,他们也都收获了盖世伟业。

两位帝王在位之时,中俄两国在疆域面积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阔。中国明朝的时候国土仅仅是350万平方公里,而在康熙年间中国的版图达到了约1300万平方公里。而彼得在这方面也丝毫不逊色,赢得了为期20年的“北方战争”,从瑞典手中夺得了芬兰湾的和里加湾沿海一带,以及波罗的海出海口。在南方,他夺取了亚速堡和巴库,控制了亚速海和里海补的门户。在身体力行推行改革方面,两位帝王的功绩也是旗鼓相当的。

为了解到一些民间的具体情况,康熙帝曾六次南巡。而为了将处于黑暗封闭中的俄国带向光明,彼得大帝呢自己也带领代表团前往荷兰,学习参观考察,他是以一个仆役的身份前往的。回国之后,依然改弦更张,在俄国这片大地上实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文化拓荒工作,创设了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科学院和大学,从此俄国的文化品味也迅速地攀升。彼得大帝依靠自己的权威,使处于文明暗夜的俄罗斯民族,看到了曙光。

解说:俄国还是反土耳其联盟的成员国,俄国与奥地利、波兰一起组建了所谓的神圣联盟。根据索菲娅公主签署的条约,俄国必须要与奥斯曼帝国战斗。然而,尽管索菲娅曾经派遣部队,主攻奥斯曼帝国的从属者克里米亚鞑靼人。但彼得大帝决定,直接与土耳其人战斗,这也就意味着他们要前往亚速海,攻打位于顿河入口处的土耳其要塞。土耳其要塞,堵住了亚速海入海口,彼得大帝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一次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履行神圣联盟签订的协议条款,二是为俄国夺取亚速海入海口。

这是俄国军队首次离开陆地在水上作战,俄国在伏尔加河和顿河建造了战舰。彼得大帝是这次战役的首席投弹手,而且还是一名高级炮兵军官。一开始,亚速海战役看似是彼得大帝海战游戏战争的续篇,然而,两次攻打土耳其要塞都失败之后,彼得大帝不得不下令撤退。这场完全不同于游戏的真实战役,最终以失败告终。

整个冬天,彼得大帝都在顿河上游地区的沃罗涅什市建造舰队。1696年春天,俄国的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舰队沿着顿河驶入亚速海。这支舰队由2艘大型军舰、23艘帆船和1500艘小型船只组成。舰队阻断了土耳其要塞和亚速海海湾的联系,并由此切断了土耳其要塞的供应源,随后对土耳其要塞进行了强烈的陆地火力围攻。一个月后,土耳其要塞守卫就投向了,俄国夺取了亚速海入海口。彼得大帝胜利班师回朝,返回莫斯科。

不过,彼得大帝仍需要借助联盟的力量继续与奥斯曼帝国作战。他派出大使团前往欧洲,大使团队由外交官和领主们组成。彼得大帝化名彼得·米哈伊洛夫,以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兵团的一名军官的身份随大使团一同前往欧洲。克里姆林宫的总管罗莫达诺夫斯基在莫斯科暂代彼得大帝掌权,罗莫达诺夫斯基是彼得大帝的父亲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信任的人。彼得大帝委托罗莫达诺夫斯基照顾他的家人,叶芙多基娅皇后和他六岁的皇子阿列克谢。

在荷兰,彼得·米哈伊洛夫军官在船厂做木工,观看了造船的全部程序。在英国,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英国人不知道如何评价这个奇怪的年轻人。俄国沙皇想走遍世界,想尝试一切事物,想学习独自完成这一切,并想教他的人民学会这一切。任何事情,都会激发彼得大帝的兴趣,如何捕捉鲸鱼、如何治病,如何造纸等等。他向炮兵能手学习,参加解剖讲座,劝说不同类型的手工艺者前往俄国,并成功地说服他们搬到那里定居。

然而,彼得大帝却并未实现大使团既定的主要目标,最终没能找到愿与俄国联盟一起对抗土耳其的同盟国。西班牙国王没有子嗣,因此在西班牙国王去世后,整个欧洲此时都在准备战役,去瓜分西班牙的领土,没有人愿意帮助俄国沙皇对抗土耳其人。不过,彼得大帝在波兰去找到了对抗瑞典的同盟国。这就是奥古斯特国王,他是波兰立陶宛联邦君主和萨克森帝国的选帝侯。

彼得大帝赴欧洲寻联盟 射击军在国内爆战乱

如果对瑞典发动战争,俄国可以夺回其原先拥有的在波罗的海的诺夫哥罗德地区,即芬兰海湾的东部海岸。占领波罗的海出海口,意味着把控了欧洲的入口。然而,在发动战争前,彼得大帝必须先恢复俄国国内的秩序。因为在彼得大帝与欧洲各国商谈过程中,莫斯科传来了坏消息,射击军第二次叛乱爆发了。

叛军正从大卢基涌来,并宣称打到莫斯科,毁掉德国侨民区,杀死德国人。他们认为是德国人的存在,导致东正教的发展停滞不前。即使死,我们也要去莫斯科,但我们应恢复国内秩序,我们要让沙皇进入莫斯科。我们必须要杀死他,因为沙皇信任德国人。

彼得大帝一周内赶了300英里,返回莫斯科。此时,凯撒公爵、罗莫达诺夫斯基已经成功镇压了叛军,正在调查叛乱的起因。130名射击军被处死,另有150名被处以鞭刑和流放。在回到首都莫斯科后,彼得大帝命令继续进行调查,并重新搜查叛党。他亲自参与审问和拷问,还安排了一次大规模的公开处死叛军活动。800名射击军在红场被斩首,另有几百人被吊死在克里姆林宫的墙上。彼得大帝亲手砍掉了无名叛乱者的头颅,领主们和外国的外交官都亲临了叛乱者的执行现场。最终约有2000名射击军被处死,还有800多人被处以鞭刑和流放。

在处死了大批射击军之后,彼得大帝开始着手改变个人和臣民的生活。彼得大帝改变了大臣们的生活方式,强迫群臣让他们的妻子和女儿必须穿欧式服装教他们的妻子和女儿跳舞,在公共场所进行轻松的谈话。每天早上刷牙、喝咖啡,拒绝大蒜和腌菜,吃荷兰食物,如马铃薯等。

这一年,本应如创世以来一样,从9月1日起计算,但这一切并未发生,俄国采用了从耶稣诞生之日起计算的日历。因此,第二年的1700年,彼得大帝作出了如下决定。从这一刻起,停止愚弄臣民,并确认将信您从一月一日开始计算。为纪念新年,人们装饰杉树、娱乐孩子、划雪橇。新年这一天,成年人不得饮酒、斗殴,其他时间不做约束。

在俄国历史上,首个新年庆祝的活动在熊熊火焰中达到了高潮。但彼得大帝本人对此却反映冷淡,他并不喜欢莫斯科陈旧的礼仪,而且当时也没有时间,他正在积极筹备对瑞典发动大规模的战争。

彼得大帝与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二世,以及丹麦和挪威国王弗雷克里克四世签署了秘密联盟协议。这两位国王认为彼得大帝是他们的弟弟,可以增强他们的军力,他们的竞争对手是18岁的卡尔十二世。这位瑞典的年轻国王,喜欢打猎和游行,之前从未有人重视过他。在包围瑞典的里加市后,波兰奥古斯特国王嘲笑道,他躲在他父亲的高帮靴子里太久了,应该把他拉出来狠狠地鞭打一顿。

丹麦国王并没有时间嘲笑,因为8月4日瑞典舰队就出现在了哥本哈根的港口。年轻的卡尔十二世的突然袭击,让丹麦国王被踢出了战局。不久后,奥古斯特国王离开了被包围的里加市。彼得大帝则带领着训练不佳的部队直面欧洲最强大的军队,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北方战争。

俄国军队包围了纳尔瓦要塞,因为炮兵的军力薄弱,在纳尔瓦要塞口的交锋并没有取得进展。那时,彼得大帝正在筹备一支新的部队,发动新的战争,这是俄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国王组建的部队变成了正规军。这支军队的组建就意味着军队是以责任为基础而建立的,领主们必须参加军队。每20户农民中挑选一人送往军队,在军队的服务时间是漫长的,所有士兵都参加严格的军队训练。福特士涅军团的士兵为新招募的士兵做榜样,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和谢苗诺夫斯基军团士兵穿戴新制服,配备新武器轻剑和铸枪,而不是配备老式的火绳枪。10年的时间,俄国各军中士兵人数达20万,非正规骑兵人数1万。在这之前,甚至在大规模军队冲突期间,彼得大帝从未组建过如此庞大的军队。

俄军占波罗的海多个要塞 建新首都圣彼得堡

纳尔瓦惨败后,彼得大帝不得不设法补充国库。于是他采取了非凡的措施,将货币发行量翻两番。同时降低货币中银的含量,这样也迫使俄国处在了另一场叛乱的边缘。彼得大帝的财政措施激起了国内人民长时间的不满。他先后名利人民穿异教服装,吸邪恶的烟草,而且还发动了北方战争。人们开始散播谣言,说沙皇从外国回来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真正的沙皇被困在波罗的海后面的监狱里,其他人则公开称彼得大帝为反基督教教徒。彼得大帝对此并不在意,他下令将教堂的钟取下来,融化制成大炮,并准备充公修道院的库房。

他坚持靠税收榨取人民的血汗,使得全国各地出现了各种规模的叛乱。尽管如此,接下来彼得大帝建造了两艘大船,也就是俄国军队战舰的起源。他在乌拉尔组建了两只冶金厂,这两个冶金厂很快就开始向军队提供高质量的大炮,自行开发大炮进行全面的军队改革。军费开支陡增,很快就达到了他预期的效果。

俄国的军队实力与瑞典相当,并与瑞典进行了战斗,甚至后来打败了瑞典,俄国占领了马里恩堡要塞、诺特堡要塞、宁斯干茨堡要塞和纳尔瓦要塞。最后一场战斗的胜利,也对彼得大帝的个人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在这次战斗前,沙皇最爱的并与之共居十年的安娜·蒙斯皇后对沙皇不忠,他们之间如年轻人一般热情的爱恋消失了。

安娜的背叛,让彼得大帝万分痛苦,他忠实的朋友和幕僚缅什科夫帮他走出了这段阴影。缅什科夫以前就怀疑过安娜对彼得大帝不忠,并为彼得大帝准备了一位矜持、性格多变、美丽而做事有效率的候选人,玛尔塔·斯卡沃伦斯卡娅,她是在马里恩堡被俘的平民,血统上是拉脱维亚人或是白俄罗斯人。

玛尔塔后来成为彼得大帝需要的女人,两年后,彼得大帝把她接到了普列奥布拉任斯科耶做他的皇妃。玛尔塔接受了东正教的洗礼,改名为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她为彼得大帝生育了11个孩子,成为了彼得大帝的第三任皇后,这些都是后来的事情。眼下的此时,无休止的北方战争仍在继续,俄国军队占领了波罗的海海岸上一个又一个要塞,整个涅瓦河从源头到出口都在俄国人的手中。

不久,彼得大帝在拉斯特伊蓝特岛屿,即涅瓦瓦河流如芬兰湾的地方建造了带有六个堡垒的要塞。这就是圣彼得保罗要塞,这是俄国在波罗的海建造的第一个港口。不久,俄国的新首都圣彼得堡在这个地方建立。六个月后,第一艘外国船只驶入彼得堡港口。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波罗的海第一艘军舰在新的海军造船厂建造完成,俄国的国旗出现在了第四大海域波罗的海的海岸线。国旗上是双头鹰的利爪和另外三个海域,白海、里海、亚速海的地图。

陈晓楠:之前我们提到过康熙大帝和彼得大帝有很多惊人的相似之处,然而为什么同样是少年登基,同样是经过宫廷政变获得皇权,同样是博学勤政,同样是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但中俄两国在其后的一百年中,却出现了迥异的巨变呢?可以说彼得大帝是俄国旭日东升之前的曙光,而康熙大帝虽然创出了一个康乾盛世,却终究是落日之前的余晖呢。究其原因,康熙所做的是明智的,顺乎潮流的改革,他轻徭役、减赋税,促进商业发展。但是他为了巩固满族人的统治,放弃了海洋。他实行了闭关锁国,关闭了清朝帝国的大门。

而彼得大帝并不单单是一个顺乎潮流的君主,而是一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人。正是由于他的先见之明,使得俄国历史发生了变化,改变了俄罗斯前进的方向。在为期18个月的赴欧学习之后,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希望俄国的一切,包括政府、社会、日常生活和文化都西方化和现代化。他以虔诚学习的态度,将西方先进的技术、制度、文化带入了俄罗斯。这也使得俄罗斯以后的发展都建立在了他的成就之上。在这样一位高瞻远瞩的君主的领导之下,俄罗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那么这台威风凛凛的战车,是否可以在大北方战争当中所向披靡,一举攻下瑞典呢?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彼得大帝 俄国

2014-11-11凤凰大视野 一代天骄——彼得大帝和他的王朝(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1/1cc46001-3788-4657-98eb-e2d8c44c7d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