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彼得大帝孤注一掷变法改革 终收获盖世伟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彼得大帝并不单单是一个顺乎潮流的君主,更是一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人。正是由于他的先见之明,使得俄国历史发生了变化,改变了俄罗斯前进的方向。在为期18个月的赴欧学习之后,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

核心提示:彼得大帝并不单单是一个顺乎潮流的君主,更是一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人。正是由于他的先见之明,使得俄国历史发生了变化,改变了俄罗斯前进的方向。在为期18个月的赴欧学习之后,他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希望俄国的一切,包括政府、社会、日常生活和文化都西方化和现代化。他以虔诚学习的态度,将西方先进的技术、制度、文化带入了俄罗斯。这也使得俄罗斯以后的发展都建立在了他的成就之上。

凤凰卫视11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我在粮仓附近走来走去时,看到了一艘外国的船只。于是我问弗朗茲那是一艘什么船,弗朗茲告诉我说那是一艘英国人的船。这艘船随着船帆的摆动在风中前行,这让我非常惊讶。他所有的成功都将打破传统,超出人们的期望,推翻常识,有时甚至是违反了物理定律。他们在勋章上刻下的文字,是为纪念他的舰队所取得的另一场胜利,那些不可能的事情都变成了可能。

当他第一次直面愤怒的人群时,才只有10岁。从那以后,他经常遭受抽搐和神经性痉挛之苦,这一切是他在射击军叛徒期间所经历的恐惧造成的。射击军叛乱的时候,他站在染血的门廊边,谁能想到这样一个被吓坏的孩子在不久的将来毁掉了这个旧国家,却又在这个国家的废墟之上,重建了一个崭新的国家呢。

陈晓楠(主持人):在今天的圣彼得堡,人们还能看到一尊很特别的铜像,人称青铜骑士。青铜骑士,就是彼得大帝的经典形象,普希金就此写下了关于彼得大帝的长诗《青铜骑士》。高傲的骏马,你奔向何方,你将在哪里停蹄。啊,威武强悍的命运之王,你就如此在深远之底,在高峰之巅,用铁索勒激起俄罗斯腾越向上。如普希金诗中所言,彼得大帝呢就是命运之王。他励精图治,成就了一个欧亚大帝国。但是,挥舞着鞭子的彼得,他自己首先是一个尽职尽责、身先士卒的楷模,然后才是那个威武高傲的彼得大帝。如果不是因为有如此独特的个人魅力,我们也很难想像大战在即,为什么数以万计的士兵会义无反顾的追随在他的身后。

彼得大帝组建兵团玩耍 借机成立个人护卫队

讲到这里,我们也想起了法国驻俄大使儒埃尔写到的场景。彼得堡早期每年总是要着上几场大火,彼得堡的人们常常将此时视为是欣赏俄国沙皇英雄气概的良机。只见彼得动是第一时间来到失火地点,他参加全部的灭火工作,他爬上屋顶,哪里最危险他就到哪里去。这恐怕就是彼得大帝之所以成为俄罗斯历史上千古一帝的原因吧。

解说:彼得是俄国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的小儿子,也是沙皇皇位的末位继承人。在他四岁时,沙皇去世,彼得的大哥费奥多尔继承了皇位,也就是费奥多尔三世。在费奥多尔三世去世之后,俄国领主随后宣布越过彼得15岁的二哥伊凡,由11岁的彼得继承沙皇皇位。因为彼得的二哥伊凡身体孱弱,智力低下。不过他们兄弟却有一位聪明而又贪恋权力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她利用射击军叛乱接管了政权,并罢免了彼得大帝的权力,彼得大帝和他的母亲纳塔利娅皇后不得不搬到了莫斯科附近的普列奥布拉任斯科耶庄园。

彼得大帝11岁时,组建了福特士涅兵团,供其玩耍。这些士兵与彼得大帝年纪相当,都是年轻的领主。组建之后不久,彼得大帝与兵团的游戏很快便不再是普通孩子的游戏了,他要求给他的福特士涅兵团制作16把铁枪,于是彼得大帝的个人护卫队就这样成立了。与此同时,彼得大帝开始学习关于舰队管理的基本知识,波里亚斯拉弗尔在佩列雅斯拉夫尔湖湖畔开了家福特士纳亚造船厂。

与其他人相比,彼得大帝有许多与众不同之处,他身高有2米零4,远远高于那个时代普通人的身高。体型也不成比例,手臂较长,手也很大,但是却有着一双38码的小脚,肩窄48厘米,头部很小且相貌俊美。然而,每当回想起儿时遭受的创伤,他便浑身抽搐,面容开始扭曲。

读着她那不安分的儿子从佩列雅斯拉夫尔湖寄来的信,纳塔利娅·基里洛夫娜皇后激动得开心地哭了。信中写道,谨以此信献给我亲爱的母亲沙皇皇后,伟大的纳塔利娅·基里洛夫娜皇后,我是您仍在辛勤工作的儿子彼得鲁什卡。因为你们的祈祷,我这里一切安好。佩列雅斯拉夫尔湖的湖面不再结冰了,所有的船只都在修理中,但我们需要绳子,恳请您寄给我700英寻长的绳子。有了它,我们就能够继续工作下去了。为我祈福吧,母亲大人。

从孩提时代起,彼得大帝就对一切手工艺感兴趣。到18岁的时候,他已经掌握了14种不同的手艺。他研究了军事学、防御工事和造船工程,自学了德语和荷兰语,并且可以直接与德国侨民区的居民交谈。德国侨民区或者称之为库库依侨民区,是17世纪中期建立的,那时的俄国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下令将所有拒绝信仰东正教的外国人赶到城外去。德国侨民区位于库库依支流亚乌扎河的右岸,拥有自己的基础设施和管理,不同国籍的欧洲人聚居在那里。其中,大部分人是签下合约到俄国工作的军人、医生和手工艺者。

德国侨民区距离普列奥布拉任斯科耶很近,就在佩列雅斯拉夫尔湖后面。彼得慕天都可以看到路德教堂的塔尖,感受到外国人每天生机勃勃的生活。终于有一天,他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决定去拜访德国侨民区。对他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来自瑞士的弗朗茲·莱福特是一名英俊、强壮而且勇敢的军官,参加过多次战争。他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参加上流社会的社交活动,于是他成为了彼得大帝的首位职业社交常客。在彼得大帝统治期间,莱福特成就了一番伟大的事业。另外,他也是彼得大帝的亲信之一。莱福特将其身边做事效率高的男仆亚历山大·缅什科夫送给了彼得,此人后来成为了彼得大帝的好朋友和幕僚。同时莱福特还让未来沙皇结识了安娜·蒙斯,一位德国侨民区里的旅店老板年轻的女儿,这个女孩最终成为了彼得大帝的挚爱。

彼得开始经常拜访德国侨民区,他学会了德语,也学会了如何与那里的女人们跳舞、喝酒、抽烟。不出所料,彼得的幕后纳塔利娅皇后对此非常担心。因此,皇后决定让彼得结婚,希望以此让他安定下来。19岁的叶芙多基娅·洛普金娜被选为他的后妃,她是那个时代莫斯科人眼中最理想的姑娘。身材高挑、相貌姣好,沉着冷静而且非常的虔诚。

然而,婚后仅仅2个月,彼得大帝就扔下了这位美貌的皇妃,跑到佩列雅斯拉夫尔湖去玩他的航海游戏了。与此同时莫斯科正酝酿着一场政变,索菲娅公主正努力抓住手中的政权,她的亲信正暗地里教唆弓箭手去刺杀彼得。彼得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此在8月一个炎热的晚上,当他得知弓箭手即将进行刺杀行动时,他害怕了。他仅穿着一件衬衫,奔到院子里登上马,孤身一人消失在漆黑的夜晚中,没有带任何随从。

第二天早上,彼得大帝逃到了谢尔盖圣三一修道院,并下令让他的家人、幕僚团队以及整个福特士涅兵团前往这座修道院,领主和士兵们纷纷来到彼得大帝的身边。到了9月中旬,索菲娅公主发动的政变就被镇压了,她被关在莫斯科附近的新圣母修道院里。彼得大帝开始执掌政权,第一场战役对他来说,是年轻的统治者第一次面对严肃的挑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彼得大帝 俄国

2014-11-11凤凰大视野 一代天骄——彼得大帝和他的王朝(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11/1cc46001-3788-4657-98eb-e2d8c44c7d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