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就业难创业更难 毕业生创业成功率不足百分之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尽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中国高等教育双轨制开始实施之后,创业就成了大学生毕业的一个重要的选择,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学生创业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想创业的人多,真正行动的人少,而成功者当

解说:洛河的培训部运转已经快一个月了,但这栋小楼里只有零星几个教师在上课,开展的也不是王二锋筹划的高考辅导,而是幼儿舞蹈的培训,由于高考辅导项目目前还在筹备推广之中,王二锋和赵博因此选择了这种过渡方式。

这里的房租和物业费用每月都得几万,压力很大,王二锋和赵博决定抓紧时间,全力以赴进行宣传招生,他们看中的是即将到来的暑期市场。

王二锋:只有招生,就是打市场,招完生了之后,你们就去请老师,比如说我们招生了,相当于回流了嘛资金,回流之后,我们拿着钱其请老师。

赵博:他就是猛砸广告啊,他就是猛砸,天天就是猛砸广告,把这个广告做到啥程度吧,做到就是说,漯河市人只要想起来给自己孩儿找个培训班,培训机构,至于是,他是嫌贵也好,还是嫌咋着也好,不上,他上不上这个不重要,问题就是,你可以不上,但是你不能说你没听说过。

解说:漯河的高三学生集中在四所学校,漯河高中,漯河一高,漯河四高,漯河五高,这四所学校的高三学生共有一万多人,这段时间,赵博和同事每天在校门口发传单,四万份一沓的传单,三四天内就发完了,但是报名的情况似乎并不踊跃。

陈晓楠: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王二锋的第一次创业了,三年前,刚上大一的王二锋,认识了一位北师大历史系的研究生,两个人非常投缘,一拍即合,共同成立了一家中小学教育培训公司,公司设在这位好友的家乡,安徽六安,然而可惜的是,就在这家公司刚刚运行不久,王二锋就接到了一位在国家部委任职的长辈伸来的橄榄枝,邀请他到国务院某机构去实习,学而优则仕,在传统习俗文化浓厚的中原地区进入体制内,还是绝大多数人的不二选择,所以王二锋的父亲呢一直希望他成为公务员,而王二锋本人也有些动摇,权衡之下,他就决定退出公司,到机关去实习。

王二锋:所以最后我就感觉到,我应该是多找一下就是,多利用一下自身的一些优势,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就包括政商啦是不是,我想去政府,也想去企业,都想做,但是我感觉我能玩得转,所以我都想去,只要有机会,我都想去。

王二锋朋友:感觉二锋还像,还不是特别成熟,思想还不是特别稳固,虽然他有那种,思想上比较超越啊,或者是比人家想得远啊,但是他有时候做事吧,还不是特稳那种,感觉是这样。

王二锋:对。所有的事其实都不是像你想象那么,那么直接那么快,就比如说你要谈一个项目是吧,我今天想项目写完了之后,明天就报上去就这个东西,一直我,经历了两个月都没过来真的,我想报一个东西,明天不就可以吗?但是他可能明天,一年都可能给你压这儿,这就是现实。

解说:一年之后,王二锋结束了在机关实习的日子,在那里他并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然而,彭庆辉在六安的公司,在度过一年的惨淡经营后形势逐渐好转,并且最终风生水起,成为当地很负盛名的一所补习学校。

王二锋:共通的一点是放下架子,真的,从彭庆辉身上我学到了这一点,如果你放下架子了,其实很多事你是可以做成的,很容易做成,他都是也是亲力亲为,就哪怕我去就辛苦一点就去那个,反正是就是浪费所谓,现在别人看来就是浪费时间,重复一件事情,你问问就可以了,在别人看来问问就可以,但是他都要亲力亲为。

解说:临近毕业时,王二锋再次受邀去六安参观,彭庆辉的成功刺激了他,也燃起了他心中想再次创业的火焰,漯河的推广没有明显的成效,王二锋决定,前往自己郑州的母校试试。

郑州新世纪复读学校,王二锋的母校,这所学校建校已经有二十多年,是河南省最大的复读学校之一,教学楼大厅里挂满了锦旗、奖牌和明星学生的照片,现在仍有近三千学生在这里复读,作为当地的高考明星,王二锋在这里可谓人所共知,在一些青年学子眼中王二锋就是奋斗的偶像,他五次高考,最终考上北大光华的经历被老师同学作为励志故事传播颂扬。

这一天,学校专门为王二锋安排了针对高三学生的演讲。

视频片段:现在请王二锋同学给大家讲一讲,这个考大学最关键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做,大家鼓掌欢迎。

王二锋:因为时间有限呢,我集中一点,其实呢我写了好几点,我感觉很好,如果有用的话,你们可以看一下,留在这。

其实我想说一个话题就是,剩最后这50天,48天,对我来说什么最重要呢?

解说:这样的演讲对于王二锋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不同于以往,除了谈人生梦想,王二锋还要对自己的事业进行推广。从北大一个什么毕不了业的,然后最后必须当助教,现在一个中关村最核心的地方,人家盖那个新东方大厦是吧,人的命都是自己决定的,但是你说当总理,当主席,这个这个是不可能的,是吧,有可能我会去那个,那个投资银行吧,私下里就可能会做一些这个咨询工作吧,如果你们只要是新世纪的,都是我的学生,那个我就发一下名片了好吧。

学生:好,哎呀。

解说:演讲结束时,王二锋把准备好的新名片,挨个进行了发放,他希望自己的教育机构能够帮助到这些同学。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2%

陈晓楠:美国创业周的主办者考夫曼基金会,对中美大学生的调查显示,想创业的人数达到70%,实际创业的人数占到20%,而中国大学生当中想创业的人数到达到80%,但是真正创业的人只有0.01%,《南方日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数字显示,一般创业企业的失败率在七成,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2%到3%,那么我们的两位主人公,能不能突破这样一个魔咒,成为那些幸运的少数人呢?

解说:西二旗地铁站人潮汹涌,紧邻中关村科技园,是这里成为北京最拥挤的中转站之一,手游工作室里,白洋和他的队友的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前端张磊终于归队,研发工作进入快车道。

白洋:就是赶上来了,等于我们程序这块呢,现在的做法是稳扎稳打,就是我做好一块,我就测一块我就调好一块,我就尽量让它定型。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一个 创业

2014-11-06凤凰大视野 彷徨路上——中国大学生就业调查(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6/65c83b93-9772-4765-a286-742efa1759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