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就业难创业更难 毕业生创业成功率不足百分之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尽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中国高等教育双轨制开始实施之后,创业就成了大学生毕业的一个重要的选择,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学生创业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想创业的人多,真正行动的人少,而成功者当

核心提示:尽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中国高等教育双轨制开始实施之后,创业就成了大学生毕业的一个重要的选择,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学生创业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想创业的人多,真正行动的人少,而成功者当然更是凤毛麟角。

凤凰卫视11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是选择就业还是选择创业?想必对于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讲,都是一个问题,尽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中国高等教育双轨制开始实施之后,创业就成了大学生毕业的一个重要的选择,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学生创业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想创业的人多,真正行动的人少,而成功者当然更是凤毛麟角。

近年来,由于就业压力的逐年的加剧,以及电商业、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崛起,大学生创业再次活跃起来,我们片中的两位主人公,就是这次热潮当中的勇敢者,他们正走在创业的道路上。

男生复读四次考上北大 拜访官员欲征服世界

解说:王二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大四学院,今天他要前往河南洛河,一个月前,他创立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刚刚在洛河开始运行。四年前,王二锋从河南洛河考入北大光华,此前他曾五次参加高考,辗转多所学校复读,几次分数线超过北大医学部,但最终他都放弃了,当2010年历经四年复读,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时,他已经23岁,这是一个大部分人,已经大学毕业的年龄。

王二锋:但是我因为沉浸了四年,憋了四年,我对大学的那种渴望,是不一样的,我对大学的那种需求,那种欲望跟一般人不一样。

解说:迫切渴望成功,迫切想证明自己,和时间赛跑,他想用这样的方式,快速收回曾经超额付出的成本。

王二锋:就比如说我想创业,或者说想建个社会组织,或者说我想当官之类的,想问一些,反正就这些问题吧,在他看来,这些东西都不是正常的,都不是学生应该去思考的,去尝试的。

解说:参加同乡会,在通讯录上注明自己想要创业,希望结识政商界人士,他关注出入北大光华的成功企业家,执着甚至唐突地拜访能给他带来机遇的人,在北京这个大都市中,他急于寻求自己的位置和机会。

王二锋:很多时候我去,就去拜访,找一些政府的人员或者一些企业家,他们不理我,我就在那儿等,等到他们走,然后就等不到,然后有些时候我就不回北大,有些时候坐在大石桥下,一坐就是一晚上,这经常,应该有三四次吧,然后之后我就感觉到,我一定要征服世界,这个欲望特别强。

解说:中关村软件园,早上八点人头窜动,这里被誉为中国硅谷,IT产业巨头在内200家高科技企业入驻于此。鲍传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尚未毕业,他已经加入了这里的一家创业团队。

鲍传扬:因为都很年轻嘛,可能就有一种迫切的想要做一番自己的事,然后可能迫切的想要成功这种,这种,说难听点叫急功近利,说好听点叫做有上进心。

中国手游市场年收入超200亿 占全球六分之一

解说:中关村软件园北部的这个小区,50平米的公寓,五个人,七八台电脑,这就是鲍传扬所在的创业工作室,这是一家开发手游的小团队,手游就是手机游戏的意思。智能手机的普及,推动了手游行业的兴起,2013年中国手游市场收入200亿人民币,占世界手游市场的六分之一,手游成了互联网江湖上一个新的创业爆发点,产生了一批IT新贵和财富传说。

2013年堪称手游元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数千家手游工作室成立,加入角逐。这年年底,这家手游工作室开始筹划,手游工作室的发起人名叫白洋,三年前他硕士毕业于北航航天专业,毕业后曾在航天科技集团从事弹道设计,2013年年底他决定辞职。

白洋:首先我是比较喜欢游戏这个行业,然后呢我觉得人应该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也是后来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一些人,然后才有了创业的想法。

解说:鲍传扬加入白洋的团队是三个月前,同他一道先后到来的还有负责前端的前中科软程序员张泽民,资深游戏技术张磊,以及美工王磊。

王磊:创业肯定是,肯定要比拿死工资要强得多,来北京目的在什么?我回家我也可以去挣一份很普通的工作,很普通的工资,但是我回家会过得很好,既然来了北京,就一定要抓住一些机会。

张泽民:为什么要来北京,我来北京,为了一份安逸的工作,稍微挣点高的工资,或者怎么怎么样,后来我就想,我还是得坚持梦想,还得在这里边做一番事业,在这里面去做游戏,然后我就出来了,然后出去找,找人,然后遇见白洋。

张磊:后来考虑还是想自己在趁年轻的时候,多拼一拼,能把事情做起来,就是做起来自己有一个职业,有一个职业有一个,然后自己的经济收入也是比较可观的嘛。

解说:张泽民从中科软辞职,小鲍拒绝了人人网的Offer,王磊、张磊也陆续离职,2014年2月起,他们在这间小屋里开始了每天早9点到晚9点,一周工作6天的创业生活。

这个毕业季,当大多数同学都在忙于投简历和面试时,王二锋却正在筹划自己的新公司,他把目标投向了高考辅导。

王二锋:我们核心理念其实就是源于自己的那个人生经历吧,就是自己是一个农村的孩子,我复读了四年,然后考上了北大,我就更看重的就是说,我们本质缺的是什么东西,其实就是教育资源。

解说:从竞争惨烈的人口大省河南考入北京,王二锋深刻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在当地何其强大,这种家乡人的信仰,就是王二锋面临的机会,而过往的辉煌经历,也令他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信誉资本。

王二锋:我感觉厉以宁应该是这方面的,肯定是NO.1之类的,就那个层次的,他就呼吁了,教育资源配置要市场化,也就是提倡我们要这样做。

解说:四年的商学院生涯,给了王二锋超越一般人的商业洞察力,从河南农家考入北京最高学府,选择中国最顶尖的商学院就读,王二锋的选择透露出一个年轻人的精明和野心,2014年5月,王二锋与别人合伙的公司正式成立,他选择在北京和洛河两地进行推广。

视频片段:就是一个是目前上市的产品中。

解说:今天是周一,上午十点,白洋召开了每周例会,交流业界信息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最近手游界的大热门刀塔传奇和神魔联盟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白洋团队:刀塔传奇,你看现在这用户是吧,然后它上线这才两天,服务器就崩了三次。

这块儿也是手游发展得特别快,实际上我们这块产品如果现在上市,利润肯定很高的,但是几个月以后上市就不好说了,就等于,这个创新性非常快,创新速度。

解说:正因为手游业的高替代性,时间,是成功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白洋和他的团队必须分秒必争。

白洋团队:登陆系统的界面做完了,战斗的能完成85%吧。

等于是,就这四个界面的美工和UI,差不多基本上完工了。

对。

解说:策划美工后台的进度令人满意,但关键部门前端的工作却止步不前,由于前端负责人张磊从原公司的工作交接没有完备,无法立刻就位,这影响到了游戏的开发进度,白洋非常着急。

白洋:最大的困难还是说我们这个技术底蕴,还是没有起来,就是作为一个科技型的一个公司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这个,一个是技术的一个储备,就是技术储备,才决定了一个项目研发的一个速度效率。

解说:手游行业机遇无限,但却瞬息万变,因为庞大的蛋糕,导致大量切分者的介入,竞争正在快速加剧,2013年初,整个行业的成功率有30%到40%,然后到2013年底时成功率已经掉到5%,2014年对于手游行业来说,是一个洗牌年,这一轮洗牌,面临着很大的机遇,但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能否在这轮洗牌过程中生存下来,白洋也不知道。

河南洛河,王二锋的家乡,5月中旬,应洛河合伙人赵博的要求,王二锋前往这里共同做项目推广,洛河是一所典型的河南三线城市,这里没有多少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年轻人不是在学校苦读,指望高考改变命运,就是沿着高铁线南下打工。

王二锋和赵博先是租了几间旧校舍小试身手,一个月前他们决定做出规模,租下了这栋独门独院的小楼。

赵博:现在老师都在上课,都在教学呢。

记者:老师都在教学是吧。

赵博:有那个,有高中的,有那个艺术班的,艺术班他们在上课呢,在那练舞蹈呢,上午有。来,小朋友过来。

舞蹈:来,乖。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一个 创业

2014-11-06凤凰大视野 彷徨路上——中国大学生就业调查(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6/65c83b93-9772-4765-a286-742efa1759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