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更难就业季来临 毕业生多跨专业找工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六月,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段特殊的时光,这是他们留在校园的最后日子,过了这个月,他们将踏上新的旅程,从1977年恢复高考,入学27万人,到2014年大学毕业人数突破了700万,三十多

核心提示:六月,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段特殊的时光,这是他们留在校园的最后日子,过了这个月,他们将踏上新的旅程,从1977年恢复高考,入学27万人,到2014年大学毕业人数突破了700万,三十多年当中,中国大学生的数量急剧增长,一方面我们看到高等教育得到快速的普及,但另一方面,就业形势却越来越不乐观,而且日趋严峻。

凤凰卫视11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六月,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段特殊的时光,这是他们留在校园的最后日子,过了这个月,他们将踏上新的旅程,从1977年恢复高考,入学27万人,到2014年大学毕业人数突破了700万,三十多年当中,中国大学生的数量急剧增长,一方面我们看到高等教育得到快速的普及,但另一方面,就业形势却越来越不乐观,而且日趋严峻,2014年被称为史上更难就业季,那么,在这个更加艰难的就业季里,大学生们如何迈出这人生关键性的一步呢?

解说:今天中国最优秀的语言类毕业生将要踏出小门,四年的大学时光,他们到了要分别的时刻。在这个夏天,所有的毕业生都要面临一个残酷的竞争,这将是他们高考之后的第二次重大转折,727万名竞争对手蓄势待发,中国最大一批就业浪潮开始了。

应届毕业生弃考研 为工作经验选择跨行就业

邱月:我没有规划过家庭,没有到那一步,所以我还没有去想,我的同学其实大部分都是回家了,都是在成都,然后买房子,但是我还想,先去学点东西。

解说:邱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她将要选择跨行就业。

邱月:当时面临这几个选择的时候,首先排队了考研,像考研,我们学校如果读研读三年,当时就觉得自己年龄二十五、六岁毕业,不想读那么久的研究生,自己觉得根据专业吧,觉得读研之后,就业方向也不是很好,所以觉得还不如现出来工作几年,工作的经历,然后再去选择其他的话,觉得机会更多。

艾思:我个人还是挺喜欢北京的,上次和(朋友)也聊起来,我说除了北京的高房价,然后空气质量不好,然后人多,我其他都喜欢北京,然后她当时就说,你刚好说出了,挑出了北京三个最不好的,我说对,因为我说我喜欢就是北京的这种文化氛围。

解说:艾思,湖北人,北外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她选择读研,在英语方向继续发展。

艾思:从我最近的一份实习也感受到,其实学语言专业很多就是,比如说单位的一些中心的业务,可能你无法参与到,可能大多数在很多人眼中你只是一个翻译,但是我想以后用上我的这个专业,我想用我这个专业就业,我想就是可能继续的读书,继续通过这两年,争取以后在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可能就是说比较复合一点,就不会在就业的时候,人家就觉得你只是一个翻译。

解说:在2008年以前,英语专业被认为是热门职业之一,有着外交官摇篮之称的北外,对语言类学生的培养,无疑有着更大的优势,在最初的经济浪潮中,各种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对北外的学生极为青睐,而在今天对艾思这些临近毕业的学生们来说,面临的状况截然不同了。

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英语普及化程度极高,儿童接受正规英语教育的年龄从12岁降低到8岁,大量的英语培训学校涌现街头,操着流利外语,进行交流的人们已成为常态,语言专业毕业生,能够做出的选择已经很少了。

刘语珊:我学的思路就是词语、语法、日常会话,怎么样是更贴近生活的,怎么样是更符合用法的。

以我们班来说,我们班是24个人,就我所知,找到了工作准备去上班的好像也就五六个人,然后大多数人都是继续读书,出国的有可能有一半以上,还有六七个人是在国内读研,或者是保的研。

解说:与邱月同班的刘语珊已经拿到美国波士顿大学录取通知书,对于北外这所以涉外交流为特色的学院来说,出国深造几乎是绝大部分同学的首要选择。

艾思:大三的时候,我挺想出国的,特别想去美国去读语言学,大三上学期差不多一学期看了一百多本全是英文的语言学的书,就是每天就是吃完,中午吃完饭,就马上跑到图书馆那个英文那一层,然后去看语言学的书,然后后来,因为你出国比如说美国的话,学费算上生活费一年差不多三四十万,然后我两年下来,可能得八十几万,然后还不包括我参加的各种托福、GRE以及各种签证,这种其他的附加的费用,然后我去读一个可能回来也不是那么好就业的一个专业,我觉得性价比不高。

解说:艾思决定留在国内,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她的家庭。

艾思:我还有一个弟弟,因为我弟弟现在才上初中,我想他们(父母)自己存的钱可能想更多的用在我弟弟身上,所以也不想花他们太多钱,然后就剩下工作和考研了,但是以我目前本科这个学历,就是第一是找不到一个特别好的工作,第二个是我本科这个,自身我也感觉到我的这个能力其实挺有限的,最后吧,还是在国内读研吧。

解说:艾思希望有更大的资本可以自由的择业,考研的原因之一,也正是为此,艾思最终选择了北外的翻译专业,她希望能够通过两年的时间作为缓冲,更好的提高自己,她将未来定位在两年之后。

解说:身为全国排名第一的外语学院的毕业生,邱月对自己充满信心,然而,在求职道路上邱月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让她陷入到了迷茫。

邱月:当时都听说,说英语专业其实万金油,北外出来的肯定能找到工作,当我去实习的时候,我发现是能找到工作,但是都是属于那种,行政,翻译之类的,或者当教师之类的,但我就是觉得跟自己心理落差比较大,我觉得想进高端一点的,又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够进好一点。

解说:幸运的是,再一次和学长的交流中,邱月意外的获得了择业上的帮助。

邱月:之后和一个师兄聊天,就是咨询他的意见,觉得你在我的择业上,有没有什么指导,他说你的英语底子好的话,你可以考虑去学法学,就是涉外律师还比较少,可能这个方向你可以去挖掘一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艾思 就业

2014-11-05凤凰大视野 彷徨路上——中国大学生就业调查(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05/2cf40ad2-ec3b-4232-85a7-6cf3cdfe33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