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千芳:价值观是实事求是 写作不为拍马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0月15号,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则新闻背后,最上人们所议论纷纷的是参加这次会议的72人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演艺界名人,还有两位网络作家,这次他们登上

花千芳:价值观是实事求是 写作不为拍马屁

解说:《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完本之后,某社区国际观察版给予了整整一个月的头版带图推荐,花千芳:后来也成为了这个著名版块的版主,拥有自己的粉丝群,另外在现实中,花千芳在乡干部的引荐下加入了共产党,并进入了辽宁省委党校进修班,完成了“农村经济管理”专业的所有课程,顺利地拿到了大专毕业证,他在文章中描述,这段经历在他的人生轨迹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画龙点睛作用。

姜楠:你的作品上,肯定有你的价值观,你觉得你的价值观是什么?

花千芳:实事求是,特别简单,我写东西为什么就说好多人不愿意反驳我,或者说比较愿意认同我,就是因为我不管你这个人,和你这个事或者你这个国家你说什么,你想什么,你的制度怎么定,这我统统不管,我只认定一件事,就是说你这个人制造出来什么东西,你甭管是火柴、筷子、碗、桌子、椅子、汽车、航天飞机,摩天大楼我可以,但是一定要落实到东西上,我只说这个东西,我不涉及意识形态,但是这个过程全写完之后,你会不知不觉地发现,我们这个国家是一直在前进的,而且速度非常快,幅度非常大。

姜楠:也有人会评论你说,你的这本书是在盲目地爱国,是在拍马屁,你会回复这些评论吗?

花千芳:用不着回复吧,我没有拍马屁,我这描述实实在在的东西。

解说:2013年为了申请网络认证,花千芳交了50块钱会费,加入抚顺市作家协会,如今他的粉丝数已经增加到85000多人,事实上网友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

姜楠:你认为喜欢你的那些网友,他们是喜欢你什么?

花千芳:喜欢我比较实在,然后更重要是喜欢我写东西比较有意思,就是说我会把一件相当枯燥的事但是很重要,我会用我的语言,用大家能够听懂的语言,把这件事给你翻译过来。

姜楠:但是有人会反对你,会批评你吗?

花千芳:批评我的人,基本上分三类,第一类就是嘲笑我这个身份,我是农民,基本上你农民写什么书,用得着你在这显摆吗什么之类的,第二点就是,第二类人就是嘲笑我的学历,你是个初中生,你还出来写书,你让人家上大学的怎么看你,大概就是嘲笑我的学历,这两类我就不理了,因为无理取闹嘛。

姜楠:你就不会恢复他们了。

花千芳:有时候也会生气,比如说凭什么嘲笑农民,中国有这么多农民,你们家三代之前也是农民,这话也说过,但是说过一次两次,也不会天天跟他们扯这个嘛,第三类最重要的一点,就说批评我论点论据不严谨。

解说:这是2013年的一个专门针对花千芳的帖子,网友把花千芳作品中的错处一一挑了出来,引经据典加以分析,网络上像这样的帖子也不少,一些网友的言辞也颇为尖酸讥讽。

姜楠:现在网上因为你的知名度也出来了,有的网友会把你所有的错处都标出来,都截屏嘛,你看到这个你觉得你有什么回应吗?

花千芳:我觉得首先是要感谢人家的,因为我记得好像是俄国一个作家吧,说过一句话,他说什么你判断你成功的标准是一半人玩命地支持你,一半人玩命的反对你,那么我想他既然能把我所有的错误点,缺点都挑出来,然后集合成集子,你可见他多么重视我呀。

姜楠:你会给他有一个回复吗?

花千芳:我如果看见了,如果我觉得这事很重要的话,我会回复的,人家批评的是很尖锐,很难听的,花千芳农民初中毕业生,你就不应该在这丢人现眼,什么什么这种,但是他好歹最后会告诉你,圆明园不是八国联军烧的,是英法联军烧的,这对于我来说是个知识,我甭管他前面说得多难听,我一定要写文章,专门再写一篇文章去感谢人家。

解说:如今花千芳可以说是一个高产的网络写手,每月都有数篇新作发在网上,题材大都涉及国家关系,近现代史和时事评论,他的文章也被评价为以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国梦为主基调,是中国网络正能量四大写手之一。

姜楠:你觉得你作品是在传递这些正能量吗?

花千芳:我觉得应该是,实事求是就是正能量,还有积极向上,我们一定要往好了想,往好了去做,我们做不做得到呢要面对现实,我们本身要想去做一个好人,但是其实是很难的,那么那怎么办呢?就是我们能做到哪,算到那儿,我是这么一种态度。

姜楠:你自己定义了正能量,实事求是,积极向上,负能量是什么?

花千芳:主要是埋怨,埋怨这一块儿,加上造谣这一块儿,抹黑这一块儿应该都是吧。

解说:近年来花千芳的短篇文章《击溃这条抹黑中国的战线》等爱国文风类的文章,得到《光明日报》门户网站和网络红人转载讨论,虽然当农民还是花千芳的主业,但写作也开始为他带来收入。

姜楠:你现在靠什么为生?

花千芳:还是种田和写稿。

姜楠:写字能给你带来多少的收入?

花千芳:不太多,给我最固定的稿费是《山东大众网》,他说你写正能量的文章,现在这么缺,然后那你得多写一点儿呢,你上我这来挂名当个版主,我也帮不了你太多,你把你写的文章写完了上我这儿传一下就行,就是说上我这儿转一下就行,然后每个月我给你一千块钱,这个收入对我来说就很重要了,所以我今年写的作品就特别多,我今年到现在为止写了一百多篇。

解说:作为国内的知名网络作家,这几年花千芳还经常被邀请参加各地的采风活动,他写作的许多灵感和素材也来源于此,而这次参加文艺座谈会的经历让他感受到国家对网络的重视,这对网络作家未来的生存发展十分有利。

姜楠:你觉得现在是网络时代,你也说要感谢网民,网络时代对于你们这些作者来说,有什么样的要求?

花千芳:就是你写的东西一定要说服读者,你写这东西没人看,你写它干嘛,回家写日记去吧。

姜楠:你经常提到你的文学梦,你觉得你的文学梦现在实现了吗?

花千芳:应该算吧,应该算吧。

姜楠:但是还想再出本书。

花千芳:这个是必须想了,我觉得这个读者群也不小了,而且就像刚刚提到那样,他肯花钱看你的书,这是真正的认可了。

姜楠:让你的家人,让你的妈妈看到你写的。

花千芳:对,一本卖不出去也无所谓,我给大家分一分都成,总之要有这么一本书自己看见了要见到东西。

姜楠:你觉得让你家人看到算是对你的一种新的认可吗?

花千芳:对。

姜楠:花千芳从来不否定他写作的方向是爱国主义,他曾经撰文写道,目前负面的声音较多,对国家产生了不利影响,他也曾经说过,他不反对批评,甚至希望多听到批评,但是在批评的同时必须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不然批评就是没有价值的,就是抱怨了,花千芳回家以后媒体闻讯而来,约他采访要“排档期”,面对大家的热情,他本人却显得很淡定,他说估计热闹两天就消散了,这之后他还是会以写作为主业,种地为副业,这也是他一直所希望的。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花千芳 网络

2014-10-30社会能见度 对话花千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068a0c0e-2855-4c8d-a2fe-20860c7595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