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千芳:价值观是实事求是 写作不为拍马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0月15号,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则新闻背后,最上人们所议论纷纷的是参加这次会议的72人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演艺界名人,还有两位网络作家,这次他们登上

核心提示:10月15号,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则新闻背后,最让人们所议论纷纷的是参加这次会议的72人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演艺界名人,还有两位网络作家,这次他们登上了大雅之堂,并且在会议上被习近平亲自点名关注,一时成为人们追逐的焦点,其中的一位是来自于辽宁的草根作家花千芳。

凤凰卫视10月30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在人民大会堂被习近平点名。

花千芳:没想过会被点名,然后下意识地就站起来了。

解说:农民,论坛版主,网络作家,花千芳到底是谁?

花千芳:我觉得我应该支持这个国家,我觉得应该回报这个国家。

花千芳:接到中国作协邀请座谈曾以为是骗子

姜楠:10月15号,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这则新闻背后,最让人们所议论纷纷的是参加这次会议的72人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演艺界名人,还有两位网络作家,这次他们登上了大雅之堂,并且在会议上被习近平亲自点名关注,一时成为人们追逐的焦点,其中的一位是来自于辽宁的草根作家花千芳,近期我们在北京采访到了他。

解说:他叫花千芳,原名宁学明,1978年生人,从公开资料上看,他是长期活跃在各大著名论坛的网络作家,粉丝众多,如果不是最近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被习总书记点名,他也许不会从网络上走到现实中,为人们所认识。

姜楠:当时是怎么邀请你,怎么通知你要去参加这个文艺工作座谈会的?

花千芳(网络作家):那是10月13号的下午四点钟,我那边正在家买水果呢,这手拎一袋橘子,这手拎几个苹果,然后电话就来了,我以为他是个骗子,然后他告诉我,我们邀请你来开个座谈会,我说我不去了,就给挂了,然后他就告诉我。

姜楠:然后他再打来给你。

花千芳:他就又打来了电话,他说我是中国作协的,我不是骗子,你可以去查,然后我电话是真的,完了我一听人家这么说了,然后我说那有什么事?他才这么说的,他说邀请你上北京来开个座谈会,我们有个座谈会希望你来参加,我是市作协的,抚顺市作协的,我是市作协中间隔了一层省作协,他是国家作协嘛,那这也不太对等,然后我也没问是什么事,然后他还说得很随便,告诉我穿便装就可以,不用你发言,我一听可能是个授课那么个形式,有个老专家在上面给我们讲课,教你怎么写东西,我觉得这个机会也挺难得的,我就乐颠颠地跑来了。

解说:花千芳的家在辽宁抚顺一个偏僻的农村,村里只有二十几户人,从那里到北京花千芳坐了13个小时的火车,在那期间他还不知道究竟要参加的是个什么会议。

花千芳:下车他才告诉我,是一个挺重要的会,然后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抓他肩膀晃,真的,真的,真的。

姜楠:他怎么跟你说的,原话是什么?

花千芳:原话就是我们要召开一届就是文艺工作座谈会,然后这句话我倒没什么意外,下一句就是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那就呆了,我什么准备都没有,因为我们在老家东北挺冷的,我穿着毛衣,穿两件毛衣来的,然后就想自己的衣服怎么办?我是让你穿便装,但是我穿的是两个厚毛衣,然后你想在屋子里面开会,肯定会流一脑袋汗,这多不好啊,然后没办法先去买了件衬衫。

解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亲自主持并发表了近两个小时的重要讲话,在这张媒体拍摄的照片上,中间这位拿着笔在记笔记的就是花千芳,他告诉我们,习大大的讲话让他印象深刻。

花千芳:那么总书记他在做报告的时候,读报告的时候是很正式的那个话,然后读完了之后他会按照用他的话做一些解说,结合他的亲身的经历,然后我就觉得他的亲身经历挺精彩,好多点都是说可以作为创作的这个素材,总书记口才很好的,然后他把意思表达得很清楚,很平易近人。

姜楠:哪些点让你觉得也许可以成为你将来创作的素材?

花千芳:好多。

姜楠:举一个例子。

花千芳:很多,比如说他讲到他跟贾大山的交情,怎么交往的,比如说他讲到他插队的时候那个艰苦的环境,比如说他讲到怎么向人家去跑三十公里还是四十公里,去向人家借一本书看。

姜楠:你觉得可以写到你将来的书里头。

花千芳:对啊,关键是那个人又跑了三、四十公里向他要来了。

姜楠:这种段子有趣的段子是你可以。

花千芳:一个是有趣,再一个你能体现当时那个人对书的,对知识的重视程度。

解说: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花千芳说,他当时完全专注在习大大的讲话当中,就在谈到互联网文学的时候,花千芳听到了自己的名字。

姜楠:然后你就被点名了,你记着素材呢。

花千芳:我记着记着呢,谁想到,因为我们是,你想我是坐在右边的最后一排的,最后一个位子上,应该算是离总书记最远的一个位置,没想过会被点名,然后下意识地就站起来了。

姜楠:你就站起来了。

花千芳:下意识地就站起来了,还不光站起来了,这个手我就不知道怎么就挥起来了,当时我那个造型好像电视上有截图,网络上有截图,有点像1949年咱们毛爷爷在天安门城楼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概就是那个手势知道吗。

视频片段:两位网络作家周小平和花千芳总书记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

花千芳:说了句习大大好。

姜楠:你说了句习大大好。

花千芳:习大大点了点头。

姜楠:为什么你会想要说句习大大好呢?

花千芳:这个也是因为网络的习惯嘛,整个这一套动作就是没有什么自己想怎么做,顺其自然就这样出来了,你说习大大好以后,你有注意到总书记的反应吗?

花千芳:没有,我估计他听不见吧。

姜楠:你说的声音比较小。

花千芳:不是小,稍稍有点远,反正我叫完了之后他笑眯眯的坐下,坐下,这样。

解说:花千芳说,被习大大点名的时候,没有觉得紧张,他形容习大大给他的感觉像邻家大叔一样亲切。

姜楠:习总书记给你的印象是怎么样的?

花千芳:我以前一直觉得他在电视上看见有点白,然后还显得略微的有点胖,原先就是这个印象,但是见面之后,因为跟他握手了嘛,很近了,零距离了嘛,你就会发现他根本就不是原来那个印象,他这个人就是骨架大,骨架大,长得很壮,很壮,不是胖,是壮,身材,就身体特别壮实,很敦实那个感觉,他会给人就是,你看他就是说那个身材,然后再加上他那个体态,你会觉得这人就说可以信赖那个感觉。

解说:会议结束之后,花千芳已经出名了,他后来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我傻乎乎地站在大会堂门口,有那么一会儿自己都觉得不太真实,但朋友不断打来的电话,成千上万网友的留言,很快让他清醒过来,与此同时,众多媒体也纷纷前来采访,大家都迫切地想知道花千芳究竟是谁。

姜楠:你怎么向这些人介绍自己?

花千芳:很简单,农民、网络写手就这样。

姜楠:你把农民放在了网络写手之前是为什么?

花千芳:我觉得就是个农民,我就是东北的普通的农民。

姜楠:但是你出名,是因为你的第二个身份,你是一个网络写手。

花千芳:那做人不该忘本嘛,我觉得我是作为一个代表,或者说我就是一个网民基本上就是我这个样子,我觉得可能是在网民中随便就抓一个就把我找来了,包括我参加完会议发的第一条社交网络信息我当时写的是,这是所有网民,所有爱国的网民然后长期以来呼吁的结果,得到了高层的重视,所以才有这么个机会,折射到我身上来那是个表象,不是我个人的什么成就。

解说:这天开完会没有买到坐票的花千芳在回家的火车车厢地板上坐了5个小时,不断有电话打来,还没到家手机已经没电了。在对花千芳的介绍里,他是近年来较活跃的网络作家,发表的文章有近200篇,代表作有网络连载小说《我们的末日》,《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博文《是谁扭曲了你的信仰》和《击溃抹黑中国的这条战线》等,花千芳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回顾走上文学道路的过程,他用十分坎坷来形容。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花千芳 网络

2014-10-30社会能见度 对话花千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30/068a0c0e-2855-4c8d-a2fe-20860c7595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