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疯狂轰炸滇缅公路 一月不低于十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0年,美国开始援助中国,滇缅公路的路况得到极大的改善,南侨机工们终日奔走的道路将不再那么凶险。但与此相应,日军对滇缅公路的攻击也更加频繁起来。凤凰卫视10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

汤晓梅(机工汤耀荣之女):为什么要组织华侨先锋两个大队呢?这两个先锋大队事实上主要就是在这个海外,就是在缅甸这边搞运输,那个就是战事很紧,而且还有一个就是南侨机工当时他们有时候语言和当地的老百姓,和军队里面其他招募来的人很不沟通,经常会发生矛盾,所以到后期就把在滇缅公路上的华侨机工就成立了两个大队,华侨先锋大队和华侨先锋第二大队。

解说:中日双方于1942年3月29日与日军在仰光以北260公里的同古遭遇,随后陷入僵持之中。

张云鹏:那天我父亲呢接到一个命令,让他带五部车,要挑选这个驾修兼优的这样的机工,派五辆车,一辆车配两个驾驶员,都要修理和驾驶都是优秀的这样的机工,这个时候他们的任务是原来是把抗日物资从腊戌拉到畹町,再往中国方面再继续转移,但是那天他们任务是从叠元机场,也就是现在瑞丽附近的一个机场,把这些高射机枪、炮弹,还有药品,还有些通讯器材装满五车从叠元机场送到腊戌。

大批难民从缅甸涌入中国 畹町桥被炸毁一空

解说:在腊戌郊区,他们看到远征军杜聿明部的小型坦克也在纷纷后撤,但张智源带领着大家冒着枪林弹雨完成了任务,当他们全速后撤冲过腊戌桥时,日军炮弹随即而至,大桥被炸毁一空。

陈晓楠:最后在缅甸坚守到撤退的人员奉命对囤积在腊戌、八莫的仓储实施爆破,王文松是留守到最后的人员之一,在一份记载负责破坏任务的档案当中有这样的名单,所长赵廷珍、检查科科长黄得望、运输科科长荘汗良、第三大队的队长雷震阳、驻修队技师王文松等,1942年4月30日滇缅公路缅甸境内段终点站腊戌沦陷,3天之后的下午驻缅甸八莫军事运输事务所突然电报不断,两个小时之后接命开始撤退;军运所全体人员随中缅运输局的汽车运输队华侨第三大队的官兵步行撤退,从八莫经密支那至中国保山,一同撤退的还有林福来,他载上了原籍福建的许姓华侨一家五口,作为难民他们不愿意当亡国奴,而这个战火当中的小插曲改变了林福来一生的命运。

解说:与此同时,日军56师团用缴获的中国汽车运载着步兵,在坦克的掩护下,沿滇缅公路快速向中国境内挺进;5月2日,日军三千多人从畹町进入中国境内,两天之后居然推进两百多公里,一直打到怒江边的惠通桥西岸,而正在后撤的张智源等人发现道路很难前行。

张云鹏:当他们还没过畹町桥的时候,就发现这个车子非常的难走,为什么?因为沿途全部是从缅甸逃难的、撤离的这些远征军啊、难民啊。

苏荣禄(南侨机工88岁):缅甸的华侨也有很多都跑回来,跑回老家来了,来走那条路,路上车多,人也多得很,路又窄、山又高、坡度又陡。

解说:对苏荣禄来说,这一路可谓是出生入死,他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

陈毅明(原华侨博物院院长):他有一次运这个物资到了南陵,自己的车被炸了,飞机,日本飞机炸了,炸了以后就坐了一个战友的车,准备回到昆明,一共四个人,结果呢,这辆车又遇到空袭,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其他人又都不在了,所以当时真的叫九死一生。

张云鹏:在整个南侨机工运输这个阶段是经常发生的,不是我们的战友不顾他的伙伴,而是任务就放在这个地方你必须要选择,所有有的南侨机工他们翻车以后被同伴找到以后都是就地掩埋的,像这样的情况都是时有发生的,所以我父亲那次也是死里逃生。

解说:这些难民从缅甸涌入中国,在边境畹町人满为患,张智源的车队如同逆水行舟,他们在撤退的人流中还发现远征军的坦克、装甲车等。

张云鹏:当时这个有的车子过来跟他们讲不要去了,不要去了,那边走不了了。

解说:虽然有人劝说张智源返回,但他认为军令如山倒,必须执行命令,且情况越是紧急他们运送的物资作用就越大。

张云鹏:当时有的人就感觉到太累了,刚刚睡着怎么又要走了,但是我父亲说你们必须要走,必须赶快撤离。

解说:随着大家驶过畹町桥后,张智源找到一块比较隐秘的树林稍作休息。

张云鹏:但在他们睡梦中呢,一阵爆炸声把他们全体吓醒了,把他们吓得起来都不知道是什么事情,但是这个爆炸很强烈。

解释:大家发现刚刚驶过的畹町桥已被炸毁一空,这令所有人惊出一身冷汗,原来守桥驻军为了阻止日军不得已将畹町桥炸毁,日军已经追到脚后跟了,此时,另一位机工谢川周心急如焚。

谢志伟(机工谢川周之子):车子走不快,人是人挤,然后那个路都走不通了,他就把车停下来,就问那个当地的这个逃难的老百姓,他说怎么一回事,他说是这个日本人已经到缅甸了,来占领缅甸了,要赶快跑。

解释:与此同时,在张智源的前面机工杨保华正冒着日军炮火狂奔进入保山城,他看到悲惨的场景,城内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日军在此杀害了5000多难民,保山惨案发生当天,即1942年5月4日,国民党守桥部队长官下令炸毁了惠通桥,惠通桥是怒江上唯一的一座大桥,也是滇缅公路的咽喉。怒江峡谷此时已经是中国西南门户的最后一道屏障,一旦失守,通往昆明和重庆的路也被打开,中日战争的结局很难预料,当天晚上6时,日本先遣部队100多名便衣已经混在难民中到达了距离怒江边的惠通桥不足200米地地方;此刻,自缅甸腊戌撤退而来的林福来载着许家五口抵达了惠通桥。

许海星:惠通桥不好过,软的,惠通桥是钢丝绳吊的,软的,钢丝绳上面铺模板,害怕,惠通桥炸断了,他们大部分车都过不来,没桥,结果在下面有空汽油桶捆起来,上面铺木板,一步一步走。

解说:此时,大批的难民从惠通桥以西源源不断的向大桥用来,为了防止万一,守桥部队事先在大桥上安放了炸药,并且派宪兵在大桥上维持秩序,当林福来驾车好不容易地驶过杂乱堵塞的惠通桥突然响起了枪声,这令一车人惊出了一身冷汗,紧接着又是一声巨响,大量汽车、人员被掀至半空,爆炸声、杀喊声、哭喊声随即响起,惠通桥被炸毁了。

汤晓梅:惠通桥断了之后呢,南侨机工就,他们就随着,比如说他在哪一个部队,如果这个部队被打散了,他们自然也就散了,特别是这个华侨先锋大队的一大队、二大队,他们应该是在惠通桥以西那边,那边搞运输,那么这一部分人呢,惠通桥断了以后呢,有一部分人他们就在缅甸就被冲散。

解说:瞬间,奔波在滇缅公路上的南侨机工被一分为二,张智源等人已经通过惠通桥,而另一些机工则困在大桥的西岸,无法过河,前路已断,后有逃兵,但困在怒江西岸的南侨机工并没有惊慌失措。

张云鹏:留在西岸的这些南侨机工,他们并不是说就自己赶快逃,而是想办法把车辆、把这些物资把它毁了,不让这些东西落在日本人的手中,因为这些东西一旦落在日本人的手中就变成了他们的武器,所以他们就要想办法把这些毁了,然后才想办法自己逃生,而在这个逃生的过程中他们也都在互相地帮助、互相地在救助。

解说:这一切发生得太快,当时拥挤的大桥上为什么会枪声大作,继而被一炸而空。

陈晓楠:当时桥东的一辆大卡车要逆行过桥,守桥的宪兵让它退回去,但是车主拒不服从宪兵指挥且出言不逊,因操作过猛和另外一辆车相撞导致大桥阻塞,此时的大桥西侧已经聚集了大量汽车、物资、人员,片刻的阻塞都能很快地引起混乱,导致撤离受阻,而日军再后紧扑而来后果不堪设想,情况已经是万分危急,宪兵立刻以妨碍执行军务罪把枪击毙了这名车主,这些宪兵没有想到正是这一枪改写了历史,当时身着便衣的日军已经来到了桥头,突然听到一阵枪声,他们以为中国士兵发现了他们于是抽枪射击中国士兵这才发现日本人已经冲到了桥上马上还击,但是日军火力太猛大桥眼看守不住了,慌乱当中有人想到了炸桥,于是点燃了导火索,惠通桥就这样被炸毁了,日军由此被阻挡下来,战争的格局也随即被改变,而同样被改变的还有南侨机工的命运。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机工 日军

2014-10-22凤凰大视野 失落的历史——南侨机工1939(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2/0ccf3981-9f6d-43b9-80ff-027969682e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