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疯狂轰炸滇缅公路 一月不低于十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0年,美国开始援助中国,滇缅公路的路况得到极大的改善,南侨机工们终日奔走的道路将不再那么凶险。但与此相应,日军对滇缅公路的攻击也更加频繁起来。凤凰卫视10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

核心提示:1940年,美国开始援助中国,滇缅公路的路况得到极大的改善,南侨机工们终日奔走的道路将不再那么凶险。但与此相应,日军对滇缅公路的攻击也更加频繁起来。

凤凰卫视10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0年的春天,奔走在滇缅公路的南侨机工看到了沿途的一些变化他们暗中欣喜,一些路段堆积了大量的柏油,工程机械等筑路材料和设备,人们得知一条全新的柏油公路将从中缅边境的畹町到保山开始铺设,这将大大地改良路况,他们终日奔走的道路将不再那么的凶险。原来随着希特勒发动了对英、法的闪电战,西方盟国,尤其是美国开始大规模地援助中国,更多的物资将从滇缅公路运到中国,这也意味着南侨机工要承担更加繁重的运输任务,而日军也将投入更多的兵力切断滇缅公路。

日军对滇缅公路实施轰炸 机工被迫黑夜行车

解说:据一名叫张家发的机工回忆,1940年初他们随车队有一次抢运物资快到畹町时突然遭遇日军袭击,他们前面的一辆汽车被击中后起火车毁人亡,而这一切在当时实在正常不过了。

郭玉聪(厦门大学南洋学院教授):日本也发现了这条路,所以当时日本想尽一切办法要把这条路给炸断。

许海星(南侨机工98岁):可以说平均一个月最低限度就有10次,10多次飞机。

颜建雄(机工颜世国之子):白天有飞机轰炸,只有晚上走,它看不到就乱炸。

郭玉聪:日本人一边炸,我们一边修路。

颜建雄:基本上晚上炸的时间比较多,就是这一条路,他说想把这条路把命脉给你斩断了,你就急了。

解说:当时,日军已占领了法国人的前殖民地越南,有了越南作为前方基地,日军的飞机就可以对滇缅公路全线进行轰炸,南侨机工被迫之下只能黑夜行车。

许海星:白天下雨也可以,没下雨就找一个偏僻的公路转弯啊,或者有树就车放在那边到田里睡觉了,森林里睡觉,晚上再出发,所以那段时间很辛苦,白天就是怕飞机来。

解说:这使得车队愈加危险,颜建雄的父亲颜世国在一次夜间行车时亲眼见了一起事故。

颜建雄:头天晚上还在说怎么怎么走,怎么怎么躲飞机,一出路,一出路就是一个车队嘛,而且把那个车灯全部是关掉的,关掉走,你说那个山路关掉车灯走,又下雨,路面都是滑的,一不注意就摔下去了,万丈深渊他说。

解说:尽管日军已经逼近英殖民地缅甸,但英国政府执行绥靖政策,双方在东京签订了《英日协定》,接受了日本提出的从7月18号下午6点开始封闭滇缅公路、缅甸段通道的要求。

张云鹏(机工张智源之子):因为当时日本也发现了这个滇缅公路这边,我们他们就对缅甸施加压力,迫使缅印政府、英缅政府,因为那个时候是英国的殖民地,就迫使英缅政府就关闭滇缅公路,单方面的关闭滇缅公路。

解说:机工们听到这个消息愤怒了,封锁公路等于断绝祖国抗战后援,斥骂声顿时淹没了整个车厂,滇缅公路被迫关闭,前线军需告急。在这紧急时刻总部下达命令,南侨总会捐赠的一批新福特卡车和大批物资已到缅甸腊戌,必须在封路前全部接送回国;当时海外华侨则时刻关注抗战进程,南洋华侨筹赈总会先后向国内捐车300余辆。

张云鹏:那么他们的第一次任务就是接受当地华侨支援的100辆新车,他们去到那地方然后就抓紧时间在那儿组装。

解说:机工张智源等人受命前去完成这一任务,但留给他们的时间十分有限。

张云鹏:第二天6点以前必须要撤离,否则人和车等等就要扣下来。

解说:当时正值高温天气,长距离的运输和连续的加班加点使得张智源病倒了。

张云鹏:那么一直到那天下午,第二天下午5点多的时候也按照他们原来的计划,把所有的车辆都检查组装好了,毛病也解决了,也把货物装好,最后把通关的手续也办好,这个时候呢我父亲在他回忆录里面也讲了,最后他就想站来喘一口气,那时候他已经站不起来了,就昏倒在那个办公桌上。

解说:张智源倒下后,一下子令众人一筹莫展。

张云鹏:我父亲被叫了一下就朦朦胧胧地醒过来以后,就跟他们讲不用管我了,你们赶快走,一定要在6点以前撤离。

解说:无奈之下,众人把张智源送到当地医院后立即往回撤,如此一别可谓生死两茫茫。

张云鹏:因为当时命令叫人和车全部都要撤离,所以他们也没顾得上我父亲就全部撤离了,撤离以后呢,过了半个多月我父亲出现了在芒市那个地方,一个大榕树下,他们的一个基地,这个地方我也寻访过很多人,但因为芒市那地方的榕树太多了,大榕树太多了,到底在什么地方确定不了,但是最后撤离的南侨机工都感到非常的吃惊,因为他们送我父亲时,我父亲已经不省人事了,但我父亲怎么奇迹般地出现在他们面前,他们都感到很惊奇。

解说:原来10月18日,被英政府关闭三个月的滇缅公路重新开通,南侨机工立即投入到更为艰巨的运输任务当中,此前不久,日军在攻占越南海防后又派出空军进驻河内,英政府的殖民统治受到威胁,重新开放滇缅公路;张智源正是这一时期逃回国内,但就在这个时候日军战机开始空袭功果桥等桥梁,企图切断滇缅公路。

陈文雄:在第九批回到昆明,回昆明之后在昆明集训了几个月,他本身就是一个司机来的,很快就上路了,我父亲在负责中缅川滇的军火运输,主要是负责这方面,在这个滇缅公路上他跑来跑去,在日寇的弹火中穿梭险些丧命。

日军战斗机空袭多处桥梁 企图切断滇缅公路

解说:日军出动60批639架次日机,重点对滇缅公路进行轰炸,其中,以澜沧江上的功果桥和怒江上的惠通乔为重点;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日军共出动飞机400多架次,10多次轰炸这些桥梁。

陈晓楠:1941年1月23日,日军飞机第14次轰炸功果桥,这一次日本飞机把这座满目疮痍的大桥彻底炸断了,为此东京的日本电台曾经洋洋得意地宣称滇缅公路已断,三个月内无通车希望,当时大后方的很多人,包括国民政府也是最早在收听日本广播的时候才得知这一消息,唯一的物资供给线被切断,这让很多人紧张万分,国民政府交通部急电滇缅公路的工程技术人员昼夜抢修,务必尽快通车;但是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就在这份急电发出之后不久,交通部马上又接到了电报说滇缅公路上的车队已经越过了澜沧江,整个公路全线保持着畅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早在两个月以前,当地的工程技术人员就预计到大桥有可能被日军日益频繁的空袭彻底炸断,他们找到了一些空的汽油桶,每70多个空汽油桶连在一起,上面铺上木板就形成了一个简易的渡船,汽车开上去之后用钢缆将渡船在两岸拉来拉去,这样汽车就可以过江了,后来抢修队还在此基础上建成几座用空汽油桶渡船做的浮桥,大大提高了车辆的通行能力。

翁家贵(南侨机工100岁):汽油桶就是功果桥被日本人炸断了以后,拿那个油桶搭浮桥,从浮桥上拉车,用钢丝绳来拉这个车子,很难,一天拉不了几个车,后来拿油桶做了浮桥,就从那浮桥上过,那一天往返的车子就多了,所以日本人炸断了以后还说这个功果桥起码要三个月以后再通车,但是我们炸断了以后几天就通车了,南侨机工和小工来合作把这个桥搭起来。

解说:当汽油桶渡船建好后,第一个上渡船的人就是王亚六。

王凤莲(机工王亚六之女):他说他是浮桥架好以后,也不知道那个桥稳不稳固他就第一个开车过去,我当时说爸你害怕不害怕,我爸就说当时也没想过害怕,什么叫害怕不知道,他就是说一个信念就是如果出事了我就游泳,我是海边长大的孩子我水性比在好,所以他就开过去了,那个浮桥就是他第一个驾车过去。

解说:相比之下,滇缅公路上另一座主要的桥梁位于怒江上的惠通桥则命运复杂得多,在1940年到1941年日军频繁的空袭中,它几经破坏、几经修复,一直巍然不倒。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后很快击败东南亚各地的英军和美军,中国随后派出第五军以及第六军和六十六军组成的远征军开赴缅甸,与此同时,日军已经逼近曼德勒、腊戌已岌岌可危,这时,华侨先锋第1大队2中队接到紧急命令,派5辆卡车赶到叠元机场装运高射机枪子弹,通讯器材和药品去腊戌。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机工 日军

2014-10-22凤凰大视野 失落的历史——南侨机工1939(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2/0ccf3981-9f6d-43b9-80ff-027969682e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