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翟建民:“瓷母”美国拍卖神秘买家是国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翟建民:这个瓶子我的理解是这样子,一个它本身是很漂亮的,只不过这个主人怎么去保护它,比如说你有自己一部车,这个车你没有停在有盖的停车场,跟整天放在露天,风吹雨打的,百年在国外,没有受到真正好

核心内容:翟建民:这个瓶子我的理解是这样子,一个它本身是很漂亮的,只不过这个主人怎么去保护它,比如说你有自己一部车,这个车你没有停在有盖的停车场,跟整天放在露天,风吹雨打的,百年在国外,没有受到真正好的保护它,现在出来了,那你肯定以为它很花残,很多脏什么的,其实我们细看的话这个瓶子根本是无价的,最后被一个国人神秘的电话委托买的。

凤凰卫视10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今天又请来咱们香港大行家,翟建民,翟老师。

马家辉:我们称他大佬。

窦文涛:绝对是香港的大佬。

翟建民:元老。

窦文涛:大佬自从到我们节目来了之后,我们的一位姓马的嘉宾就起了不轨之心,所以今天好像也有点什么个人意图。

马家辉:谁?你说我,我以为你说北京那个马未都。

窦文涛:今年沾马的都挺好,马云不是发财了嘛。

马家辉:新年还没过完。

窦文涛:我们这个香港这马捡的个宝,他平常喜欢在一些垃圾堆附近。

马家辉:不是,就有人家硬塞给我,我告诉你大佬,我今天要问你一个可能改写我一生历史的问题,我想请大佬鉴一下宝,我先说几句这个,我大概26年前当记者,我在东南亚,那时候东南亚还没开放,缅甸、越南什么,我去采访,然后我在缅甸一个菜市场里面,突然有人跑过来,拿着一包东西,跟我讲英文嘛,我听不懂的英文,他也听不懂我的英文,就问我,要不要这样?有点像以前在中国大陆去不去,可是是个男的,要不要?我说要什么?他掏出这个东西给我,我就一看我不喜欢买东西,因为我真的外行,我根本不执着这个东西,可是被他缠着,追了我两条街,我正要去吃那种当地的好东西,算了,多少钱?五十块美金,那好吧,免得烦,那就给他,然后我就带回家了就这样放着,20多年。

翟建民:放到现在。

马家辉:那我就想到有大佬在。

窦文涛:听了你这个故事,我觉得都用不着大佬,小弟我就给你断了,锤子在哪呢。

马家辉:不要乱碰。

窦文涛:翟老师看东西可是有个法门的,假的当场就砸,没事,你这是铜的,咱当场鉴一下宝。

翟建民:首先铜的就不用说了,一定是铜的,是个四面佛,它应该是金边柬埔寨的这种佛的雕塑的造型,你看它的嘴特别大的,跟我们中国菩萨那种嘴小很多,它是特别典型的夸张它的嘴。

窦文涛:但是是不是当地旅游估计做假那些个工艺品呢?

马家辉:20多年前。

窦文涛:20多年前已经做假了。

翟建民:应该是20多年前的工艺品。

马家辉:我觉得很像砍出来的,说起来有点不大好,好像是从一个真的佛像上面砍出来。

翟建民:那是锯像。

窦文涛:20多年前的也是下真迹一等,20多年前的,你知道中国的古董,尤其是中国的古代书画很有特点的,赝品假货并不是没有价值。

翟建民:有。

窦文涛:你比如说明朝的人模仿黄公望的画,它一样有价值的。

马家辉:我不管它价值,我管它价格。

翟建民:你这就是一个纪念品吧。

窦文涛:绝对一百,就港币吧。

马家辉:我今天出门前我还跟我老婆说,我拿这个给老大去看,假如他鉴定是价值连城,老婆我就不回来了,你就不用等我了,我拿着就走了,看来我只好乖乖的回家。

窦文涛:你可以不回来,再去缅甸找她,但是老大今天来,为的当然不是你这么个破玩意。

马家辉:当然。

窦文涛:老大今天来为的就是瓷器,你知道我还听说有这么一个词,叫瓷母,不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就陶瓷的妈,那瓷公是什么?

翟建民:没瓷公,瓷公现在还没发现。

马家辉:子宫倒是听过。

窦文涛:子宫一半人都有,它这个瓷母为什么管一种瓷器叫瓷母呢?

翟建民:这个名字挺特殊的,又不是什么特别的什么给它一个什么珐琅彩什么彩,或者是什么釉什么的,就是因为它集中了多种颜色,多种颜色两三种火候的温度,集中在一个瓶子里边,这个是可以说是在清代里边就没有发现过的。

[责任编辑:张梅]

翟建民:“瓷母”美国拍卖 神秘买家是国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21/cf8e00ba-efc5-4d6f-9daa-f5dd31a0de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