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我相信中医里面有“高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北京一西医向中医发起挑战,希望通过切脉验孕来证明中医是否可信。窦文涛表示对这次中西医对决的结果十分期待。凤凰卫视10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玮婕你说

核心提示:北京一西医向中医发起挑战,希望通过切脉验孕来证明中医是否可信。窦文涛表示对这次中西医对决的结果十分期待。

凤凰卫视10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玮婕你说如果说中医摸摸脉就能知道你有没有怀孕,你作为女性是不是觉得方便多了?

林玮婕:对,多好,我个人非常喜欢看中医,所以我觉得这一期来我已经自己选边站。

窦文涛:你支持中医是吗?

林玮婕:我非常支持中医。

窦文涛:那我就反对好了。

林玮婕:真的吗?

窦文涛:总得有个,现在许老师。

林玮婕:不要这样嘛,现在反对的人太多了,所以要支持一下。

窦文涛:其实没有什么新鲜的事情,就是中西医之争这家伙上百年了,一直延续到今天,现在战争我很期待,因为又出现了一件新的擂台,这个事情是什么呢?北京有个烧伤科医院的一个医生,这个医生他的网名叫烧伤超人阿宝,他是个西医,他在微博上发起挑战,就是说不考别的,哪个中医敢出来,就是脉,切脉,只靠切脉能够知道妇女怀孕没怀孕,你知道他的挑战本身其实社会各界有人说是炒作,有人说什么,那我不知道,我不管,但是就我个人来说,我很期待,就是说中医可以不要那么暧昧了吧,你比如说中医知道你怀没怀孕,我跟你说你问一百个中医,一百个中医会告诉你,这是小儿科,中医这连怀孕都摸不出来吗,但是你看看到底是不是真的,所以我特别期待,就是说有没有人应战呢?还真有一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个杨祯大夫现在应战了,双方现在正在在具体环节上扯皮。

许子东:中西医“对决”可当课题严肃对待

林玮婕:就如何实施,要由谁让多少妇女,要怎么样环境条件之下。

许子东:他们展开对话了?

林玮婕:对,牵上线了,钱也谈好了。

窦文涛:有主持人在中间就开始不断的沟通,32个育龄妇女要找志愿者,然后是什么?决定就是这种实验我希望他能科学的设计一个实验,就是有布帘,帘拉着,这个杨大夫就是摸女性的脉,不能说话,就靠这个,然后杨大夫也讲,可能会有假阳性,他说这个也不是百分之百,但是他能保证八成,他说八成没有问题。

林玮婕:而且只要八成他就赢了。

窦文涛:就赢了。

林玮婕:对,他就说只要过八成就赢了。

窦文涛:奖金五万,奖金就阿宝他们。

许子东:这么少?

窦文涛:这是民间个人的,但是网友这一哄现在已经加到了十万,老实说我都想加一道。

林玮婕:你是想摸一下手吗?

窦文涛:不是,赢了有分成。

林玮婕:可能有赌局可以来。

窦文涛:我可以赌外围,我是说这个事你们觉得很多人我的看法跟别人不太一样,很多人我发现认为就说这是炒作,然后也有些包括杨大夫本人也说,说他也不代表西医,我也不代表中医,这是我个人的,不管是输了还是赢了,都不能说明什么,可是我的心情许老师您父亲也是从医的,我是太希望他进行一个这个测试了,就是我真想搞清楚中医到底,就说粤菜,你看周星弛那《食神》吗,不要讲大道理,就是干炒牛河,就是干炒牛河最能看出你这个厨师,你这个火候到底怎么样,所以说中医你也不要瞧不起多么简易,从这开始咱们能不能去检验一下,就是中医还能不知道人怀孕了吗,但是到底能不能知道?我很期待。

许子东:这是什么时候?

林玮婕:我们要现场观战,现场转播,好,第一个参赛者已经把手伸出来了,我们来看看。

窦文涛:双方正在扯皮。

许子东:他们在关于对谈的细节场所这些东西是吧?

窦文涛:包括杨大夫就说了,说这个我们有一个医学伦理委员会,你要得到这个医学伦理委员会的一个什么同意,但是好像是这个事情就医学伦理委员会就说,伦理委员会说我们只对正当的医疗的实验去出证明,你们这个。 

林玮婕:所以这不算,涉及赌金的不算。

窦文涛:然后阿宝到最后急了可能是,就直接在微博上叫嚣,你到底接受不接受挑战?然后最后杨大夫也是说,说那如果说你不想通过伦理委员会那也可以,我并不是执着于这个,好像这个事情再向前推进,就是我们有可能希望看到这个测试。

许子东:这是一个秀,这是一个网络,现在因为有这么大的网,网的作用现在胃口大的不得了,报纸一般就几百万份,网络每天有几亿的人在点,所以每天要它就像一个动物园里边,这个胃口非常大,你每天要投很多东西,这种都是最新投下去,让大家消耗一下,吸引点眼球的东西,但是你讲的这类的事情就中西医,讲了多少年中西医结合,中西医比较,我倒觉得可以系列性的展开,就是展开一个研究项目,就能不能有一个可能性,比方说某一个医院那有很多产科,那有很多人来检查有没有怀孕,你在她西医检查的同时,请她们自愿的也请中医检查一遍,所有东西都保密,但最后的百分比可以拿来做科学的证据,你明白我的意思没有,还有很多病西医是这样看的,中医是这样看的,能不能比方一些简单的病,大家都有方法医的,大家都有方法来诊断的,那么请一些病人,比方说你两个都相信的,或者你不介意这里看完了以后,那里免费帮你看一下的,那你就去做一下,这个数量一大以后自然就会有一个比较,比方对什么病,中医,西医你是要做CT,CT做出来是什么结果,那中医在这个情况下他不做CT,他用什么方法他能够达到百分之多少的诊断率,这个真的是一个严肃的科研项目,为什么没有人做呢?这个当然是很好,可以做一个开头。

林玮婕:也许以后有人会觉得这种很好。

许子东:但是我觉得全面的,因为这个事关多少民众的生命健康,要是中医真的有很多时候西医达不到的中医能达到的,那这个多好,要是真的是达不到的,早点让人知道,人家也不要费这份心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中医 窦文涛

2014-10-17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中医应战“号脉验孕” 我期待结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8/09803ed0-4e19-4425-9930-c799b33c43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