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女性在外表上适应城市化更快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原因,中国的城市化的时间太短,就大部分人可能是第一代的城市人,他受这种城市生活的熏陶时间很短,他没有对自己的外表这种要求,而女性在外表方面能更快的适应城市化进程。凤凰

核心提示: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原因,中国的城市化的时间太短,就大部分人可能是第一代的城市人,他受这种城市生活的熏陶时间很短,他没有对自己的外表这种要求,而女性在外表方面能更快的适应城市化进程。

凤凰卫视10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准备开始我向女性学习之旅,我们这旅的第一站我跟你找一位女嘉宾,咱们赵灵敏老师,专门从广州赶来,许老师她跟我们节目的话题很有关系,因为这个赵灵敏可能很多人猛一听不知道她是干什么的,但是有一场席卷神州的大讨论可以说是她点的火,挑的头,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节目不还一直在说嘛,就是说中国男人是不是配不上中国女人?

这一个大讨论是她最早在报上,她是一位专栏作家,赵灵敏女士你看他当时文章写的开头就是,上海马路上女的明显比男的高一个档次,她就说看到一些照片有一个社交网站的照片,就是这些照片看起来表明什么呢?现在的男的,中国这男的要么就狗头狗脑,要么就缩头缩脑,没一个看着舒服的,倒是女生都蛮有气质的,说跟帖的人无论男女基本都认同,女性的外表,中国女性城市里的女性基本上已经跟国际接轨了,但是反观我们男性,一,不健身,啤酒肚,仪态差,好衣服都穿不出气质,还有谢顶的,满脸痘的,这就是当时您发的这篇文章引起很多讨论,所以今天我也把你请来,最近你的想法有改变吗?

赵灵敏:您说的这个其实是天涯一个帖子,它也是促使我来写这篇文章一个诱因,但实际上我说,我写这篇文章最主要的目的还不是说要诋毁中国的男什么的,说他们长的外表长什么,其实我倒是觉得就说外表差的问题其实我觉得我们不需要争论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你只要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的大街上,你去站上十分钟看一看,你大概就会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我觉得我其实写这个文章最主要的目的其实是分析,为什么这种现象会大面积的出现,我们这个社会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因为基本上来讲就说一个现象如果是一、两个人身上,那可能是一个个体的问题,如果是普遍性的,那一定是一个普遍性的原因,其实我是想探讨主要的原因。

窦文涛:原因是什么呢?

赵灵敏:我其实那里边讲了三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我觉得是中国的城市化的时间太短,就大部分人可能是第一代的城市人,他受这种城市生活的熏陶时间很短,他没有对自己的外表这种要求,首先在意识上没有这样一种要求,第二个就说我觉得我们整个的社会大的环境,就是说不公不义,这种人跟人之间的关系不平等,这些东西时间久了,你自然就很难形成一个很平和的一个外表和一个心态。

窦文涛:那怎么女的就好呢?

赵灵敏:女的不一样,因为女的就说中国大家都得承认现在还是个男权的社会,男的很多方面他还是承担社会的责任,很多东西在他的影响是更直接一点,我觉得就说就林肯说的40之后你要为你的外表负责,他就说其实你的外表是你所经历的很多事情它的一个总体的表现,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就说你的五官如何,这样的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窦文涛:没错,我觉得她讲的这个我有一个体会,就是长年我跟外国朋友包括两岸三地的男嘉宾打交道的时候,许老师我不知道你有没有一个体会,就是说我们家毕竟是农民出身,就是说你看我父母亲,他们就是从村里考上大学的,到我这一代其实没变成城里人,而我感觉某种生活方式文明和文化塑造身体,其实你知道姐姐,不是姐姐,妹妹,我有一个很苦恼的地方,就说我怎么觉着,比如说你看人文道,你说这文道的体型也不见得比我好多少,包括马家辉,就很多香港人,你感觉他的身体基本是硬的,你理解我的意思,就是他穿上衣服,他好像都是挺的,他是硬的。

窦文涛:某种文明和文化的生活方式塑造身体    

赵灵敏:香港的警察也是,看上去很威武。

窦文涛:你看这几天电视上香港警察我太佩服他们了,这个个,他这个体型不变化,我是拼了命的要减肥,然后就经常,这叫草包肚子,非常讨厌,有时候你不能刚吃完饭就去主持节目,就是这个肚子一吃饭它就很没出息的鼓的很鼓,饿的时候它又瘪进去,很麻烦,我确实感觉到,包括我见德国人,我怎么觉得他们的身体似乎就是硬的,是固化的,是固体的,我作为一个中国大陆一个男人,我经常觉得我的身体脂肪是散的,我们叫一不好听的词叫郎揣(音),就是很不容易穿衣服,哪怕穿上很挺阔的衣服,也容易哪给撑出一块来,有这种苦恼。

许子东:在一定程度上人身体的肉是照着社会需要长的。

窦文涛:是这意思。

许子东:你刚才讲那个很有意思,就是说同样第一代从农村进城,女的适应城市化,在外表上适应城市化比男的要快,原因你刚才说的也非常对,因为男的要承受社会压力,农民进城了以后他要是混的不好,他打工仔,他哪有空来顾得上肚子,身体,他能找到一份工就好了,老婆我把你带出来了,你打扮的花里胡哨,我不来说你就已经好了,你对我什么要求,我已经辛辛苦苦那么干,我要是混好了呢我变老板,那我肚子很有理由的凸出来,所以男的你看下也好,上也好,没有必要要保持那个,你保持的太好旁边老婆反而对你,怀疑你干什么,你想干什么,她反过来女的呢,这个社会就把她们当性对象看,全社会所有女的就很自觉的男的考虑肚子凸出来负责,她是考虑上面部分要凸出来,她也是按照社会的需要在改变她的衣服,长她的身体。

赵灵敏:所以就说我这个里边讲到第三点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我觉得跟这个男女关系的失衡有很大的一个关系,就说女性对男性如果要求是说你要供养我,你有很多钱,这些物质方面的要求的话,那你有了这样的要求你怎么还可以要求说他要长的好看什么,这不就属于得陇望蜀,要求太高了的,所以说这样一种,就说我们可能以前80年代的时候还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什么,现在这种东西,这种话语已经没有了,就是许老师刚讲的,就说我们大家都认可女性就是一个固体,或者说附着一个男的一个,她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就说她更多的就说她的价值取决于她跟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在一起,大家会这样看问题。

窦文涛:你算是那种女权主义者吗?

赵灵敏:我个人不认为,我自己不是这样自诩的,但是我写了这篇文章。

窦文涛:但是大家都是这么认为。

赵灵敏:大家这样认为,我就没有办法控制了,我个人不这样。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女性 大学教授

2014-10-16锵锵三人行 赵灵敏:探讨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原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17/8397e023-a752-4802-ad9d-5f375a8611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