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支援中国对日空战 飞虎队痛击日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1年4月13号,《苏日中立条约》签订,苏联向日本保证,不再支持中国抗战。仅仅两个月之后,苏德战争爆发,由于国内战事吃紧,苏联志愿航空队陆续回国参加卫国战争。这个时候中国和日本飞机之比是

飞虎队初战告捷  昆明百姓夹道欢庆

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消息传到缅甸的美国志愿队,陈纳德马上下令,飞行员24小时处于戒备状态,随时准备抗击日军的敌对行动。12月10日,陈纳德派出第3总队21架P40战斗机南下仰光明加拉顿机场,协助英军防空。18日,志愿队总部和第一、二中队经缅甸腊戌飞往昆明,进驻巫家坝机场,到昆明两天后,美国志愿队迎来了来华后的第一次空战。由于是第一次作战,每个人都因激动,对多少近于疯狂,他们根本不理会陈纳德传授的战术,各自对准日机猛烈开火。

秦剑(电视剧《飞虎传奇》编导):当时有一个飞行员回来之后,他的飞机给日本人是打燃了,强行着陆之后啊,那个飞机机舱烧变形了,打不开那个机舱,那个火还在烧,坐垫、衣服燃了。烧得他简直痛得简直没法容忍,又出不来,火这么大,大家也靠不拢。他们当时那个救火装置是手压的,手压的拿水龙头去浇,没有办法,最后他们只好把枪,把他打死了,因为太痛苦了。

解说:费里茈·沃尔夫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由于是初次实战,我非常紧张,只要一见到敌机就拼命扫射,在击落两架敌机后,我开始大骂军火商,以为是机枪卡了壳,着陆后才知道是子弹打完了。昆明首战,美志愿队将入侵的10架日机击落6架,击伤4架,而P40则无一损伤,全部胜利返航。从1940年以来,饱受日本轰炸之苦的昆明人,听到日本轰炸机被击落的消息后,立即涌向机场。成千上百的人在市长带领下,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些东西,市长发表了讲话,我们都站着听,有着漂亮脸蛋的小女孩把长长的紫色绸带系在我们的脖子上,并且把成束的鲜花献给我们。在城里,我们的汽车被拦住了,每个人都想看一看这些美国人。每次我们到商店区,在站旁总有几十张脸在盯着我们。

此次空战之后,昆明百姓送给美国志愿队一个响亮的名字,飞虎队。后来由好莱坞沃尔特·迪士尼公司的罗伊·威廉替飞虎队设计了队徽,一只带翼的老虎,飞过一个表示胜利的V字。飞虎队其实隐含了中文如虎添翼的意味。1942年2月3日,宋美龄致电陈纳德要他出任驻华空军指挥官,军衔升为准将。陈纳德从一个鲜为人知的退役陆军航空上校,一跃成为世界各国的新闻人物,并获得飞虎将军的美誉。

3月初,仰光失陷,英军与美国志愿队第三中队撤往缅甸北部,于史迪威指挥的中国远征军汇合,以待反攻。陈纳德曾吐露他的想法,当史迪威召开策划动用远征军的首次会议时蒋委员长、蒋夫人跟我都出席了,会后,蒋夫人显得兴致高昂。她挽着史迪威与的我的手臂告诉我们,她对于中国终于获得了两位美国军事领袖的襄助有多高兴。

陈晓楠:然而,事与愿违。1942年5月,日军进占缅甸,继而进犯云南。为阻止日军跨越怒江,陈纳德指挥志愿队连续袭击了保山、腾冲、龙陵一带的日军运输队,企图强度怒江的一队日军,也在志愿队的轰炸之下,几乎全军覆没。飞虎队参战半年,支援国军缅北、滇西战役和仰光昆明的空防战斗,共击落了日机250架。美机损毁73架,战死22人。之后,插翅飞虎的队徽和鲨鱼头形的P40战机机首,便闻名天下。不过两个月后的7月4号,志愿援华航空队并入美国陆军航空队,飞虎队正式解散。但飞虎队的称号却因备受人们和媒体喜爱,而一直沿袭了下来,直至战争结束。

1942年7月4号,美国政府决定将在华的美军志愿航空队纳入美军陆军正式编制,改编为第23战斗机大队,又称驻华航空特遣队,编制上隶属于驻印度的美军第十航空队,陈纳德任准将,同时坚守兼任中缅印战区没美军司令史迪威的指挥。史迪威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由罗斯福总统推荐前往中国担任中国战区总司令蒋介石的参谋长,兼任中缅印战区美军总司令,援华物资拨配及滇缅公路监理人。在给蒋介石的备忘录当中,史迪威提过他对空军的看法,他说空军能造成敌军损失,但并非决胜关键,要决定胜负,还得靠陆军占领阵地才行。而陈纳德则认为单凭空军就能够击败日本人。

解说:作为陆军军官的史迪威从地面部队的实力出发,主张采取稳健的方针。与此相反,空军出身的陈纳德劲赞成急进的方针,主张立即对日本进行空中袭击。陆空作战思维的差异,分裂着在华的美军。

王晓华:在这个战略方面呢,陈纳德因为他主张这个战斗机的作用,所以他认为呢,靠着他这个飞机,是能够取得地面胜利的。但是呢史迪威有他的考虑,他说那个包括这个美国的这个援华物资啊,全部都由他控制,他是作为总司令在中国出现的。所以他认为呢,就是日本当时的力量还是比较强大的,靠你这个空军是不行的,再加上两个人的思路不一样。一个是空军一个是陆军,两个人不一样。

解说:史迪威讨厌陈纳德的不逊于傲慢,为认为空军必须从属于整个战略。出于对陈纳德的欣赏,罗斯福对两人之间的巨大分歧视而不见。再加上陈纳德与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又有着很好的私人关系,这就使种种矛盾更加复杂与微妙。当战争把他们集合到同一个舞台上时,这出戏该如何演下去呢?1943年3月,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扩编为美国陆军航空兵第14航空队,陈纳德晋升为少将司令,并于同年在昆明组建中国战区中美空军混合作战司令部,陈纳德任司令。总部设在昆明和湖南芷江。

陆建航(中国空军军官学校赴美学习班十九期):这14航空队是在1942年的时候,这可地方就建设好了,里面有他14航空队的一切的命令啊,指挥都在这个地方。

解说:定居云南的陆建航70多年前,也有着飞上天与日本飞行员对抗的梦想。遗憾的是当他赴美学习飞行两年后回国时,日本已经投降。作为战后扫尾工作的一部分,他主要负责将战时的援华物资,从印度空运回国。在美国受训的经历也已经成为了回忆。

陆建航:失速、螺旋、倒飞、慢滚、快滚。还有盲目飞行,然后怎么样相待而转弯,相待而转弯,飞行之后这么飞起来之后,猛然就转过来,这部作战时候用的那种飞行的科目。

解说:1943年5月的三叉戟会议上,除协调对德对日的作战方针外,会上还讨论了中缅印战区的战略问题。陈纳德得到了对华空军物资的第一优先权,并于会后获得罗斯福在白宫的个别召见。这次召见最终衍生了中美空军混合联队的成立。总统对我筹组中国空军混合团的构想很感兴趣,这不仅能让中美两军并肩作战,且有助于加强中国空军,使之能够不靠美援独立作战,直到战争结束。陈纳德越来越得到罗斯福的重视。而受到冷落的史迪威,后来则在中国战区总司令蒋介石的要求下,被罗斯召回美国。1943年10月,中国空军中美混合飞行联队在桂林成立,联队编制上属于中国空军序列,指挥权则归陈纳德。中美混合联队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大多数为中国空军,他们是中国空军军校第12到16期的毕业生。到美国接受将近一年的严格训练之后回国参战。四川荣县的张义声老人,就是在那个时候,从中国空军第13期毕业后被选派到美国去受训的。

张义声(中美空军混合团上尉飞行员):开始就要训练这个飞机起落,专门训练起落,怎么开油门,怎么收油门、怎么转弯,先学习转弯,在中国第一开始,学会的转弯你才转得开。他转弯是这个飞机的这个脚啊,踩左踩右,但是飞机要倾斜,是这样的嘛,倾斜这样子转,倾斜的角度跟脚要配合好。这个怎么配合好了,就要凭感觉,感觉这个飞机呀转得很自如,很自如。假如你踩,脚踩得多,倾斜不够,它飞机会这样子侧斜转,就有感觉。所以这个飞行人员,就是要胆大心细,感觉要灵敏。

解说:在美国受训四个月后,张义声改学轰炸科目,并接受作战部队训练,开始了他驾驶B25轰炸机的飞行生涯。1943年7月,仗义生和另四位改学轰炸科目的同学接到命令,来到孟菲斯飞机制造厂接收新出场的B25轰炸机,驾驶它们飞回中国。达到桂林后,张义声接到命令,随带回的B25加入中美混合团。70多年过去了,老人仍然清晰地记得升空后与地面保持联系的一套口令。

张义声:This is the between the 5 number多少号,驾驶员pilot张义声,from成都,fromed 成都to武汉,再者呢都是通行好久,requistion for take up,要求好久好久后起飞,指挥塔就说要弄好了,都准备好了,他说OK, 你就可以起飞了。

解说:中美混合团在陈纳德指挥下转战各地,立下汗马功劳。随着经验的累积,逐渐成为抗战后期中国空军的主力。截至抗日战争结束,共击落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13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66700余人。混合团多数队员军得到中国政府的嘉奖,有10多名飞行员获得美英政府的飞行十字勋章。

陈晓楠:1945月8月8号,陈纳德奉命返回美国,数百昆明人燃放鞭炮为陈纳德送行。同时云南省政府决定,将拓东路岔接口至巫家坝机场的公路命名为陈纳德路,以纪念这位传奇式英雄人物,和美国空军飞行员,为中国抗战所做出的贡献。今天以后,陈纳德得知日本投降的消息的时候,他正在埃及上空回国的路上。据说,从不流泪的陈纳德当时热泪盈眶。当时很多人认为,陈纳德是最有资格参加中国欢庆胜利时刻的一位外国人。陈纳德回国之后,中美混合团迅速撤销,为防止内战,美方将很多不准备带回国的新式飞机用推土机拦腰斩断,并大量损毁了军事物资。美国军人回国,厌倦内战的中方空军相当一部分转飞了运输机,另外有一部分改做了其他工作。仅有一小部分人,留在作战部队。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飞虎队 抗战

2014-10-09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九)第十四航空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9/d2108e45-df3a-433c-a1c0-86596aa918b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