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支援中国对日空战 飞虎队痛击日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1年4月13号,《苏日中立条约》签订,苏联向日本保证,不再支持中国抗战。仅仅两个月之后,苏德战争爆发,由于国内战事吃紧,苏联志愿航空队陆续回国参加卫国战争。这个时候中国和日本飞机之比是

核心提示:1941年4月13号,《苏日中立条约》签订,苏联向日本保证,不再支持中国抗战。仅仅两个月之后,苏德战争爆发,由于国内战事吃紧,苏联志愿航空队陆续回国参加卫国战争。这个时候中国和日本飞机之比是1比53。日本完全控制了中国的制空权。中国政府将重建空军的计划寄托在了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罗斯福的身上。

凤凰卫视10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40年6月,在中国的天空,屡经恶战的苏联志愿航空队,仅剩下一个战斗机大队,战斗活动减少,为中立日本,苏联决定改善对日关系,并大幅减少对华军援。1941年4月13号,《苏日中立条约》签订,苏联向日本保证,不再支持中国抗战。仅仅两个月之后,苏德战争爆发,由于国内战事吃紧,苏联志愿航空队陆续回国参加卫国战争。苏联志愿航空队退出中国战区之后,中国空军在数量上,处于绝对劣势,飞机更为缺乏。这个时候中国和日本飞机之比是1比53。日本完全控制了中国的制空权。中国政府将重建空军的计划寄托在了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罗斯福的身上。

宋子文说服罗斯福支援中国  保证可牵制三倍日机

解说:从1939年开始,日本对中国大后方重庆、成都等地进行不停的疯狂轰炸。尤其是当零式战斗机出现在中国上空时,中国的天空几乎是门户洞开。无力对抗日本航空兵进攻的中国空军,开始了飞机躲警报的日子,中国抗战到了最困难的时期。1940年10月,中国最高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紧急召集了远在昆明的中国航空委员会顾问陈纳德。

孙官生(云南飞虎队研究会会长):蒋介石紧急召见他,说你赶快到美国去找宋部长宋子文,一定要把美国的驾驶员和美国的飞机找来,必须把驾驶员和飞机给我搞来500架。

解说:蒋介石希望美国能够协助中国,加强美国驻华空军,编成中国战区第一线空军最大限度的兵力。但是美国人一直认为中日战争是黄种人打黄种人,无法与欧洲白种人国家之间的世纪战争相提并论。对美国人而言,只是一个枝节问题。因此,在军购上,中国根本排不上队。有鉴于此,宋子文于9月27日,打电话给蒋介石,如果计划得到陈纳德上校的支持,这样有助于使这里的政府信服。10月底,抵达美国的陈纳德、毛邦初与宋子文研究后,提出了一项购买计划。不过当时美国外交的重心放在欧洲,他们同情遭受德军空袭的英国,却忽略同样饱受日军空袭的中国。

王晓华(历史学者):他是先欧后亚,这是美国的一个一贯政策。而且他们跟欧洲都是一样的,所以当时呢,那个情况提出比较特殊就是什么呢,就是德国已经打到法国的腹地了,再加上德国的空军,就是格林指挥德国空军,天天在这个英国英伦上空来进行轰炸。这个时候他哪能顾得上你中国的事儿啊。所以所有的飞机先紧,欧洲战场先用,剩下的才给你。宋子文就去找到美国那个财长摩根索,说我想要500架P40,当时摩根索他就是(说),这不可能的事儿,要500架飞机等于要天上500个星星,我怎么可能给你呢?我们欧洲战场还不够呢。

解说:当时美国已经许诺向英国提供大批战斗机和轰炸机,英国一次就向美国订购了1.4万架飞机,不久又添置了1.2万架。而美国飞机产量有限,各厂的订货已经超过1941年底。宋子文则告诉美方,中国有了500架飞机,就可以牵制日本一千五百架飞机,日本陆海军进攻南太平洋的危险,就会大大减少。

王晓华:罗斯福也认识到了这个中国战场对欧洲战场的一个作用,就是确实把这个日军能够拉到中国战场上,陷在这个泥潭当中,它拔不出来嘛。这样的话对美国是好处了。如果的话这个时候把这个100万日军抽出来,加入到欧洲战场跟苏联打起来,那将来这个战况很难说了。

解说:几经周折后,美国总统罗斯福批准以飞机、人员援华,并命令外交部、海军部和陆军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将原计划交付英国尚未启运的100B架P40战斗机出售给中国。

孙官生:它的设备啦很多东西不适合总之用,包括无线电那些,全部重新拆了重新装,很麻烦,但是还是,有总比没有好嘛。我们还是就认了这100架。这100架装轮船上飞机的时候摔坏了一架,因此呢只有99架。到了缅甸的仰光附近的一个英国的基地组装。

解说:1941年3月《美国军火租借法案》,经参众两院通过。同年5月6日,罗斯福正式宣布《租借法案》适用于中国。有了这个法案,中国开始直接接受美国军用物资援助。4月15日,美国总统罗斯福颁发了一份没有对外公布的命令,准许陆海军的后备航空军官、士兵参加中国志愿航空队。但被招募的这批军人必须脱下军装,以民间身份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三个月后的7月10日,一艘搭载了200多名乘客的杰格斯范泰号荷兰轮船驶离了旧金山。这些人正是美国空军志愿航空队的第一批人员。他们此时对外的身份是音乐家、学生、银行家、农场主等。不久的将来,他们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帮助素不相识的中国人,打素不相识的日本人。

陈晓楠:一周后的7月28号,美国志愿队人员开始在仰光陆续集结之后,被送往位于仰光以北大约170英里的同古。由于在缅甸比较容易获得航空器材和油料的补給,中国政府决定借用英国在缅甸同古的空军基地来进行临战训练。而飞机则由云南雷允中央飞机制造厂派除的技师来进行装配。8月1号,蒋介石签署了5987号命令,一支美国志愿大队于今天成立,陈纳德上校将现已抵达中国参战的美国志愿人员,组成这个大队。为使这个大队满员,其他人员将由航空委员会提供,并任命陈纳德上校为该大队指挥官。8月22号,陈纳德飞赴同古,志愿队在雨季中展开训练。

在逐步克服气候、训练以及补给缺乏的各种困难之后,1941年10月中旬,中国空军美国志愿队完成了作战准备。第一批20多架战斗机也组装完毕之后运到仰光。陈纳德把他们编为了三个中队。此时,国际形势发生了改变,日本与中国对抗四年,且日本部队占领印度支那之后,美、英、荷,三国停止了对日本石油和航空燃料的运输。在对美谈判没有进展的情况之下,日本政府处心积虑要进军东南亚,以便取得当地的石油等资源,东南亚战事一触即发,志愿队成为了各方重视的关键战力。

解说: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不再太平,在这天早晨,日本由田原中校率领的183架飞机组成的攻击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下子出现在了太平洋美国的主要海军基地珍珠港。一通劈头盖脸的轰炸后,美国主要舰只18艘,飞机260余架被击毁击伤。美国太平洋舰队损失惨重,珍珠港事件发生的消息传到重庆。蒋介石如释重负,他知道,从这一天起,日本就输定了。

王晓华:介石的目的他很清楚,如果能够把英美拉进来,这个仗就打赢了,这是蒋介石的战略。就是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以后,美国的力量介入了。蒋介石说,我打不过日本,美国人打过你呀。

解说:的确,中立的美国,终于不再可能超然于中日战争之外,由中立到对峙,再到对抗与交战。罗斯福总统做了一个十分形象的解释,中国人是在杀日本人,而俄国人在杀德国人。在我们自己的海陆军有充分的配备与能力,来帮助他们以前,我们必须使他们能够继续目前的这种任务,可以把它比作一场英国式足球赛。我们就像预备队,先坐在一旁的长凳上,瞧人家的。俄国和中国是先上场的第一队,在某种程度上,英国也可以是第一队的队员,在球赛进行到我们的先锋队员快要疲乏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参加进去,做最后一击,以决定全面的胜利。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飞虎队 抗战

2014-10-09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九)第十四航空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9/d2108e45-df3a-433c-a1c0-86596aa918b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